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小竹马历险记》:童年玩伴的神奇旅程(谷斯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2日09:56 来源:文艺报 谷斯涌

  我对“小竹马”并不陌生,它曾是我童年的玩伴儿。我的老家在江南水乡,儿时也曾拿根小竹竿往腿下一夹,嘴里便唱起歌谣:“竹马竹马真正好,不喝水不吃草,颠儿颠儿到处跑,跑到山上乘荫凉,跑到海边去洗澡……”当然,那只是个自制玩具,是想象中的“交通工具”,能驮着小孩到处奔跑。如今,它居然又进入新的童话篇章,成为孩子们十分喜爱的童话人物。

  《小竹马历险记》是作家郭洪波创作的长篇童话小说,包括沙漠历险和海上历险两部分,反映的是当代儿童的现实生活。主人公是小竹马,它的小主人是芳芳和元元。这匹小竹马跟我们小时候玩的小竹竿可不一样,它是魔术师伯伯在生物学家的帮助下,花费半生的心血才培育出来的,具有神奇的魔力!在小竹马帮助下,芳芳和元元姐弟俩在惊心动魄的冒险经历中,英勇奋战,打败了盘踞在格里奇奇大沙漠的黄沙妖和风婆子,把风沙城变成了绿树成荫、百花争艳的鲜花城。后来,风婆子逃到海边,同海妖狼狈为奸,在孩子们的外婆家白鹭岛捣乱,枯萎了岛上的红树林,驱赶走可爱的白鹭鸶公主……于是,小竹马和它的小主人、白鹭鸶及白鹭岛人齐心合力,同海妖风婆子斗智斗勇,经过一连串神秘、惊险的搏斗与较量,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想象是童话的灵魂,没有想象也就没有童话艺术。童话中的“宝物”都是由常物变化而来,童话作家发挥艺术创造力,展开丰富想象,才把普通的工具、物件,变成有感情、有思想的“童话人物”。在这部作品中,作家在交代小竹马由常物变为宝物的过程时,既充满了丰富的想象,又叙述得合情合理,巧妙地将幻想与现实融合为一体,引领小读者自然而然地进入奇妙的童话世界。

  这部童话小说情节曲折生动,作者描写的场景丰富多彩,气势恢弘:热浪蒸腾的大沙漠、波浪滔天的海洋、沿着海滩一眼看不到尽头的红树林、遮天蔽日的白鹭鸶兵团……都能令孩子们浮想联翩。书中还涉及动植物成长、生态保护等方方面面,《小竹马历险记》虽然是一本小书,讲的却是一件大事:爱护生存环境,让蓝天、白云、绿树、鲜花和白鹭鸶永远陪伴着我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