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丹心写诗篇(陈冉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4日08:27 来源:人民日报 陈冉伟

  韩英伟的诗集《开国元勋英模颂》(团结出版社出版),以英雄人物的事迹为题材,以旧体诗为形式,歌颂了革命先烈的英勇、无畏、大义凛然,每读一次都让人热血澎湃。这些诗作承载了诗人对历史的感悟,对人生的思考,但是又没有说教色彩,读起来朗朗上口,可以说是一本红色爱国题材的诗集。

  韩英伟的诗歌节奏流畅,激情澎湃。“青山含泪埋忠骨,奸佞鼠辈皆汗颜”“龙潭鲜血染云霞,视死如归看荆轲”“林海忍饥百草苦,雪原卧荆天地寒”……这样的诗歌语言通俗却不失韵味,且对仗工整。“黄沙疾风知劲草,高墙铁窗炼忠胆”“横眉冷对皇权贵,低首甘为贫弱苦”,这些诗句将主人翁的铮铮铁骨、爱国热忱与无畏精神生动刻画了出来,如此炙热的诗句,怎能不让读者为之精神振奋?

  诗,在心为志,在言为诗,诗人的创作是在情感的驱使下抒发内心感想。韩英伟赋予诗词的是一种爱国情怀,一种对先烈的崇拜、敬仰之情,一种唤起民众牢记历史、不忘历史的责任感。认识韩英伟有几年了,我们的交流始终围绕着诗歌,他对诗歌的执着,对文字的热爱,确实让我感动,他对一个词、一个字都要细细斟酌推敲。有时我们会为了一个词、一个字的运用起争执,甚至吵得难解难分。但是无论如何,我都为他对于诗歌的认真与执着而感动,他始终是行走在诗歌道路上的一个不惧劳烦的跋涉者。

  其实,写英雄人物的诗词有很大的难度,因为首先要了解人物的背景、人生的经历、人物的历史功过,而且要客观地评价历史人物,不能失之偏颇,这是不容易的。历史是客观而巨大的存在,而我们作为歌者,必须站在一个高度,用理性思维与客观态度来评价先辈,不失敬仰之意,不失理解之心。只有这样才能让读者对那些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付出热血和生命的先烈们有正确的认识,这也是诗人的责任。

  当然,韩英伟的诗歌远未完美,还存在着一些不足,有的作品诗意上有待加强,但这都是正常的现象。重要的是我们写的诗歌要给读者以正能量,像阳光雨露滋润人心,使读者从中获得精神的滋养。

  最后想说的是,读这本诗集让我学到许多,不仅是诗歌,还有一种感动:尊重英雄、歌颂英雄、怀念英雄,应该是我们民族的主旋律。“丹心写诗篇、妙笔慰英魂”,我想这也是作者的期许与愿望吧。真诚的祝福当代诗人们都能坚持灵魂的操守,在浩瀚的诗歌乐园里耕耘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