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北洋历史人物创作的新突破(王昕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5日09:58 来源:文艺报 王昕朋

  历史人物不好写,北洋历史人物尤其不好写。治史写史,面对悬而未决的时代、尚未定论的人物,容易误人或一叶障目,或厚彼薄此的历史圈套;而基调 已定的历史阶段和历史人物,同样会由于条条框框所限难以突破。譬如北洋时代,四方混战,主流意识形态往往将其定论为军阀无义战,也即枭雄崛起的年代,尊奉 的是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权力与欲望、传统与现代之间,厮杀争夺,代表着历史前进过程中的曲折。因而,其中风云人物尤其对那段历史有影响的人物,虽说骁勇 善战、谋略过人、事功卓著,但是在道义、进步、现代的传统观念下,难觅可取之处,甚至乎需要重新接受历史的裁决和批判。所以,史家也好,作家也好,往往避 之犹恐不及。

  但是,董尧先生却反其道而行之,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一头钻入北洋历史堆中,开始了艰苦卓绝的史料收集和文学写作。他一做就是数十年,先后积 累了4000多万字的历史和人物素材,并于1991年荣休之后开始写作。前后创作了《北洋风云人物》系列纪实文学作品10部,包括袁世凯、段祺瑞、曹锟、 徐树铮、张作霖、吴佩孚、张宗昌、孙传芳、张勋、徐世昌等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叱咤风云的人物。

  写北洋,固然是写史,而写史,只是构造骨架,要有血肉,就离不开人物。写人物,属人文一脉,这个方面,比写史更难。因为要写尽人的性格,写透人 的灵魂,本身已经不容易,却又不能跟史实相左,所以写起来,颇有些戴着镣铐跳舞的意思。也就是说,要把人写活,又得顾虑历史的牵绊,加之北洋历史长期以 来,多为史学界的意识形态史观所诟病,特别是像袁世凯称帝、张勋复辟这样倒行逆施的行迹,更是早已被打入历史的另册。因而,想要写出人物的丰富复杂,想要 重新展开和重估那些历史和人物,谈何容易。董老师自然清楚知道难处所在,但是他还是甘之如饴坚持写。他的出发点跟一般的写史写人不一样,不是简单地摹写历 史,也没有做概述性的价值判断,而是侧重“风云”,写的是历史的“故事”,且往往跌宕起伏一路发展,尤其是写人物,写出其中的身世情感,立意生动细腻,其 中最为强调的,是人心、人性、人格,以文学和史传的方式,重新赋予时代和人物以丰富的状貌。尤其是虚构出了诸多的历史细节,以形成完整的叙事序列。如是这 般的写法,虽然面临着虚构历史所带来的夸大/窄化的风险,但需要指出的是,历史演义本就在于侧重故事性与可读性,呈现历史饱满的细部,令历史立体而生动。 除此之外,董老师难能可贵之处还在于,他对历史史料的掌握,以及对真实历史的恪守。在真实与虚构之间,在历史与叙事之间,构筑起了坚实可靠却又生动的北洋 史,而写北洋人物,也能在风云变幻之中,可信而不失可爱。例如,他写的“北洋之虎”段祺瑞,从段在困顿之际到北方寻找出路开始,到投奔袁世凯,尔后成为北 洋政府的掌权者,一度位高权重;然而,“直皖一战老段衰了”一章,写尽了段祺瑞的人生转折,尤为精彩。原本飞扬跋扈的“段合肥”,在兵败直皖战争之后,沉 郁悲愤的内心跃然纸上。可以说,董尧写段祺瑞,淋漓尽致地写出了他的“人心”:既有掌权北洋军阀的野心,也有抵御日本帝国主义的民族心;既有即位北洋政府 总理的政治雄心,也有军事败北、政坛陨落之后的闲逸之心。

  写人物,在于激活历史,核心在于人物怎么写,在这个过程中,聚焦人性无疑是题中应有之义。董尧先生写北洋,写风云人物,既能写出大开大阖之情 势,也不疏漏点滴细微的人性。相比起落无常的历史关头,人性的细微累积,更能堆叠出生命的高低。在董尧先生笔下,北洋时代最受人非议的袁世凯,却也有其之 善,缘自他的小站练兵,擅采德系军法,令北洋军队走向现代化,他与清政府复杂微妙的关系,又在客观上保护和承认了辛亥革命,保住了革命的果实;然而,他的 私欲和野心,将他一步步推向权力的顶端,又使他渐渐坠入了罪恶的深渊,终至灭身之灾。袁世凯固然有其骄横跋扈、篡权倒退的一面,但又不可抹杀其在客观上对 辛亥革命起到的正面作用,尤其是他在面对帝制时的欲望和纠葛,呈现出了一个可悲可叹的北洋风云人物。历史便诚如这般的耐人寻味,在难以评说、无法定调的地 方,便是文学可以入笔和着调之处,特别是幽微细腻的人性,往往更能折射出历史的吊诡和繁杂。

  在《北洋风云人物》中,徐世昌应该是文武兼修的典范。董尧着重刻画了一个较为多面的北洋人物:在1906年主政东北成为“东北王”之际,兴办经 济、发展实业,鼓励种植畜牧,主张建设一个现代化的东北;在生死存亡之际,挽救南北危局,促成南北和平,并始终为中华之和平鼓与吹;1937年日本侵略中 华,他横眉冷对汉奸的威逼利诱,对侵略者及其爪牙嗤之以鼻并愤而抗击;除此之外,徐世昌在学问著述上,同样令人瞩目,编著了《清儒学案》《退耕堂集》《水 竹村人集》等脍炙人口并为后人传颂的经典。董尧所立意刻画的是一个具有人格精神的人物形象。这样的形象在北洋历史中,并不多见。

  历史是人写的。这个“人”怎样写历史,历史也会赋予这个“人”在历史中的位置。董尧先生选择北洋历史,选了这10个人物,用了20多年时间,从 人心与历史、人性与历史、人格与历史等多个方面揭示人物命运,让读者看清北洋风云人物的真实形象,既具备清晰完备的史料价值,同时也彰显出丰富立体的文学 内涵,给广大读者以深远的启迪。可以说是北洋历史人物创作的新突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