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文学的核心功能(马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4日15:0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马季

  文学最核心的功能是审美,对于生命个体来说,审美则意味着让人活得更有意义,让人活出境界。我们阅读文学作品,则在主观上应当有这样的精神诉求,进而逐步形成超越自我、完善人生的内在动力。我想,文学的魅力或许正在于此。

  杨绛女士96岁时出版了哲理散文集《走到人生边上——自问自答》,这是一本称得上奇特的书。书分两部分,一半论文,一半散文;一半讲理,一半讲故事,用故事当理论的“注释”。文章写到这个程度,恐怕只有用挥洒自如来形容才算恰当。在耄耋之年谈古论今,思考究竟什么是人,什么是神;人的灵与肉矛盾对立的统一,以及人生存在的价值问题,等等,特别是“人的可贵在于人的本身”“人生的目的应该是在层层苦难中不断修炼自身,以求灵魂的进步与完美”,这些朴素的价值观,是老人留给我们的宝贵箴言。

  在杨绛女士的若干著述中,我个人最喜欢的作品当数《我们仨》,这本随笔体回忆录在她92岁时出版,即刻风靡海内外。我们不难想象,家庭对一个女人的重要性,尤其到了晚年,家庭便成为人生最终的“避难所”。一个先后痛失爱人和爱女的老人,在其最后的年月中孤单前行,并终于将这个温馨又历经挫折的家庭用朴实的文字展现在读者面前。那些快乐而艰难、爱与痛的日子,在一个母亲、一个妻子的笔下,转化成有温度的家庭日常与人生趣味,一家三口,他们不去打破世界的方圆,只求在自己的方圆里求得一份自由闲适。作者在篇末说的那段话,既是对有限生命的感叹,也是寄望于活着的人珍惜当下。人间不会有小说或童话故事那样的结局:“从此,他们永远快快活活地一起过日子。”

  无论生活有多艰辛,人总是在寻找欢乐,于是网络小说《欢乐颂》就出现了。住在一个中档小区同一个楼层的5个单身独立的职业女性,她们之间不发生点故事,那实在是太难了。从人物简介中,或许就能看出点名堂:安迪是一个成功的商业女性,她在纽约学习后回国来找她的弟弟。曲筱绡只有25岁,但已经拥有自己的小生意。樊胜美出身贫苦,在一家跨国公司工作,赚来的钱全填了家里的无底洞。邱莹莹是一个20岁的小镇女孩,她正试图立身于大城市。关雎尔是一个20岁的姑娘,家境良好,但当她第一次踏入职场,必须要发现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很显然,这里分为“精英派”安迪和曲筱绡,“普通派”樊胜美和邱莹莹,以及稍显中立的关雎尔。在她们身上围绕和牵扯着城镇的、乡村的,乃至于底层家庭的一系列问题。《欢乐颂》展现出了网络小说最显著的特征:通过感情塑造人物,运用故事讲述生活。或许,《欢乐颂》算不得当下最优秀的网络小说,却毫无疑问是最具时代意义的网络作品。

  然而,时代并非不可跨越,美国小说家海莲·汉芙的自传体小说《查令十字街84号》帮助我们发现了这样的可能性。这个苦甜交织、催人泪下的爱情故事,用独特的方式带给我们精神洗礼,当我们沉浸故事的感情世界里,便能体会到,任何人都可以在这个世界里创造奇迹。其实,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的爱情方式,有一点却是相同的:人生的悲欢在爱情中显示出非同寻常的价值,因为爱情的基础是信任和坚守,在今天,似乎还要加上一条,那就是有质量地生存与有尊严地活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