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走向历史与文化深处(宋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4日15:0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宋强

  今年是张炜的成名作《古船》发表30周年。从《古船》开始,张炜的每一部新长篇都在努力突破自身经验的限制,都在进行新的探索,从《九月寓言》到《刺猬歌》,到荣获茅盾文学奖的《你在高原》,再到刚刚推出的《独药师》,无不如此。《独药师》(人民文学出版社)是张炜一部突破性的作品,它的“突破”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题材,二是内容,三是形式。

  从题材上说,它涉及的是养生题材。养生这么“俗”的事,一个纯文学作家为何要涉足?但看完此书,我们会发现,张炜笔下的养生跟我们平常说的养生是两码事,他写的并不是身体有了什么病就吃什么、补什么之类,而是从中国传统文化着手,写的是中国人面对自然、面对社会保持内心宁静和安稳的修炼之道。小说里写到的养生,追求的是“伟大的永恒”“玄妙而又朴实”,“气息”“目色”“膳食”“遥思”。这是中国人与自然融为一体、达到和谐的追求,也是中国传统文化追求的象征,是中国人独有的生命哲学。或者用一句话概括:养生就是养心,养心才是真正的养生。

  从内容上来说,它以养生和革命的冲突为主线,反映了时代和文化的变革。小说中的季府是养生世家,历史上曾出过很多长寿之人。但到了近代,季府的人不得不面对时代的变革带来的挑战,不得不面对养生与革命的矛盾。季府两代人对养生的不同理解,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出世与入世的冲突。

  小说里还充满了中西方文化的冲突、交流和融合。季家、邱琪芝将麒麟医院视为敌人,认为西医的出现“加剧了传统医学的沦落,动摇了半岛人苦苦培植了几个世纪的信心”。但西医医术水平到底如何,季昨非强烈地想一探究竟。中医与西医的冲突,也是两种文化的冲突,而正如季昨非与陶文贝的结合一样,两种文化的冲突最终将走向融合。与之相反,顽固派邱琪芝中了火铳,临死也不接受西医的治疗,他的死去意味着一味保守只能走向消亡。

  从形式上来说,小说可以分为三部分:楔子、正文和附录“管家手记”。楔子给人以假乱真的感觉,写的是“我”大学毕业后到档案馆工作,发现了关于养生世家的档案资料,根据档案资料整理成故事。作家张炜的真实生活经历也确实如此,他曾在档案馆工作了4年7个月。但小说本身具有虚构性,以“我”在档案馆工作的经历入手并不等同于真实情况就是如此。与正文故事相比,“管家手记”的语言反差很大,它用的是清末的文言文,而且是以季府管家的身份、以记录历史的方式来写的,给人一种真实历史记录的感觉。据张炜自己所说,《独药师》里的人物、故事大都是有原型的,依据的是辛亥革命前后发生在胶东半岛的真实历史,徐竟的原型是徐镜心,是同盟会最早的成员之一,被孙中山任命为北方统领,当年跟黄兴一起被称为“南黄北徐”。小说中的楔子、正文和“管家手记”相互呼应,真实与虚构交织,可以引导读者走向历史和文化的深处。

  30年前,张炜发表了在当年具有突破性意义的长篇小说《古船》;30年后的今天,他再次出版了具有突破性意义的长篇小说《独药师》,可以说,它是张炜翻越“高原”之后的突破性力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