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用故事拉动商业(李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4日15:0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李杰

  枯燥的数字永远没有具有形象和画面感的故事吸引人。然而,故事并非仅仅是一种营销手段。亚里士多德说过:“我们无法通过智力去影响别人,情感却能做到这一点。”所以,经济政策与商业模式一样,都需要一个好的故事来让读者接受,并为之而努力。例如,如果有些读者对供给侧改革不太理解,但如果用一个故事向他说明——解决温饱后,娱乐与购物、旅行的需求会越来越多,给孩子提供全球最好的医疗和教育——一定程度上这就是供给侧改革的目的。

  林左鸣在其新作《新消费升级》中,分析了消费升级趋势下,技术创新的方向和经济增长的趋势。在他看来,如果一种技术创新在实现后,却没能紧跟上与生活相融合的各种人文创新的步伐,那么将极大地阻碍下一次技术创新的速度。任何一个行业、一个产业都不可能脱离生活的需求而基业长青。如果新时代的经济是一个牌局,那么消费必然成为主牌。因为消费才是人类生活的本质需求。

  生活,构成了经济增长不可或缺的横断面。深耕生活的本质需求,打好消费主牌,是供给侧改革的目的和方向。“衣、食、住、行”作为长期以来的大众消费第一梯队,所占比重已经越来越小,而“医疗、教育、娱乐、养老”则成为目前的消费升级需求。“抢购马桶盖”式的海外扫货,医院号贩子的“专家号”,电影票房的逐年攀升,养老院的床位难求,都说明,为让国民感受到幸福和尊严,文化需求的比重逐渐赶上了物质需求。

  同时,物质需求的方式也在变革。与以往“买买买”不同的是,在资源与能源需要节约和环保的观念影响下,人们越来越重视循环经济和分享模式。尽可能少对自然索取,减少浪费,和谐共生与诗意栖居才能逐渐成为现实。马化腾与他人合著的《分享经济》一书中提出,“闲置就是浪费、使用但不购买”的新消费观念逐步得到人们认可,房产领域的以租代售,在线服务的众包,交通出行的合乘返乡,这一切,都有助于中国经济实现“动力转换”,把服务业变成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分享当然离不开每个人的生活圈。在《你的团队需要一个会讲故事的人》中,罗永浩讲述了网红现象的本质——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喜欢看我们的发布会、关注度这么高?无非就是故事讲得好。品牌故事、机构内部故事,通过打动感情的关键句,能让人们反复传颂,疯狂传播开来。所以,进行故事创想时,最重要的是要投入感情。

  这个月的榜单中,还有一本《新智元:机器+人类=超智能时代》。让机器具备像人一样的智能,标志着机器智能新时代来袭。最早中国移动推出的语音机器人,只能在电话两端比较安静和封闭的环境下提供服务,一旦在生活场景中遇到不同的噪音,识别率就大为下降。而今天的智能家居机器人,则已经能在家庭中识别不同成员与外来访客,并完成对全家温度、湿度的调节,打扫房间、指挥厨房电器做饭煲汤等。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和物联网的全面铺开,正在将智能家庭推向智能小区、智能城市,最后则是整个智能地球。这个故事无疑让每个科学家和编剧都兴奋不已,新智元时代的商业模式也就由此诞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