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片丹心向阳开(刘跃升 郝英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7日10:25 来源:解放军报 刘跃升 郝英杉

  小说《红岩》是当代文学中一部优秀的革命英雄传奇,也是一曲爱党颂党的英雄诗史,真实记录了1948-1949年解放战争时期,重庆地下共产党组织与国民党反动派展开激烈斗争的史实。

  这部红色经典小说为我们塑造了一组革命英雄的群体形象。小说主人公江姐是作者着力刻画的一个主要人物,她对党忠贞,对敌斗争顽强不屈,在危急关头从容镇定,对革命同志血肉情深,是一位杰出的共产党员。在去川北的路上,当她看到被敌人杀害、挂在城头的丈夫的头颅时,强忍悲痛,更英勇地投入到新的战斗。由于叛徒的出卖,江姐不幸被捕,被关押在渣滓洞里受尽折磨,凶残的敌人把竹签钉进她的手指,面对毒刑,她始终坚贞不屈,“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为了不暴露越狱计划,保护同志们,江姐毅然走向刑场,就义前,她从容地向同志们告别,庄严地践行了自己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这一人物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真善美的化身。

  小说的另一个主要人物许云峰是一个工人出身、长期从事地下工运领导工作、有着丰富斗争经验的党的领导人形象。他经验丰富,胆识过人,沉着机智,顾全大局,具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感,多少次在严峻关头挺身而出,表现出顾全大局,独当危难,赴汤蹈火的英雄气概。在沙坪书店敏感地意识到潜在的危险,在茶园为保护同志机智冷静地面对叛徒,在宴会上巧妙识破敌人的阴谋陷阱,在地牢里用双手为同志们挖出一条生命通道,他自己则带着对胜利的坚定信念从容就义。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品格。此外,小说还塑造了成岗、刘思扬、华子良、小萝卜头等众多英雄群像,他们个个怀着对党无比赤诚之心,用钢铁般的意志同敌人作英勇顽强的斗争,他们的精神惊天地、泣鬼神。

  革命先烈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和坚如磐石的理想与信念震撼着无数读者的心灵。掩卷沉思:敌人只能给他们肉体上的折磨,却丝毫动摇不了他们的精神。他们身处险境却毫不气馁,写诗激励自己;狱中联欢,绣鲜红的国旗……期盼着光明解放的到来。先辈们前仆后继,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和平而幸福的生活。是怎样的勇气支撑着他们的意志?又是怎样的精神使得他们对党如此忠诚?是红岩精神!红岩精神是革命烈士对共产主义信念执着追求的高度概括,是革命先烈坚持真理,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

  当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正在全党全军持续深入开展。《红岩》里那些坚定的共产党员形象,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铸牢忠诚品格,强化党性观念,以听党指挥的实际行动树立起革命军人和合格党员好样子,践行革命先烈坚贞不屈、英勇无畏、无私奉献的红岩精神,培养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党员队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