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还原真实完整的中国历史(万丽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6日15:44 来源:内蒙古日报 万丽君
作者:卜宪群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出版社:华夏出版社作者:卜宪群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出版社:华夏出版社

  伴随着当前历史阅读的碎片化和娱乐化的倾向,华夏版五卷本《中国通史》如一阵清风走进我们的视野,还原了一段完整和真实的历史。

  近年来热播的古装电视连续剧,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大家对历史的热爱。我们发现,在关于历史的阅读过程中,很多真相,是被大家以碎片化的方式展示和搜索出来的,其结果是引来碎片化信息的累积和叠加,没有思索的空间和时间。与此同时,为了增加电视剧剧情的波折和悬念,不少作家和编剧会虚构很多不真实、经不起仔细推敲的情节,使观众误以为那就是真实的历史。

  2016年5月出版的华夏版五卷本《中国通史》是中国最高学术机构专业史学工作者对于“历史热”的一次集体回应。它将史学研究的新成果集中呈现在读者眼前,以简约、客观、平实、通俗的语言向我们娓娓道来中国几千年的历史脉络,避免了一般学术性著作因语言叙述的晦涩不堪、言辞造句的“掉书袋”给读者造成巨大的阅读障碍,兼顾学术性与可读性。我们不仅可以重温当时的重大社会事件,还可以获知对相关历史名人恰如其分的评述,以及学者群体对自己研究领域的专业解读,还有对学术争议问题所秉持的客观公正的心态。

  从中华先祖到清朝灭亡,在对历史名人的叙述中,以“王莽改制”这一章节为例,作者对人物事件的评价令人耳目一新。在传统的观念中,王莽是篡权。班固在《汉书》中说“咨尔贼臣,篡汉滔天,行骄夏癸,虐烈商辛”。华夏版五卷本《中国通史》结合史实,叙述了王莽节俭的生活作风和谦卑厚重的人格品质,他常常把自己的俸禄分给门客和平民,甚至卖掉自己的车马衣服去接济穷人,因此无论在民间还是在朝野他都有极高的声望。在当上大司马后,王莽生活更加克勤克俭,政治上广泛招纳贤良,所得赏赐都用来款待儒士,每遇水旱,就只吃素食。等到王莽代汉而立,其在朝野已经得到广泛的支持,用和平的方法接收政权。王莽根据儒家的经义,开始了政治、经济等方面的改革。然而由于改制的软弱和多变,带来了更多的问题,最终导致了新莽政权的败亡。内容详尽,结构完整,有理有据,可信度强,读来回味无穷。

  唐太宗说:“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华夏版五卷本《中国通史》给读者带来惬意和惊喜,读者进行批判性地阅读,同时介入自己的思考,大有裨益。吸收经验、接受教训,这就是历史想告诉我们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