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守住人性的底线(木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5日10:15 来源:文艺报 木 弓

  作家静心的长篇小说《大沙河畔》以中国改革开放之初为时代背景,讲述了河南周口一条普通的街道和街上普通一家中四兄弟的故事,描写了这些普通人在一个剧烈变化时代中所体现出的生存状态和精神状态,描写了他们的人生和命运,反映了一个时代的风貌。

  作家并不刻意追求故事的传奇性,而是从普普通通的世俗日常生活入手,在家长里短的情节里透露出时代的信息,呈现出各种价值观道德观之间的矛盾冲突,以及对人们的心灵和精神的影响,使得人们感受到传统道德的危机从而深刻认识到我们现实生活的本质。

  从普通人的生活看到一个大时代,是这部小说的特色,而积极塑造人物形象则是这部小说突现主题内涵的根本途径。小说的中心是人物,只有把人物塑造好,作品的思想艺术才得以体现。

  小说故事人物众多,关系非常复杂。家明、家清、家雨、家复以及他们的妻子们都活跃在小说的情节之中。作家并没有被众多人物关系搞乱,而是从容不迫、有条不紊地叙述,推动故事情节,写活了小说中的人物。

  作者将重点放在老二李家清和他的妻子范淑芝的形象打造上。这两个人物,在故事中起着推动情节的作用。这两个人物都写得很精彩,有血有肉,有独特的个性,也突现了作品的主题内涵。

  李家清是老李家的儿子们当中最没有出息的,命运把他推到生活的底层,让他在这样的环境中为生存而奔波。他从小不爱读书,成绩很差,经常与人打 架,还违反校规和女同学谈恋爱,是个问题青年。长大后没有多大本事,只能和父亲一起靠管理捞沙船过日子。这个人没有多少生意头脑,爱面子,很仗义,善解人 意,最后竞争不过其他捞沙船只能破产。之后他想做其他生意,但钱却被人打劫了,只好又回到生活底层给人打工。妻子的哥哥卖假酒出了人命,进了监狱,是李家 清挺身而出,变卖家产,还到处借债,千方百计托人,试图打通各个关节。结果,妻子的哥哥还是被判了死刑。李家清从此进入苦难的深渊中,那些巨额债务都得他 去还。一个打工者要还这么多钱,根本没办法。他深爱着妻子,但生活的压力让他变得脾气暴躁,经常在家里打骂妻子,整个家庭关系变得非常畸形。最后因银行要 债,他无力偿还,还引发了整个家族的道德危机。

  作家试图从这个没有多少文化的底层人身上看到一点人性的光辉,看到他性格刚强的一面。他之所以陷入困境,是因为他对爱情的认可和对亲情的重视。 他其实可以像大哥一样,有钱自己花,偷着乐,对家族的困难不管不顾,但他没有朝这条自私的道路上走,而是义无反顾把他做生意的本钱拿出来。作者写出他身上 具有的传统道德品质,也写出他身上的矛盾冲突,写出他在金钱的重击下虽然举步维艰,但他的精神却并没有被金钱击垮。

  与之相映的是他的妻子、丑媳妇范淑芝。她用不太善良的手段把李家清搞到手,又动了心思把家清拖入她娘家的灾难之中。她看似是一个丑恶的形象,其 实,仔细读下来,我们发现,她其实是个心直口快,没有多深城府的人。她深爱着自己的丈夫,也知道自己给家清带来了不幸,所以,她特别忍让着家清,打不还手 骂不还口、忍辱负重,和丈夫共渡难关。她虽然嘴上放狠,但心地却非常善良,知道自己在婆家地位不高,便发挥自己做菜做饭的特长,真心实意为这个家族服务, 无怨无悔,这种品质其实也是非常淳朴可贵的。

  其他几个兄弟形象也各有特色。发财致富的家明为了金钱放弃了亲情,放弃了道德。他和妻子成了六亲不认的另类。变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让李家明的家庭出现了悲剧,他最后不得不选择离婚来了结这段人生。作家在这里写出了金钱财富对人性的伤害,对人的道德和精神的扭曲。

  小说中还有一个人物也写得很出彩,那就是“玉儿”。她的气质中有很浓重的诗意,她一直以为大哥大嫂的爱情很浪漫,所以特别想刨根问底儿,希望成 为她今后写小说的素材,但现实却让她看到了冷酷的一面,让她认识到真实生活和文学的距离。她对文学梦虽然出现了迷惘,但她也有收获。她认识到了家清和淑芝 这对夫妇身上那种人性之光,道德之光,感受到了生活的暖意,从而更正确地认识了生活。她从淑芝那一点也不浪漫的生活中,感受到生活的某种力量,感受到生活 的乐观精神。她为了保持思想的清醒和判断的客观,有意避免卷入李家世俗生活之中,但随着她对李家人认识的深入,她发现,自己也是世俗生活中的一分子,也是 世俗生活的制造者和参与者。小说中关于是否出钱救李家清的家庭会议是高潮部分,虽然家族中每个人心态不一样,动机不一样,但最终达成共识,表明这些矛盾冲 突在这里达成和解。在这个部分中,李家雨和他的妻子阳新的个性得到了很好的展示,不过,最重要的是玉儿的形象得到了升华。她从一个旁观者变为调整家族矛盾 的参与者,她以自己本身就有的道德意识说服了家庭成员放弃个人打算,解救家清的困境。思想者变成了行动者,变成了家族团结在一起的推动者。

  作家塑造这批小说人物形象,实际上是向我们传递这样的思考:不管世道怎样变化,不论我们面对怎样的矛盾和困境,守住道德底线,就守住了人性底线,现实生活中的困难就能克服。作家笔下的人物形象都在体现一种精神,那就是对传统道德的赞美和讴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