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说不尽的良渚(余杭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6日09:13 来源:人民日报 余杭浙

  良渚博物院主编、杭州出版社出版的良渚系列丛书在众多关于良渚的图书中能够脱颖而出,主要是因为它强大的作者团队和新颖的写作视角。

  这套丛书包括了陈杰所著的《良渚文化的古环境》、丁金龙所著的《良渚文化的水井》、方向明研究的《神人兽面的真像》、蒋卫东所擅长的《玉器的故事》、梁丽君的《纹饰的秘密》、刘斌试图去释读的《神巫的世界》、刚刚发掘出良渚大型水利工程的王宁远所撰写的《从村居到王城》、俞为洁的《良渚人的衣食》等九本。他们或在博物馆工作,或者活跃在考古一线,而且乐意将专业解读与通俗化表达相结合。

  以俞为洁所著的《良渚人的衣食》为例,作者从石器、陶器、植物和织物遗存着手,探索良渚人的农业和衣食生活,严谨中带有趣味。事实上一个族群或民族,尤其是在早期历史时期,其文化和文明的发展模式,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它所处的地理、气候环境以及所能利用的动植物资源,而且这些因素首先会最直接地反映在族群的衣食住行上。

  刘斌、方向明、王宁远三人一直都在良渚遗址发掘的第一线,正是在他们缓慢而耐心的推动下,良渚的面貌逐渐清晰。从大量玉礼器的发现到巨型建筑基址的发掘,从良渚古城的确认到最近在古城外围发现的大型水利系统,良渚文化因为考古的深入在中华文明起源中的位置与作用也一再被重估。由他们三个人写作各自擅长的领域,读者既可读到他们在考古现场所获得的第一手的生动细节,也可以品读他们对于每件文物的辗转揣摩。

  良渚典型的神人兽面型玉琮背后的故事一直是猜不透的谜。它既是其高度发达的玉器技术的反映,也是其等级严密的信仰与权力体系的表现,更是良渚人审美心理的体现。其所辐射影响的区域之广大也令人讶然。这些在丛书的许多章节都有阐释。而且良渚文化并非横空出世,它的传承与演变,也就是它与同一时期中国大地其他文化的交流互动一直是学术界关注的重要议题,自然也有多位作者在各自书中不同的部分进行了重点不一的讨论。

  越来越多的学者试图从气候环境的角度入手剖析良渚独特的聚落与居住形态。王宁远所著的《从村居到王城》就是这样的专题研究。非常难得的是,最新的考古发现总会在不同的层面支持学者们之前的猜测与推论。比如刚刚获得年度十大考古发现的良渚大型水利系统,再次证实了良渚古城具有完整的都城结构,由内而外依次规划的宫城、王城、外郭城和外围水利系统,其价值可与同时期的其他世界文明媲美。而外围水利系统庞大的规模和先进的技术更证实了良渚社会已进入王国阶段,其社会动员能力之强更为进一步认识良渚古国的社会复杂化程度开辟了新的观察视角。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