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美丽的青春记忆——读小说《青春在上》(张胜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1日09:10 来源:人民日报 张胜友

  纵观中外文学史,但凡优秀的、留得下来的作品,无不带着精神的胎记和时代的烙印;它们有着共同的特质和品格,亦是文艺的核心意义和终极指向,那就是——爱。文学,只有上升到爱的高度,才有温度、深度和力度,才有重量、力量和能量。

  女大学生鲁姜楠的长篇小说《青春在上》,正是一部充满爱和正能量的作品:高考中榜,父母车祸双亡,客家小伙儿王哲只能带着妹妹和年迈的阿婆,一边打工一边求学,被同学们戏称为“饼哥”。开学第一天,“饼哥”王哲巧遇冤家鲁小胖,小胖像根刺儿一样,深深扎进了他的生活和生命。两人恩恩怨怨、不打不相识,把两个宿舍的男生、女生全都卷了进来——爱和误会一起成长,梦想与青春一道飞扬……

  作者鲁姜楠以大学同学为原型塑造的几个人物同时登场,抒写当代大学生自强自立、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产生了出色的艺术效果——既展现了非虚构文学饱满而鲜活的校园场景,又透射出了小说应有的飘逸与灵动的时代气韵。小说以福建的美丽山川和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为背景,别有深意地追踪闽西北民俗民风,尤其对客家耕读传家的祖训文化进行了弥足珍贵的展示与挖掘:“要以崇敬怀先辈,应以道义教子孙”——坚韧隐忍、一生勤勉的奶奶,用客家人代代传承的伦理勉励王哲向善向上、知足感恩、求学报国;“为富不仁,钱财万贯成粪土;贫居有志,扁担一支挑乾坤”——被苦难重重包围的“饼哥”王哲,牢记奶奶临终家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边艰辛打工一边刻苦攻读,成了同学们的优秀榜样;“胸襟如围屋浑厚,做事像山歌爽朗”——见贤思齐,王哲的一言一行深深影响着鲁小胖、贾朝阳、覃虎、刘伟平等身边同学,大家都在一点点、一天天改变自新……优秀文化是种子,是良药,小说将开明、开放的新时期现代化教育理念和中华传统道德文化有机结合,如实反映了经济大潮对世风人心的震荡和冲击,同时表现了当代大学生在这震荡和冲击中的思考和坚守、成长和成才。

  《青春在上》是写作难度较大的对话体长篇小说,人物设计鲜明,故事曲折丰盈,没有陈词滥调,不匠气不陈腐,具有浓郁的青春气息。青春文学,唯其青春而散发出人性的光芒。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杨沫的《青春之歌》铺陈动荡岁月青年知识分子关于革命与前途的深沉思考,王蒙的《青春万岁》探寻共和国初创时期火红燃烧的激情,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宏大叙事,堪称中国青春文学的两个典范、两座丰碑。时隔大半个世纪之后,读到90后在校大学生鲁姜楠的《青春在上》,正是应了“后生可畏”这句老话。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