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清奇水性誉芙蓉——读卢文丽小说《外婆史诗》(文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4日09:47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文莺
《外婆史诗》  卢文丽  著  上海文艺出版社  2015年11月出版《外婆史诗》 卢文丽 著 上海文艺出版社 2015年11月出版

  初识卢文丽是从诗歌开始,后来,她又捧出热腾腾、沉甸甸的小说新作《外婆史诗》 ,令我对作者的认识又是一个拉升。小说装帧颇有江南气息,蓝印花裹着,裹着江南,裹着东阳蒋小娥跌宕曲折的人生和作者幼年珍珠般宝贵的记忆。

  小说整体结构,饱满而清晰,语言干净富有诗意。读者可以沿着《外婆史诗》的小说脉络,走进她的故乡东阳、她的童年、小说主人公的外婆——蒋小娥的人生。这部厚实的作品细腻不失诙谐、有力又不过度堆砌,故事情节如丝入扣,像江南盘根错节的老树,文字的根扎得极深,枝桠线条遒劲,那些富于时代色彩的描写,又将我带入她童年生活的场景中。小说在阅读上,有着过瘾的认同感和怀旧感——铜瓢、六谷糊、篾匾、八仙桌、油布伞、红漆小木碗、酒瓮上的黄泥盖、《女驸马》 、麦角、硬木条案、稻草结、蒲垫、油毛毡、螺口灯泡、空心毛竹、柴灶,以及桐油、石灰和糯米浇铸的三合土……对于经历过那个时代的读者来说,从物件到吃食再到文艺、戏曲,件件桩桩再熟悉不过了,在这样熟悉的大环境下阅读,瞬间拉近与作者和作品人物的距离,一种亲切感油然而生,引领眼球和心灵的呼应,读得心中喜忧随人物命运起伏不定。

  有人说:小说家是最大的“造谣”专家。因为小说家可以用多重特征和多重性格,叠加出新的人物性格特征。真实的原型写作,比虚构的人物更生动,更有力量。 《外婆史诗》这样大部头的作品,作者下笔挥洒自如,收放有度,笔锋精锐,举重若轻。卢文丽作品的真实性,可以还原到现实中的每一个人,除了人物的力量感,更包含了深情的真实感。她的外婆对她童年、少年乃至人生的影响,惠及深远。作者在小说中,用诗一样的语言反复咏叹,深深感怀、铭刻,这情愫如涓涓溪流涌入笔尖。小说采用第二人称和第三人称交替叙事的手法,时而客观、冷静,时而情绪翻涌。客观时,透彻得冷峻,让人读得后背不由得阵阵发紧——这个视角像雕刻家,作品有很强的透视性。情绪翻涌时,作品人物又鲜活如面对面的诉说、对话。读者仿佛读的不是一本小说,而是直接观赏主人公坚毅、美好、丰富的人生舞台剧。江南、东阳这个舞台景致如画,小说的线索如画中河道,曲折而婉约。“蒋小娥” ,这位东阳火腿世家的传人,平凡又传奇,阅尽风霜,性格坚韧,极具生活热情的达观女子,她的身上有着深深的时代烙印,有对爱的执着、坚定,对事业的不懈追求。线索的河道时而豁达,时而起伏,时而沉静,越往作品里走,心也随之揪紧——外婆幼年遭遇送人、养父母的虐待、初嫁丧夫丧子、拐卖的厄运,令我不禁掩卷而叹。

  作者的外婆命运多舛,境遇恶劣多变,外婆始终坚守自己认定的原则和尊严。生命的节拍,在小说中张弛有度,史诗般的咏叹,凝结于厚实的蓝印花的装帧中,人物也鲜活在每一位读者的心里。

  现实生活中的卢文丽,因小时候和外婆生活在一起,对美好、温婉、坚毅的品质有了最初的认领。对待当下的生活和写作态度,也有常人无法抵达的宽度及深度。后来在网络上有了很深的交流,言谈中领教了她的真诚和幽默、柔韧和坚毅,就像她小说中的外婆——想来这种品质的印迹,除有血脉传承,更有她小时候跟随外婆长大,那种朝夕相处的深情和潜移默化的镂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