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每个人都是作家(王朝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2日10: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朝阳

  胡忠伟坚持不懈地写作,已经有不少年了,从目前看,也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他的这种执著,既让我不解,又让我敬佩。在我看来,他似乎没有成为林语堂或者贾平凹的可能,但是他努力前倾的姿态又不止一次告诉我:确实有一种人,写作对他来说并不意味着成为人们通常所谓的作家,并不一定成为我们所谓的成功者,写作本身就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为心灵打开一条通道,通过文字寻找和自然、和人类、和自我的对话。这样的人坚信,在喧哗骚动的世俗社会之外,在真相被遮蔽、真爱被掩藏、真情被粉饰之时,在我们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的生活之外,人还有另外一种生活,这种生活和心灵有关,和人生的真意有关,值得为之付出,这种活动就是写作。所以有一些人,宁可从扰攘纷杂的俗世生活中退回到一张书桌前,寻找属于自己的世界。

  我想,胡忠伟应该属于这种人吧。

  所以,严格地说,他这本《未带走的嫁妆》,不是一个作家的散文集,而是一个对文学有特殊感情的人,对自己人生经历、人生感情、人生期望的一种散文化的表达。他是刻意的,又是散漫的。他刻意,是因为你不难从他的作品中看出,作者曾经有一个作家梦,他也按照散文的模式,试图传达一些超越性的存在,但更多的,是他不拘小节,天马行空,感性随意的吟唱。而后一种写作方式随着电脑、博客的普及,已经完全代替了前一种表达方式。

  这部书中的很多作品是我在他的博客中看到的。胡忠伟的作品以某种方式告诉我:那种带有明确的文体特征的散文写作似乎正在消失,印刷文字的魅力正在逐渐褪色。你再也不需为谋篇布局下太大的功夫,你不一定成为一个作家,你可以做一个博主。看别人的博客时,我常常会产生莫名其妙的自卑感,觉得所有的人都是作家,觉得所有的人都妙笔生花。即便那些过去我认为文字功底很差的人,当我阅读他们博客的时候,他们的表达方式、他们思想闪现的光华,都让我惊讶不已。当文体不再作为一种表达模式限制人的思维的时候,人是多么自由!

  我和胡忠伟并不相识,只知道我们上过同一个学校。我们的交往,只限于几次电话和文稿传输,所以,阅读这个集子,胡忠伟对我来说犹如初见,我这时候才知道胡忠伟从小在农村生活,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一所大学,有了一份比较体面的工作。胡忠伟善良、质朴、纯净,像一个长得很好的植物,不管怎么开花,他的本质还是没有变。他长期生活在乡下,那是一个干涸梦想、禁锢憧憬的地方,但是就在这样的氛围中,胡忠伟依然保持了对人和世界的热情,对人和世界的信任和尊重。他依然用传统的道德观来看待每一个人,在这种观念中,人不分为有钱的和没有钱的,而是分为弱者和强者,可怜的和不可怜的,而他天然地倾向于后者,拒绝平庸、拒绝媚俗思想。

  他能坚持到底吗?作为一个师兄,我,有些担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