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后地震时代》:重构集体记忆(宋玉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7日09:03 来源:人民日报 宋玉书
《后地震时代》 李鸣生著    中译出版社出版《后地震时代》 李鸣生著   中译出版社出版

  汶川地震发生后,作家李鸣生三次赶赴震区,创作了报告文学《震中在人心》。此后又三赴震区,创作了报告文学《后地震时代》。这两部作品都是直抵人心之作,从地震灾难、抗震救援、震后重建一直写进震区民众的心灵深处,从那些或敞开或掩抑的心灵反观灾难,透视灾难中的人性、人情。

  《后地震时代》着重写震区重建,特别是“人心”的重建,叙说震区人民怎样从散发着死亡气息的废墟上站立起来,在撕心裂肺的悲痛中重建人生,带着永难磨灭的灾难记忆面向未来。心灵重建是震区重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唤起灾民的生活希望,激发震区重建的内生力量,才能真正实现震区重建的蓝图。

  这部作品不仅展示了震区的新建城镇和村庄、再建家庭和如花绽放的新生命、废墟上重新矗立的农家乐,还饱含深情地描述了震区人民震不倒压不垮的坚强意志,永不放弃的幸福梦想和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以及知恩于心、感恩于行的高贵品格。作品没有回避矛盾,也写出了某些灾民内心的痛苦焦虑、悲观绝望、消极颓废、自私自利以及随之而来的诸多问题,但是这些灾难引发的正常反应并未遮蔽四川人民达观、坚毅的性格和“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新生活气象。震区人民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精神气质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正是这种精神让震区人民向死而生,让中国人民有信心战胜灾害,创造家园重建、经济重振、文化重生的奇迹。

  李鸣生六进震区采访,坚持“纪实”“真相”的写作原则,将震区的新故事、新面貌植入我们的知识谱系,充实、更新了我们的记忆,所以我们在阅读《后地震时代》时并不只有泪珠纷飞,还有欣慰的微笑与深沉的思考;我们的汶川地震记忆中不仅有厄运、苦难,还有幸运、幸福;我们对灾区人民不再只有满怀的悲悯,还有由衷的钦佩和敬仰;我们对国家也不再只是希望、依赖,还有信任和感恩。从这一意义上说,《后地震时代》不仅是具有纪念意义的文本,更是一部反映震区现实、重构集体记忆的史诗性文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