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感知时光魔力(方卫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4日15:0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方卫平

  音乐人恩雅以一曲《惟有时光》缠绵而感伤的咏叹,道出了许多人对于“时间”这分分秒秒流过如此熟悉却仍如此神秘之物的感慨。我们身处的每一段时间似乎都充满了秘语,但你永远别想在此刻读懂这些秘密。这一刻,我们的境况诚如歌中所唱,实不知前路伸往何方,时光流向何处。而有关时光的那些秘密,惟有等待时光来告知。

  就像童年,当你在那些微不足道的童年见闻和孩提游戏里胡乱闯荡的时候,你不会想到也不会知道,这段时光对你来说可能意味着什么?它最终又将把你带向何处?但我相信,当作家肖复兴在他的长篇儿童小说《红脸儿》里用属于童年的视角和笔法来回顾、书写那段年少时光时,他一定也比任何时候更深切地体悟着这段时光在自我生命里的独特位置和意义。童年记忆的书写正在成为当前儿童小说写作的一种潮流。刘玉栋的儿童小说写作在对于作家所亲历的童年时光的反复触摸和回味中,让我们看到了他的越来越个性化的创作面貌。新作《我的名字叫丫头》的朴素叙事所内含的那份热烈的深情,令人读来动容。

  一时代有一时代之童年。从这变化里我们一样读出了时间的味道。时隔30年,董宏猷在他的《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里再次实践了当年那个宏大、知名的童年写作规划。而30年后,我们看到的不只是今天正在华夏大地上展开着童年的全新模样。透过30年的时光帘幕,我们还看到了今天的童年与我们共有的过去和历史的关联。因此,当我们读到《酷科小子科学日记》中那种用来书写少年的科学生活,促进少年科学知识学习的生动、幽默、充满“酷”感的新方式,以及《实验跑出来了》中结合现代最新AR技术手段开展的充满游戏乐趣的科普教育时,我们也要记得,一切新奇和技术并非为了带我们甩开过去,而是帮助我们在学习新知识和新技术的同时,也学习把握变动中永恒的科学精神。

  六月的盛夏,高考刚刚结束。青年作家王君心长篇小说《夏迁的成长课》是对这段时光的真实而真诚的回忆,也是对这一充满热情也充满烦躁的生命阶段的纪念。对于无数曾经和正在亲历其中滋味的青春少年来说,这部小说的内容和写法都显得格外亲切。从一次考试到一种成长,作家写出了备考时光背后更丰厚的人生滋味。

  读过《夏迁的成长课》中无处不在的“快”,再来读《慢小姐和蛀牙王子》中悠悠然然的“慢”,你对时间的味道会有更多的体察。作家在一个“慢”字里描出了人物的生动个性,也写出了童年生活的另一种迷迷茫茫、糊里糊涂的生活况味。现代社会的时间观是多么催人早熟啊。但那个迈着“慢悠悠”的步子走着的童年,却让我们看到了被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日益遗忘的时间的诗意。

  我们文化中许多珍贵的东西,离不开“慢”的积累。读司马迁的《史记》,你会感到那种经历了漫长的时光洗礼而仍在闪闪发光的思想和文字。或者说,惟其经历了时光的缓慢考验和选择,它的光亮才显得如此自信、笃定。《给孩子的动物寓言》是画家黄永玉积一生创作经验特为孩子们编绘的作品,那种文图之间自然流出的人生幽默和智慧,只有可能出自一位历经沧桑而童心未泯的可爱老人笔下。那也是惟有时光才能带给我们的看待和理解生活的魔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