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达·芬奇的“美丽公主”(顾生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3日10: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顾生蓉
《美丽公主:达·芬奇名作鉴定记》,[英]马丁·坎普,[法]帕斯卡·柯特著;王艺译,三联书店出版,55.00元  《美丽公主:达·芬奇名作鉴定记》,[英]马丁·坎普,[法]帕斯卡·柯特著;王艺译,三联书店出版,55.00元

  此画展现了动人心弦的清新和完美,同时代的艺术家,没有任何一个达·芬奇的模仿者有足够的技巧画出这样一幅成熟精致的作品。

  这是技术艺术史研究中一个令人兴奋的案例:曲折、昂贵、结局惊人——1988年佳士得拍卖会上一张尺寸比A4纸大一点的画,通过分析推理和技术检测,其身价由21850美元升为价值难以估量……《美丽公主:达·芬奇名作鉴定记》讲述的就是这个传奇。这不是一本畅销书,但它推理处的戏剧性比《达·芬奇密码》更具文学性,仿佛是打开了一个古老年代的秘密花园;它对画面的史学分析又因为证据确凿、环环相扣带领着读者绕进一个世俗社会的悲情叙事;它以技术解剖画面的文字不是冷冰冰的菜单式语言,相反,你会惊奇地发现在专业团队检测图片时的一次次无限放大缩小、红外线从一到十三次的照射中,你竟然能体会到自己内心对艺术精微而敏感的热爱,直至热泪盈眶……研究者由重重证据组合成的拼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最后的结果是这幅画只能是达·芬奇本人的作品。而作为读者一再心领神会的却是:达·芬奇的确是无可争议的天才。能如此深入剖析一幅可被恰如其分地称为“非凡”的艺术作品,这本书是如何做到的?

  本书目录清晰干净得如水洗过,第一部分:从画风到画中人;第二部分:物理与科技证明。第一部分的研究者和撰稿人是牛津大学艺术史教授,世界顶尖级权威达·芬奇专家马丁·坎普,他是这幅画的发现者。笔者出于兴趣观看过一节马丁·坎普教授主讲的牛津公开课:《美丽公主》为什么出自达·芬奇之手——发现达·芬奇。他在其中谈到,他每天会收到世界各地各种人稀奇古怪甚至可谓疯狂的来信,请他鉴定自己手里的“世界名画”,可是当他看到这幅画在犊皮纸上小型素描时,直觉告诉他,这个画至少值得去研究。是的,在他撰写的第一部分研究中:达·芬奇的画意、细节、犊皮纸、彩粉、肖像范式、家族色彩、特别是画的品质都在为解开和确定这个“公主”的身世之谜成就了一个完整的游戏点数,而马丁·坎普获得大满贯结果的是他终于发现皮纸上的诗、一生一本的书与这位宫廷贵妇命运的疏离关系。

  第二部分的作者是帕斯卡·柯特,乃应马丁·坎普之邀撰稿。其实,对一幅历时五百年的画作而言,工作坊的“加固”是否减弱了由达·芬奇本人无与伦比的手法绘制出的动人视觉效果?在细究帕斯卡·柯特展示给我们的一帧帧光谱取样中,理智告诉我们是在看作品的采样甚至包括达·芬奇的指纹,为什么我看到的却是笔画随意而变、线条活力饱满、高光为背景透过来的美感?“美丽公主”那粉润的皮肤光泽、晶莹的额头、蜿蜒柔软的发带、年轻而精致的下巴……正如马丁·坎普强调的,没有一则单独的证据可以断然证明,这一幅用彩粉绘于犊皮纸上的女子侧面像就是列昂纳多·达·芬奇于15世纪90年代中期所画,或者画中人就是碧安卡·斯福尔扎。然而,这幅作品在我们对达·芬奇的整体认识中起到了积极重要的作用。尤为重要的是,此画展现了动人心弦的清新和完美,他以无尽的柔情来刻画这位早逝的年轻人,画意的极致和诗意的美感使她超越了磨蚀青春的时间,留住了瞬间的美。同时代的艺术家,没有任何一个达·芬奇的模仿者有足够的技巧画出这样一幅成熟精致的作品。这种让人激动的内在的生命力,难道不是判断艺术的最重要标杆?

  书中的这两部分研究内容相辅相成,这种组合而成的方法恰恰是一门方兴未艾的学科:技术艺术史。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和快速成长的领域,涉及艺术史学家、管理者和科学家,同时也延伸到其他的学科,比如经济和社会历史、人类学和美学。这次对《美丽公主》的发现和证实,恰恰是以技术艺术史为研究方法的一次迷人的实践案例。

  这本由三联书店出版的书的封面即是这幅画,她打动你了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