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当天使离席——长篇小说《白衣江湖》读后(童地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2日11:08 来源:中国作家网 童地轴

  拿到高众先生今年出版的长篇小说《白衣江湖》,恰逢九十高龄的父亲出院不久后离世。父亲住院期间我的所见所闻让我深感我们国家的医疗改革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我曾写过一篇随笔《医院乱象》,也是亲人住院期间,我对在医院短短两周亲身经历的记述。高众先生以一个大夫的视角和情怀,用洋洋二十万字,道出了当今金钱至上的社会环境下,恩怨丛生的医患关系和医疗江湖的行情,也道出了普通大众对当下社会健康运转的愿望和心声。

  医生,这个高尚的职业,曾被人们尊称为“白衣天使”。而在《白衣江湖》中,这个“天使”却偶尔离席,去了浑浊不堪的江湖。小说正是捕捉了他们在江湖闯荡的丝丝缕缕,向我们透视了医生与医生之间,医生与病人之间,医生与护士之间、医生与药商之间所处的一个难以逃脱的江湖魔圈。医者、患者、医药代表均身不由己游历在这一魔圈中,围绕着各自的利益明争暗斗,甚至大打出手,其目的只有一个——为钱!

  高众先生从医八年,对医疗行业这些年来的现状了如指掌。他在小说中塑造了一个心内科主任白世怀的仁医形象,但他却在“医疗产业”这一社会大潮中受到同事们的倾轧。小说开始围绕着白世怀即将退休展开情节,副主任医师刘加林,钱洵丽,冯小君,张玫,康博等人觊觎白主任将要退下来的主任职位和空余的副主任位子,他们竭尽所能闯荡在医疗江湖,再加上当下的医闹、医药代表和医院内部的错综复杂的关系,一个乱象环生的江湖之道让读者读起来忧心忡忡。在社会转型期的当下,市场会冲击到所有的领域,医院更难以逃脱。白世怀坚守医者仁心,却时时碰壁,坚持以经济收入为上的刘加林成了心内科的负责人,带领全科医护人员在市场大潮中奔波,当医生们的收入不断攀升之时,医护之间、医药之间却出现了一系列矛盾。心内科主任位置的安排一再让人扑朔迷离,最后出人意外地让张玫和康博当上了主任和副主任,而对这两个位置垂涎已久的刘绚丽和李冯君却魁垒挤摧。但在疯狂追逐利益的江湖弄潮过程中,康博亦虚亦实,亦爱亦恨,最终因难以驾驭而辞职。

  《白衣江湖》向读者讲述了在商品经济的市场催生下,当救死扶伤被经济效益取代,医院是舞台,医生、患者、医药代表都是演员,他们演着各自的角色,小说将这些角色展现的绘声绘色。比如,副主任医生张玫,作者在她身上花费了较多笔墨,她表面是一个超脱的人,敢爱敢恨,也不愿意参与权利的争斗,可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到最后她居然接替了科主任的位置,其实在其内心,她也是一个对金钱对权利有欲望的人。也就是张玫,她父亲因食道癌住进了自己的医院,她委托了熟人予以照顾,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打了七天的抗生素花了一万七,短短的住院期限最后结账两万八,读起来多么让人不可思议。从张玫父亲生病住院一事不难看出张玫是一个有着双重人格的人,尽管她与医药代表吴长治有暧昧关系,但她从内心鄙视医药代表,医药代表的不择手段,让她不齿……

  作者以一个业内人士的专业智慧,以一个作家的良知和情怀,把心底里的那份爱与恨、期望与无奈通过小说中的情节和主人翁起伏不定的命运展现在读者面前,人性的善恶、生活的真伪都倾注在文字的思辨之中。《白衣江湖》虽然写的是医疗体制内的故事,但是,我认为作者关注的是当下的社会现状。他向读者讲述了普通大众最为关注的一些现象。作者以慧眼洞察社会,他的内心深处是一颗隐匿的清洁之心,向读者透视出了他固有的人生价值观。读起来让人揪心愁眉的同时更领悟出了作者几分难能可贵的朝阳鸣凤和黜邪崇正的人格品味。

  高众先生在《白衣江湖》中,向读者说明了人体是一个小宇宙,当代医学对有些疾病的认知程度还很有限,医生治不了百病,患者对医生的期望值也不能过高。同时,他也阐明了自己的观点,因为种种原因造成了医院需要很大一笔收入来自收自支,大环境下孽生了医护人员明灭人性的不道行为,医院创收问题、医疗市场化问题、医保问题等等,都值得我们反思。与此同时,小说无形中也透视了人有自然属性与社会属性两面,自然属性往往是无私的天性的,社会属性就夹带着人性中自私的一面,所以,《白衣江湖》通过精神与物质、理想与现实、私欲与良知之间盘根错节的纠结,把人性善与恶的猛烈撞击彰显在读者面前,带给人们对当下深度的思考。

  卢梭在《论人类不平等起源》中说,“在经受无数次持续不断的改变之后,在接受了不计其数的真理和谬误之后,在身体构造发生重大改变之后,在遭受长期的激情的冲撞之后,人的心灵已经面目全非了,几乎再也不能从中识别出它的原始本性。”人的私欲的膨胀并非天性所致,而是因为某些外部环境潜移默化的影响导致我们失去了“人之初,性本善”这一初衷,从而失去了人类本有的真善美。

  《白衣江湖》作为一部长篇小说,既有细节上非常客观的叙述,又有站在社会乃至人性的更高层面进行思辨式的探讨,当医疗体系的潘多拉盒子被打开的时候,当下的医疗制度、医患关系、医药关系是怎样的一种江湖,让人瞠目结舌。作者在小说中最后的呼唤岂止是个人命运的哀婉之歌,那是整个医疗系统的悲哀,是社会形态走到当下一种不可理喻的悲哀。“当金钱至上的原则深入人心的时候,这个江湖就变得恩怨丛生。”

  当下中国在物质极大丰富的同时,文明却堪忧。如同人一样,赘肉多了,需要减肥,当下的我们应该稳步走好前方的路。在这样一个转型期,针对出现的病态现象,需要有拯救的大夫,在这样的年代,需要有光芒穿透迷雾。《白衣江湖》犹如一把闪亮的手术刀,解剖肌体,找出病源,从而对症下药。

  医患关系是医疗服务活动中医患双方以及与双方利益有密切关联的社会群体和个体之间的互动关系。本应该是感恩戴德的一种社会关系,但是,这种关系在当下却被扭曲了。正如高众先生所说,“治病救人本是医生的天职所在,因此被誉为天使。然而,当天使的翅膀缀上沉重的金钱,天使必然要坠落成鸟人。”

  高众用文学这一载体,通过展现医疗系统的现状,来引导读者对社会问题的拷问。作者从真实的生活角度出发给读者留下了一个深度的思考空间,当天使离席,我们该以怎样的一种天性来维护人的尊严和良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