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突破:故事性与传奇性——读张炜《独药师》(刘昌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3日13:04 来源:吉林日报 刘昌宇

  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的著名作家张炜新作《独药师》,一经面世,便以宏大的叙事风格,沉郁隽永的思想寓意,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与之以往的小说相比,《独药师》更具故事性和传奇性,可以说是张炜具有突破意义的转型之作。

  这部构思奇特的小说,以作家三十多前在档案馆工作时所看到的一箱史料为依据,本着“虚实结合”的手法,使绝大多数笔下的人物都有原型。为了增加小说的可读性,小说没有刻意追求故事的玄妙、离奇,却处处以充满象征和隐喻的手法,以山东半岛的养生秘术为背景,讲述了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中国正经历的“数千年来未有之变局”。基督教登陆东部半岛,教会学校及西医院初步兴起,半岛地区首富和养生世家的季府面临空前挑战。不仅杂糅了半岛地区的养生秘史,还有对“生”与“死”的精微分析。

  小说始终把笔墨倾注于动荡的时局偌大家业的传承人季昨非身上,并以冷静的笔调,为我们徐徐展开一个个刻骨铭心的故事。养生前辈的异室操戈,与西医丽人的缠绵悱恻,兄长至亲的生死诀别都令人心动唏嘘。小说构思之巧,亦出人意料——围绕着“养生”与“革命”这两个看似不相关的命题,以环环相扣的情节设计,展开惊心动魄的矛盾冲突。季昨非的父亲“晚年被难以破解的矛盾缠住,一方面认为这个动乱之期最值得做的就是养生,另一方面又一步步靠近革命”。到了季昨非这一代,他遵守祖上传统,把药丸当作长生之物,而兄长徐竟则认为拯救世道的药丸应该是“革命”。季家的对头邱琪芝也说“我们如今又进入乱世,这样的年头除了养生,不值得做任何事”,“长生修持就是最大的仁慈”。但后来为了营救徒弟小景,邱琪芝也间接参与了革命。作家通过这些人物世界观上的转变,意蕴深刻地说明:在社会动荡之际,任何人都无法独善其身,只顾养生不问世事是难以为继的。

  《独药师》是续《你在高原》之后,张炜倾力打磨的又一力作,为我们展现出又一个独特而迷人的文学“高原”。值得称颂的是,作家在写罢这部小说后,又用三年的时间,虚心听取各方意见,精心锤炼。这种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孜孜不倦追求艺术真谛的探索精神,无疑为《独药师》这部新作注入了独特的文学魅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