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遥远宇宙 近在咫尺(李元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7日14:0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李元等

  《中国儿童视听百科·飞向太空》(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是一部由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众多天文航天科学家联合编撰的儿童太空百科全书。全书介绍了宇宙、星座、太阳系、地球和月球、空间望远镜、天文台、天文馆、人类探索太空的历史以及中国航天等知识内容,使小读者对中国的航天历程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在潜移默化中培养爱家爱国的情感。

  本书在爱好天文的少年中,征集了他们最感兴趣的问题,提取其中最有代表性的问题,邀请国内顶尖天文航天专家作答,形成“奇思怪问”小板块编入书中,成就了一部孩子们参与的太空百科全书。

  李元(科普作家):《中国儿童视听百科·飞向太空》作为又一部原创的儿童百科精品图书,从知识内容到表现形式都有所创新。全书通过准确而生动的天文和航天知识,将神秘而奇妙的太空展现在读者面前,用大量篇章来介绍中国航天知识,使小读者对中国的航天历程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同时,通过二维码的植入,将最新科技手段与传统出版物完美结合,创造了纸质书中看视频、玩3D游戏的立体阅读体验。“视听百科”令人耳目一新,怦然心动。一部“天书”,引领孩子牵手深不可测的太空世界。

  石磊(中国航天报社原总编辑、航天科普作家):书中内容充实、新颖,特别是近两年世界上最新的科学发现和科技事件也囊入此书,比如:我国发射的首颗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美国猎鹰9号火箭的成功回收,发现引力波等此书中都有体现。本书是明显带有中国特色、中国新元素的图书。另外,在传统的阅读方式上运用了新媒体,加上了视听的平台,这是一本既可以读文、赏图,又可以观影、游戏的图书。此书能够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和想象力,为仰望星空的孩子打开一扇天窗。

  王俊杰(国家天文台项目首席科学家):这是一套全新的具有科学权威性的太空百科,由很多天文学家、航天专家和科普专家联合精心打造,力求把科学性、趣味性和艺术性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看这本书,会感觉自己不仅是在阅读一部天文和宇航的图书,而是自己在太空中进行着星际穿越。读“透”这本书,对我们的太阳系、星空乃至整个宇宙中的一般性常识,以及人类如何观测星空、如何飞向太空等就有了一个较为详细的了解。

  卢瑜(北京天文馆观众服务部、展览教育部主任):全书开篇从整个浩瀚的宇宙,描写到我们的太阳系,再到我们小小的地球,再描述人类通过望远镜、航天器等不同手段向外探索的过程,以及我们中国航天人在探索太空的过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知识点的展现富有逻辑。

  书中引入了多媒体阅读和互动体验形式,让图书变得立体而生动。天文研究的主要是大气层之外的天体,距离普通人都比较遥远;而精彩且直观的图片和视频动画,有助于更多的人,特别是小朋友对天文知识有更多的了解,并产生兴趣和好奇。

  作为一直工作在天文科普第一线的科普工作者,经常有朋友咨询,希望能够有一本适合给小朋友看的天文百科全书,现在看来,这本书不仅是小朋友们看起来容易理解,大朋友们看着也会觉得精彩非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