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灯光半湿,灵魂半醒(熊召政)

——为麦冬诗集《糖果》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3日15:13 来源:陕西日报 熊召政

  与麦冬认识多年。记得认识不久,他提出要拜我为师,我笑一笑没有作答。心中想:你跟我学什么呢?有人赞诩西安是一城文化半城神仙。麦冬身上倒看不出有什么仙气儿,但恭敬文化倒没有半点虚假。就冲这一点,他每次见我执弟子礼的时候,我也没推辞,但依然不知道我能教他什么。

  大约两三年后,我从一本刊物上看到了他的诗,一看那句子竟把我吓了一跳。这个平日里看上去老实巴交的汉子,肚子里竟藏了许多艳丽新奇的感受;这个说着地道老陕话吃公家饭的人,却用最时髦的语言来表述自己独特的生活体验。这时我才主动请他从手机上发一些诗让我读读。这一读,才发现他一脸谦逊的笑容后头,原来藏了一颗如此丰富的心灵。我的心中又想:我能教他什么呢?

  前不久,他打电话来,说他有一本诗集名叫《糖果》,将在长江文艺出版社印行,希望我能写一篇序言。我不好意思推却,一半是因为他的诗,一半是因为他的人。

  我常常开玩笑说,陕西作家有三个共同特点,一是都不说普通话;二是都写农村农民;三是都不喜锻炼,即便锻炼,也仅散步。麦冬不吭不哈,似乎也在这三个特点中弄文学,但读了《糖果》里的诗后,你会觉得他对这三个特点有些颠覆。首先他的文字对象并不局限于农村农民;即便写农村农民,也不是用那种土得掉渣的词语;即便用土得掉渣的词语,也会让你感到是在庄稼地里长出来的奇异的花朵,试看:

  那些山坡上的花朵

  一朵十朵千朵万朵

  无数朵朵

  就会开了

  就会跟麦花一样

  学着父亲一样

  开始说那个春天的故事

  ——《海子》   我一直渴望

  桃花说话

  说出蜂飞向花心的感受 

  ——《说出春天温暖的声响》   太阳拖着村庄奔跑

  那么多的影子与我们爱过

  黑夜里与影子碰杯的人

  饱含深情

  我们点头吧

  向着默默忍受疼痛的人

  也点点头 

  ——《我们从最后一页退出》     常言道人不可貌相。若见到麦冬本人,你不会相信他是诗人,更不会相信他是一个写“现代诗”的人。他的身份是公务员,他的穿着打扮,出言吐气无一不是中规中矩的干部形象。可是他的内心中竟还藏了如此敏锐的触觉,如此突兀的意象,这让我想到了唐代。翻开《全唐诗》,其作家多半都是仕途中人,开府建衙秉轴机枢的人物也不在少数。唐代留下的名篇,几乎十之八九都是公门诗人的杰作。可是在当下,诗人与官人,可以说是两股道上的车,很难合辙了,间或也有几个写诗的领导,也都是写旧体诗,中国味很浓的新诗。像麦冬这样以写“现代诗”为能事者,真可谓凤毛麟角了。

  麦冬善于从独特的视角来表达人们都能理解的亲情以及生活的感受,如:

  这几年

  我已不再抽烟了

  雾霾抽走了我的想象

  有时一个人滞留在出口

  什么样的季节啊

  才会让我把心打开 

  ——《想念父亲》   为了你我坐上火车

  一遍又一遍回忆每个细节

  我想赶在天黑前坐到你的梦里

  再一遍又一遍给你讲 

  ——《坐上火车去想你》 

  从这些诗句中可以看出,麦冬的亲情是磅礴的,也是朴实的,但表现在文字上,却是繁茂而灿烂的;他的生活感受也是敏锐的、复杂的,但在诗句中却是明澈的、干净的。他常常在诗句中透露他的苦恼,委婉而又真实:茶越煮越浓/越喝越淡/越来越像你的生活……

  普通人的生活有谁不是这样呢?因为白天要上班处理公务,晚上闲下来,诗神就来敲麦冬的门。这时候,麦冬就会提笔写道:零点了/灯光半湿/灵魂半醒……

  称麦冬为零点诗人,应该不谬。而灯光半湿灵魂半醒的状态,是最好的诗人的状态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