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文化前沿的思想力量——读陈先义文集《捍卫我们的英雄》(雷从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0日10:10 来源:解放军报 雷从俊

  看到这部刚刚面世的《捍卫我们的英雄》(长征出版社),感悟着著名文艺评论家陈先义的思想与才情,欣赏着他行云流水般的文字,深感他近年来社会担当更加强烈更加深沉;他对理想、信念、英雄观等社会文化现象的思考与表达更加从容更加深入。近年,他把脉“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文化现象,以新闻人的敏锐触觉、文化人的深刻认知、知识分子的忧患意识和军人的慷慨正气剖析社会流弊。从相关会议的研讨交流,到各类媒体不断面世的文章;从评论集《走出象牙之塔》《仰望崇高》《为英雄主义辩护》《追寻丢失的精神》,再到这部《捍卫我们的英雄》,他舍弃余闲、甘忍劳疾,濡血为墨、以笔为枪,精诚守护着我们的国魂军魂。

  先贤曰:“国有魂,国则存;国无魂,则国将从此消亡矣。”所谓国魂,就是国家的品格与灵魂、民族的精神与传统,就是一个国家国民的精神气象。然纵观近年在我们社会生活中,颠倒黑白者有之,解构历史者有之,躲避崇高者有之,诋毁伟人者有之,抹黑英雄者更有之,国家国民的精神气象一度走低,道德良知底线节节败退,引起了全社会的重视关注,也引起了包括陈先义在内的一大批有良知、有正义感的知识分子的高度警觉。《捍卫我们的英雄》中诸多篇什,无论是热点透视、冰点观察,还是荧屏话语、影院问道、文苑观澜,无不以鲜明的观点、犀利的文风、独立的审美批判,匡扶世道人心,激扬清风正气,呼唤英雄归来。

  国魂凝处是诗魂,国魂扬处见文品。陈先义的文章之所以能够在浩如烟海的文字中脱颖而出,为众多读者所喜爱,甚至对一个时期的文化走向起到一定的影响,正因为他每每捉笔为文都自觉追求卓尔不群的品位品格。这一点,在《捍卫我们的英雄》中体现得尤为显著。

  文思紧跟时代。几十年新闻工作实践赋予作者以敏锐的政治洞察力和灵动的时代触角。“笔墨当随时代”。他的文章不断追踪社会文化的“热点”、政策制度的“难点”、人民大众的“疑点”,举凡《中国人的精神信仰不能“死机”》《对经典文化资源不能滥挖乱采》《不能让矮化理想和思想成为文艺时尚》等等,都能在索隐发微、解疑释惑中驱散精神的“雾霾”,帮助人们在内心深处切实厘清一些思潮、观念和认识,从而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文章视野宏阔。陈先义的批评文章从新闻、文学和文化现象出发,一路深挖细掘,分析思考。近年来,他不仅沉入军事、历史,探研书画、雕塑、戏剧、舞蹈、歌曲,还更多地对作为“强势文化”且优劣并存的影视剧用功颇深,《捍卫我们的英雄》中关涉影视文化的文章达30篇之多。在研究具体问题时,他不仅站在国家和民族的背景下作纵向分析,也注重从中西比较入手作横向考量。不拘一城的视野,不限一地的胸襟,均有利于作者在一个个适宜的点位上建立起与社会文化的透视关系,使引喻列举、条分缕析更是信手拈来,游刃有余。

  要义深刻明了。无论是社会问题的调研与思考,还是作家作品的评论批评,其核心在于独到的见解和鲜明的观点,在于发掘、归纳和梳理人们尚未认清的真理和意义。而社会文化的现象与本质、优势与短板、矛盾与缺失,又往往是杂芜丛生、交织难辨的,也有时是互相作用、互为因果的,能否“吹糠见米”最能考验作者的理性分析水平和文字呈现能力。作为一位具有深厚哲学功底的批评家,陈先义善于“抽丝剥茧”,通过要言不烦的陈述和立论使问题“水落石出”。书中对理想信念缺失、全民阅读“跑偏”和文艺评奖乱象的分析判断和见解,都是一语中的,一针见血。

  论据丰富确凿。作为探研或批评文章,只有言之有据、言之有物,才能言之有理,才能令人信服。在《捍卫我们的英雄》中,陈先义特别注重论据、论证的使用。有的文章从新闻事实进入,大有“用事实说话”的真切感;有的文章从热门话题讲起,就着话题引申扩展,使人感到自然而然。更多情况下,随着问题分析的深入和立论的展开,他通过援引一组组精确的数据、一个个真实故事为论点服务,借重哲人名句、领袖言论、经典文献使自己的观点进一步得以佐证。《呼唤英雄精神回归》《“当年”为何常使我们热泪盈眶》《从汉英混杂看保卫汉语刻不容缓》等文章,基本都是夹叙夹议、边说边论,充分确凿的论据、论证,使论点和观点的说服力大为增强。

  语言生动感人。语言是文章的肌理,是思想的载体,更是感染力之源。陈先义的语言不仅健朗稳重、光昌流丽,而且适应不同内容采取不同的语调、语态、语序和语言节奏,言说方式丰富多变,斑斓多彩。如若说文字也是一种声音,那么《捍卫我们的英雄》带给读者的阅读体验,有时会是拍案而起的激辩,有时会是怒目相视的责问,有时会是娓娓道来的阐述,有时又会是“欣同知己细谈心”式的亲切对话。语言的生动感人还在于,作者时常将独属于“我”的经历和感受巧妙地植入文章之中,最大可能地增进了作者与读者的沟通、互动。

  《捍卫我们的英雄》中多篇文章在发表后产生影响。捍卫我们的英雄,其实就是在捍卫民族精神的高地,就是在捍卫国魂军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书中,我们读出了思想的力量和希望之光,也读出作者在文化前沿横刀立马的勇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