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信仰的力量(康丽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7日10:07 来源:文艺报  康丽雯

  1927年7月2日傍晚,风雨交加,一个年轻人冒雨向家里走去,那是白色恐怖的上海,因为叛徒出卖,他家里已有坐探等待。就在他被捕的一刹那,他没有忘记暗示妻子转告其他同志转移。这个年轻人就是革命先驱、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赵世炎。他受尽各种酷刑,坚贞不屈。当刽子手向他举起屠刀的时候,他昂首挺胸,高呼口号,壮烈牺牲。

  2005年10月,也是一个雨夜,浙江温州大山里的小村庄,一群村民冒着大雨用门板抬着一个生命垂危的人出发了,他们在崎岖泥泞的山路上跑了整整一夜。卫生院治不了,县医院治不了,又赶往市医院。患者是脑血管破裂形成动脉瘤,手术需要巨款,而且不能保证成功,村民说,不管花多少钱,只要有一线希望也要救他。温州人是有钱的,医生以为这些村民也有钱,而且一定是患者的亲属。但医生发现他错了,这些如数奉上的手术费是一个偏僻小山村的村民一家一户凑起来的,而他们拼命要救活的人是村里惟一的外姓人——村支书郑九万。郑九万一心对乡亲好,无论谁家有困难,都倾其所有去帮助。他执著地带领乡亲一点一点地改变山村面貌,哪怕累得双目几近失明,哪怕搭上性命。村民和支书的故事被传开,习近平总书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他在批示中道出真谛: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

  在北方,也有一个山村,1987年,村支书的房子被人用炸药炸坏,村支书没人愿意干,一个25岁的年轻党员被全票选为村支书,他是刚刚从部队复原已经有了好工作的范振喜。临危受命的他面对一个烂摊子:人均收入只有300元,集体还欠了巨额外债。没有办法,只能牺牲家人利益,他“说服”二哥把承包的国营尾矿转给了村集体,以解燃眉之急。为改变村里面貌,他四处碰壁,屡遭挫折。身心疲惫的他患上白血病,动过三次大手术,后又患了脑梗、心梗,几度命悬一线。但他一息尚存便绝不放弃,经过20多年的拼搏努力,终于带领党员干部,把一个“一穷二乱三散”的贫困山村,建设成为年产值数亿元,人均纯收入过万元的现代化新农村。

  1942年11月,两万日伪军向胶东发起拉网式大“扫荡”,数千群众被围困在马石山上。八路军一个班的10名战士在执行任务后途经马石山,他们本可以绕过包围圈脱离险境,却毅然决定进入包围圈解救群众。经过一夜战斗,2000群众在他们的掩护下获救,而他们却全部牺牲。这10名战士是自觉投入战斗的,那些被救的群众甚至不知道他们的姓名,直到许久之后,部队寻找,群众中流传出十勇士的歌谣,才最终确认他们壮烈牺牲的经过。

  从赵世炎到郑九万、范振喜、马石山十勇士,他们为什么会作出这样的选择?有一篇文章可以回答,这篇文章的题目叫《信仰的味道》,被习近平总书记剪下来,并多次提及。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赵世炎牺牲时没有丝毫惧怕和遗憾,因为他心中有共产主义理想,那是他的信仰。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他舍得付出代价。他用27岁短暂的生命点燃信仰之光,照亮了共产党人通向胜利的道路。郑九万只是一个文化不高的普通党员,但他以朴素和执著的行为做着他力所能及的事情,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因为他忘不了入党宣誓的誓言,那是他的信仰。范振喜20多年每时每刻都被病痛折磨,而他想的却是如何让乡亲过得更好,生活更有保障,他无私的决定和奉献,他战胜病痛和困难的力量,同样来自信仰。马石山十勇士在生与死的关头选择死亡,用鲜血和生命保护人民群众安危,因为他们知道,人民军队为人民,那也是他们的信仰。

  还有无数先烈和英雄,他们寂寂无名,却在民族危亡之际,毁家纾难,挺身而出,慷慨赴死,笑卧沙场,谱写出荡气回肠的英雄史诗,以血肉之躯筑起信仰的钢铁长城。

  这些故事告诉我们,信仰是无私的,信仰是朴素的,信仰也是充满幸福和甘甜的。正是因为有了信仰,无数英雄、先烈在他们奋斗牺牲的时刻,还体味到甘之如饴的幸福和甜美。中国共产党从创立之初便历经艰难和考验,从最初的几十人到今天的八千万党员,从红军长征到陕北延安,从西柏坡到进京赶考,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因为她是有信仰的党,她所领导的军队是有信仰的军队。

  有信仰的人才能赢得尊重,有信仰的作品才能受到欢迎。事实正是如此,我创作的《马石山十勇士》自2007年在电影频道首播之后,至今还在不断播出,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电视剧《战神》自2014年9月18日开始,首轮及二轮在央视、江苏、浙江、黑龙江、天津、重庆等15家卫视上星播出,其中,江苏卫视以1.37的收视率夺得52城市同时段第一,爱奇艺全网独播的播放量截止目前是12.2亿。

  今天,资本大潮汹涌澎拜冲向影视,作为编剧,我们应该不忘初衷,坚定信念,做有信仰的人,写有信仰的故事。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创作“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