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童话故事亦“环保”(马光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1日09:56 来源:文学报 马光复

  童年时候,我常常与街坊小朋友们一起,把竹竿当成骏马,骑着竹竿,吆喝着向前奔跑。那种快乐,那种享受,真令人陶醉!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那无忧无虑的孩童时代已经渐行渐远。

  但是,当我看到作家郭洪波先生的长篇童话《小竹马历险记》时,“小竹马”三个字就一下子把我拉回童年时代,倍感亲切。

  “历险记”是古今中外儿童文学中常见的表现形式,其中的“险”字富有巨大的诱惑力,孩子们知道,在“险”字背后,一定藏着很多好看好听的故事。

  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不管是小说,还是童话,都要有精彩动人的好故事。《小竹马历险记》就是一部好看好听,充满童趣的长篇童话小说。它反映的是当代儿童现实生活,包括“沙漠历险”和”“海上历险”两部分,讲述了姐弟俩在小竹马以及诸多小伙伴的帮助下经历种种冒险、保卫家园的故事。

  这本20多万字的童话书,构思新颖奇特,历险故事一波三折,不论故事情节还是人物形象,都富含中国特色,是个迷人的中国童话故事。

  在《小竹马历险记》中,作者成功地塑造了一系列机智勇敢、品德高尚、勇于同破坏自然环境的妖怪作斗争的人物,如美丽的小姑娘芳芳,她的弟弟元元,她的好战友小海螺、白鹭鸶公主、乌云叔叔,魔术师秦伯伯和神奇的小竹马,都给读者留下了美好的形象。

  在故事中,小竹马是一匹充满神奇色彩的小竹马。在平时,它也是一根比普通的竹竿更漂亮的紫竹竿。

  面对破坏人类生存环境的黄沙妖、风婆子和海妖,小主人芳芳和元元,勇敢地骑着小竹马,指挥它腾云驾雾,冲锋陷阵,在广阔的沙漠和大海上演绎出一幕幕惊天动地、光彩照人的环保大战,使这部童话小说具有震撼人心的恢弘气势。真实可信的故事情节及光彩夺目的小竹马形象,充分展示了作者丰富的想象力和扎实的文学功底。

  展望全球,美丽的自然环境不断遭到破坏,环保问题已成为全人类共同关注的严峻课题。需要用文学形象在孩子们需要幼小的心灵里注入环保意识,培养他们热爱自然、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责任感。作者从人与大自然的宏观角度出发,将当代少年的现实生活与生动有趣的文学幻想相融合,创作出了这部构思新颖、情节曲折动人又惊险万分的长篇童话小说。尽管《小竹马历险记》是一部儿童文学作品,但它的历史使命和它的担当与成人文学是一样的。何况这部童话小说讲的就是一件大事:爱护人类的生存环境,让蓝天、白云、绿树、芳草、鲜花和美丽的白鹭鸶,永远伴随着人们。

  (《小竹马历险记》 郭洪波/著,新华出版社2015年5月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