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文字丈量精神家园——读《我的河山,我的家》(秦延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4日10: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秦延安

  故乡既是生命的起点,也是在外漂泊者的无尽牵挂和深深思念。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刘醒龙在其新作《我的河山,我的家》中,以富有哲思的文字深层次地思考与追问城市与乡村的关联,用行走和文字丈量当代中国人的精神家园。

  《我的河山,我的家》是一部散文随笔集。书中收录了作者近年来发表的30篇散文,分别从山水、城市、村野、故乡、旧事五个方面,对集结着疼痛与喜悦甚至生命的故乡进行了追索。在书中,作者以散文的形式寄情山水,用优美的文笔写遍了中国河山。当中内涵丰富,既有对童年时期关于故乡与家的种种故事的记叙,又有对过往的救赎与反思,还有对生命的追问与对生活的热爱……可谓是写给亿万漂泊者的心灵之歌。

  每一个游子都有一种深深的故土情怀,这既是对过往的一种回忆,也是一种磨炼和成熟后的豁达和解脱,这种固有的故土情怀在书中随处可见。《在母亲心里流浪》写的是作者在丽江碰到一位流浪歌手的故事。不管是他唱“老爸”,还是“老了”,无不是对家的思念,即使那“最轻微的歌唱,也会是最深情的感动。”《抱着父亲回故乡》记述的是作者抱着父亲落叶归根的感受。当重新踏上回归家园的小路时,久远的记忆被唤醒:鱼丸、炊烟、包面,散发出慢慢“寻到根”的感觉,那是温情背后积蓄隐藏的家园情怀。“城市是乡村的梦想,乡村是城市的故乡。”在《钢构的故乡》中,曾经急于摆脱故乡的人,当“成熟了,成年了,越喜欢故乡。哪怕只在匆匆路过中,远远地看上一眼!”……在记忆与现实的时光交错中,作者用饱含深情的笔触,如歌如泣地抒发着浓厚的乡情,在给人以温暖的同时,更多的则是给人以思索。

  而书中最大的亮点,则是在寻找故乡的同时,引领你去追索精神的家园。在《我的工厂,我的青春》里,作者回忆自己十年的工厂生活,几百度高温铁屑经常“在肌肤上烫出一股烤肉味”。这不仅是“一种青春的滋味”,还是“我既往生活中最值得热爱的”,因为那“锻造了我的近乎不锈钢一样坚韧的神经”。《赤壁风骨》里,作者拜谒的不仅是“以胜败结论的将帅之争”,还有“功名之下万骨横陈”。因为有“大道与大德”,所以东坡赤壁的“一江五水终将获得清洁与丰饶”。《一部红楼梦天下》谈的是中国文学,道的却是“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我们明白“文学不是用来解决问题,但文学一定要成为世界的良心”……整部书中,对于精神家园的追索贯穿始终,它是“一种弥漫在灵魂中的高贵”和“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要素”。

  刘醒龙说:“好的散文一定要懂得心痛,一定要发现仁爱。”正是秉承这样的理念,所以该书在富有哲思质朴之美的同时,并以其绵厚、细腻的情感直击人心。它让我们明白:一个人无论走多远,都走不出故乡的影子;一个人无论丢弃什么,都不能丢弃精神的家园。

  (作者秦延安单位:陕西省水文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