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瘦身”的华表奖看点不少(任姗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7日07:51 来源:人民日报 任姗姗

  刚刚告别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界再度迎来“大事件”。

  第十六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24日在北京举行,备受瞩目的20个奖项花落各家。典礼同时对中国电影新力量及纪念建党95周年重点影片进行了推介,让人们对即将到来的暑期档乃至全年国产电影的表现,充满了期待。

  华表奖获奖影片为国产电影树立了何种风向标?2016年还有哪些好电影值得期待?中国电影新的成长空间在何处?正青春的中国电影,以不断开拓的姿态昭示着答案。

  瞩目“中国故事”“中国气派”

  第十六届华表奖致力于表彰2014—2015年度的国产优秀影片。与往年相比,本届华表奖的奖项设置大幅度压缩。上届华表奖从108个提名奖中遴选出56个各类奖项,今年包括优秀故事片奖和各单项奖在内共有20个奖项。这是华表奖在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之后的首次亮相,“瘦身”的华表奖依然目光锐利。

  经过激烈的角逐,《狼图腾》《智取威虎山》《战狼》《百团大战》《捉妖记》《破风》《解救吾先生》《失孤》《亲爱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10部影片获得优秀故事片奖。

  通过获奖名单可以看出,作为中国电影最高奖项的华表奖更瞩目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气派”的国产影片。这里的“中国故事”不仅包括经典叙事,也涵盖了展现当代中国人的所思所想、欢乐与痛苦。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让传统的文学经典在二次元时空重生,被华表奖评委会称赞:“从古典故事的留白处放飞想象力,追溯本土英雄人格的脉络和起源,是纯正的中国制造”。《智取威虎山》对共和国经典叙事进行再创造,被评委会评价为:“充满浪漫主义和英雄豪情,借助娴熟的类型化手法和现代视听奇观,实现两种文化资源的有效整合,两代观众的银幕重逢”。那些贴着大地飞翔的现实主义题材影片,同样得到了华表奖的认可。两部打拐题材影片《亲爱的》《失孤》直面时代之痛和人性之殇,评委会认为二者“在现实感和戏剧性之间,注入了丰富的情感维度和深刻的社会思考”。

  获奖影片把对“中国气派”的阐释与电影类型、电影语言的开拓,提升国产影片的品质融合在一起。

  改编自畅销文学的电影《狼图腾》由一支国际团队打造,评委会称赞其“高工业规格和国际化合作,通过细腻的叙事传达了古老民族的独特智慧和东方理念”。去年引发广泛关注的《捉妖记》,评委会将其定位为“国产高概念大片”,“以中国想象力开拓了国产电影的新空间”。现代战争片《战狼》,犯罪片《解救吾先生》,将久违的体育电影带入观众视野的《破风》,均以其艺术原创力打动了华表奖评委。

  业内人士表示,“2014、2015年国产电影的发展值得历史铭记。在节节攀升的票房之外,我们更应该为国产电影观念和语言的革新感到振奋。本届华表奖获奖影片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新力量助推国产电影多样化

  “80后”导演韩延因《滚蛋吧!肿瘤君》获得优秀青年创作影片奖,如韩延一样,在本届华表奖中表现突出的不乏电影新力量甚至是首次执导的新人。

  优秀少儿题材影片《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导演李睿珺是一位“80后”,《战狼》《失孤》为演员吴京和编剧彭三源的首部导演作品。这些电影新力量的加入,不仅为扩张中的中国电影产业及时补充新鲜的血液,也带来开放的视角和崭新的电影语言。

  本次被“中国电影新力量”重点推荐的14部国产新片,就有不少新鲜的面孔。

  将于7月8日上映的动画电影《大鱼海棠》的编剧、导演梁璇是一位电影新人。梁璇介绍,“《大鱼海棠》最初源自自己的一个梦,它讲述了一个掌管海棠花的少女与人类男孩的灵魂的奇幻故事”。

  同一天,由摇滚歌手郑钧编剧的动画电影《摇滚藏獒》也将与观众见面。《摇滚藏獒》制作期长达6年,由中美联合制作,也是郑钧的第一部电影。爱情片《陆垚知马俐》、喜剧片《大闹天竺》分别为演员文章和王宝强首执导筒。犯罪片《惊天破》的导演吴品儒曾长期担任叶伟信的副导演,《惊天破》是这位“老人”新导演的首部独立作品。《罗曼蒂克消亡史》的导演程耳曾凭借上一部作品《边境风云》,斩获上一届华表奖优秀青年剧作奖。

  新人新作,将助推国产电影的类型、语言、创作队伍更加多样化。14部国产新片涵盖了战争片、历史片、爱情片、喜剧片、犯罪片、动画片多种类型,这意味着接下来的大银幕将十分好看。长征题材的《勇士》、反映朝鲜战争的《我的战争》,真实历史与战争类型片的深度融合或将爆发新的火花。《湄公河行动》改编自震惊国内外的湄公河大案,该片主演张涵予说:“这部电影大量采用实景拍摄,我们想打造一部警匪类型片的新范本。”“香港导演在此次新力量推荐中几乎占到半壁江山,反映了内地与香港电影业已经走入深度融合、携手发展的时代”。业内人士表示。

  火热的电影市场呼唤层出不穷的电影新人,但繁荣的市场也会造成急功近利地揠苗助长。这是电影产业的一体两面,对于电影新人而言,机会与挑战并存。奔跑中的中国电影不仅要跑出青春的姿态,更应警惕青春的忧伤。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李安导演的一番“希望”曾引发广泛的讨论。面对一拨拨新人新作的破土而出,导演王家卫语重心长地说:“所有新的时代都是出其不意的。作为新力量,不管你抱有怎样的志向,都希望怀有一颗平静的心,全心全意肩负时代给你的任务,为中国电影开创新的高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