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语文,我和你的故事》:一个独特的教育文本(孙建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4日08:23 来源:人民日报 孙建强
  《语文,我和你的故事》 曹勇军著 商务印书馆出版  《语文,我和你的故事》 曹勇军著 商务印书馆出版

  语文教育是大家都很关注的一个领域,几乎每年都会出现有关语文的社会讨论。人们很关心我们的语文教育到底是怎样的,我们的语文教学到底应该如何前行。人们更关心他们的孩子被怎样的语文老师教着、一个语文老师究竟怎样才能教好语文。

  但从圈外人的议论纷纷中我们找不到答案,因为它们多是片面的、浅层次的、不成系统的、不能持久的。有的还带着炒作色彩,不够理性,对我们了解真实的语文并无益处。从圈内人提供的各种文本中,我们也很难找到答案,因为这些文本充满了专家的眼光、专业的术语、定型的套路,普通读者很难进入并有所获益。

  曹勇军老师的《语文,我和你的故事》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教育文本。

  它的独特首先体现在文体上。它摒弃了我们通常所见的、语文老师惯常所用的教学论文、课堂实录、教学设计、教学反思等文本形式,而是采用了讲故事的方式,注重事件发展过程的描述,注重过程的生动性和连贯性。用曹老师的话说,就是“借助现场、细节、生活的画面、教育事件的起伏变化,全面展示在今天做一个语文老师面对各种困难时内心的挣扎,殚精竭虑寻找对策、克服困难的智慧,以及让知识走进学生生命之后的快乐和陶醉”。这种故事体的叙事策略,使全书充满了个体的感受和生命的细节,展示了语文教育真实的存在,同时又充满了趣味,让读者看得津津有味。

  它的独特更体现在内容上。它讲的是曹勇军老师——一位具有35年教龄的优秀教师和他的学生的语文故事。曹老师是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首批教授级高级教师、苏教版高中语文教科书编写组核心成员,兼任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他始终把教学放在第一位,把教好学生看成他的天职,他像农夫种地一样,辛勤耕耘在语文教学这块“地头”上。近年来他主持江苏省语文课程基地建设,开发出“大树下读书”“明月诗会”“校园戏剧节”“大树下的古风新唱”“高三时事演讲”等一系列语文校本课程,体现“读写一体的生活化语文”的教育追求。《语文,我和你的故事》则是他纸笔耕耘的又一结晶。这里既有他对美丽语文的诠释,也有他带领学生听说读写好文章的具体案例,还有他在专业成长之路上孜孜不倦的探索。这些故事充满了一个老教师的独特体验和教学智慧,充满了向上的力量,值得我们细读细品。

  它的独特也体现在文字上。曹老师是位技艺高超的故事讲述者,多年的教学和写作使他练就了高超的文字驾驭能力,他笔下的文字简洁而不干巴,丰满而不冗赘,流畅而不油滑。此外,曹老师年轻时倾心于诗歌写作,这段经历使他的文字充满了诗意,诗意的文字更使语文和故事增添了魅力。

  这样一个“另类”语文教育文本,虽然不符合“研究”“论文”的传统模式,却是语文教师真正需要的文本,也是普通读者真正需要的文本,对今天的语文教育很有价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