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青少年需要回归严肃文学阅读(袁跃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4日09:55 来源:河北日报 袁跃兴

  近日,张抗抗文学馆开馆典礼在张抗抗母校杭高贡院校区图书馆举行,这个图书馆收藏了张抗抗从事文学创作40余年的影像影音、书籍版本、手稿实物等各种史料。谈及建馆目的时,张抗抗的回答带有一丝隐忧,相较过去以纸质读物为基础的深度阅读,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以电子设备为基础的碎片化阅读侵蚀,其阅读深度也大打折扣,“当下青少年的阅读有太多被娱乐化了,他们应有更多纯严肃文学的滋养”,纸质阅读更需要被提倡,在书页翻动的瞬间,更容易置身于文字塑造的文化氛围之中,拥有更好的阅读体验。张抗抗希望通过文学馆,开展与文学阅读相关的活动,能够让青少年了解当代文学,让好的当代文学嵌入到青少年语文教育的点滴,而不是让低质量的、碎片化的阅读内容侵占青少年的大脑。

  张抗抗谈到青少年阅读问题,其实她不只是关心青少年的读书问题,更关心的是他们的心灵成长、精神成长问题。为什么张抗抗提倡年轻人“应有更多纯严肃文学的滋养”?是因为文学阅读可以成为一个人的精神家园,成为灵魂的最终归宿。进行文学阅读,可以培养一种对文学朴素、真诚的看法和理解,把它看成是一种指引和扶助一个人一生的生活方式,让人们可以感受到文学在人类的心田播撒下的爱的种子,激起对真、善、美的追求和渴望,感受到文学的力量在于对人类的道德进步有所助益,揭示人生的痛苦、欢乐、悲伤和幸福,提供给人们一种人生命运的解答。

  但是,如今的“读图时代”导致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远离文学阅读,他们更愿意看电视、上网、去电影院。当今社会的阅读生活充满浮躁、危机乃至缺失,浅阅读、碎片化阅读盛行,很多人的需求是了解能够马上解决眼前问题的信息,而阅读文学名著不可能起到那么直接而快速的效果,所以往往遭受冷落。浸淫于这样的阅读文化中,将不可避免地导致“低质量的、碎片化的阅读内容侵占青少年的大脑”。

  如今,我们的阅读更多的是实用性阅读与消遣性阅读,这种社会的阅读文化趣味,必然影响到年轻人的阅读选择。在文学欣赏与选择上,年轻人群体更倾向和钟情于青春文学与网络文学,把当下走红的青春文学与网络文学作家视为他们崇拜的偶像。对年轻人的文学教育或说人类文学经典的普及和教育,目前存在着缺失。现在许多媒介向社会传播的是娱乐的理念与媚俗的情趣,在这种局面下,不太贴近实际的教学方式,在培养年轻人高雅文学情趣与鉴赏能力方面所能起到的作用非常有限。许多年轻人对于文学的认知发生了巨大变化,认为文学不应该是严肃的,在文学表达上更趋游戏化,信奉文化的消费主义和快乐至上的原则,由此造成年轻人在心理上与严肃文学日渐疏离。

  从阅读意义上说,青少年的阅读在人的一生当中,对于他的读书趣味,对待文化的态度,对待世界的看法,乃至他的文化人格,都存在着重要影响。我们在谈到阅读和心灵生活、精神生活的关系时常说,阅读是一个人的心灵成长史。的确,对于一个人尤其是青少年来说,阅读使他形成了最初的性格,获得了人生的间接经验,教给了他认知世界的方式和探索真理的精神,给他打开了了解世界的窗口,让他领悟到了美与幸福的含义,给予了他浮躁中心灵的安静和精神的皈依……总之,阅读,尤其是严肃文学阅读,给予了他不可或缺的丰富的食粮和营养。

  年轻人不能没有文化阅读,当然更不能远离、舍弃能够给予他们灵魂、精神和生命滋养的文学名著阅读。所以,当今的年轻人应该重铸文学阅读信念,唤起文学阅读、名著阅读的热情并迅速付诸于行动,让经典阅读给他们带来心灵的感悟、思想的升华和精神的富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