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80后”,当今购书主力军(李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8日09: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 贞
  专注    (图片来源:百度)  专注   (图片来源:百度)

  “80后”成为购书主力

  有玩笑称,现代人生存的四大要素是“阳光、空气、水和WiFi”。印象中,在这个数字化的年代,人们似乎在越来越倾向于电子化的阅读。然而,近期的一些读书调查结果,则可能会改变这一看法。据第十三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我国纸质书阅读正回暖。在2015年,我国成年国民纸质图书阅读率为58.4%,较2014年的58.0%上升了0.4个百分点;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的阅读量为4.58本,与2014年相比增加了0.02本;有57.5%的成年国民更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

  更让人意外的是,在愿意购买纸质书的人群中,“80后”已然成为绝对主力。记者在北京三联韬奋书店,随机访问了20位购书市民,发现其中七成是“80后”。

  除了在实体书店购书,在通过网络购书的人群中,“80后”也是主力。当当网发布的十年国民图书消费报告中称,在过去十年中,“80后”的图书消费量分别是“90后”的54倍、“70后”的9倍、“60后”的169倍,呈现出数量级的差异。对此,当当副总裁、出版物事业部总经理陈立均表示,这一数据并不意味着其它年龄段不阅读,只是不同年代的主流阅读路径存有差异。不过,这一调查确实在一定层面上反映了已过而立之年的“80后”,不仅已经成为社会各领域的中流砥柱,在通过阅读来实现自我提升的方面,也成为各年龄层的表率。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利用大量时间读书显然已经成为奢侈,取而代之的是合理利用“碎片时间”,这一点上“80后”也做得不错。调查显示,在阅读的时间上,睡前、工作休息间隙和节假日是大多数现代人的高峰阅读时段。其中睡前是阅读的最高峰,超过80%的人都会在睡前阅读。而“80后”利用“碎片时间”进行阅读的比例最高,其中,选择在上下班或上下学路上阅读的“80后”近四成,远高于其他年龄段。

  “80后”购书注重品质

  调查表明,“80后”或是更加注重阅读品质的一代人。据当当网调查,许多“80后”“重视阅读舒适度和排版美感”。即使是在阅读电子书籍时,也是爱付费购买更加精致字体的群体,其购买字体的比例远超其他年龄段。

  “买书的时候我会比较注意排版样式、封面的样式、书的大小,包括内页的行间距我都很在乎。”正在北京三联韬奋书店挑选图书的王女士表示。她是一家私营企业的员工,正在挑选情感类小说书籍。她认为,阅读对自己来说是一种休闲方式,所以在内容以外,书籍的装帧设计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自己的购买愿望。“我喜欢排版疏朗一点儿的设计,看上去不会觉得很累。而且一本书如果设计得很有美感、赏心悦目,我觉得会非常具有收藏价值。”

  带着大黑框眼镜、穿着帆布鞋的“80后”武先生则表示,自己挑选书的时候,会很注意是哪个出版社出品的。武先生是某乐队的主唱,他说:“查了一下自己读过的书单,也挺惊讶的,我选择的书,80%都是广西师大、译文和三联出版社的。另外,人民文学出版社的一系列经典作品,我也很喜欢。”武先生认为,一个靠谱的出版社,基本上能保证图书的品质,这会大大降低自己挑选图书的时间成本。因为他个人也比较喜欢阅读国外作家的作品,所以他在挑选译文书的时候,也会更加注重翻译的质量,常会比较几个译本。如果有喜欢的译者,也会由此关注这位译者的其他翻译作品。

  “80后”购书旨在实用

  “80后”一代人正在逐渐走进婚姻家庭,担负起更大的社会责任,所以在购买图书的选择上,多数“80后”的选择显得非常具有现实价值,他们更希望通过阅读掌握更多技能,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80后”一般正处在事业发展的上升期,所以成为了最喜欢购买“成功/励志”类书籍的人群。在当当网关于数字图书的调查中,“80后”喜欢搜索的电子书关键词里,“成功”“管理”也同样是名列前茅。亚马逊中国的调查也显示出同样结果,亚马逊中国副总裁石建军称,很多人的睡前阅读时间,都是看历史类、经济类等专业类的书籍,比如麦肯锡的《方法》《证券交易》《苏联高层决策研究》等比较专业的书。

  由于很多“80后”已经生儿育女,所以童书牢牢占据了“80后”购书排行榜的首位。此外,中小学教辅也占据了“80后”所购书的一大部分。同样,根据亚马逊中国发布的全民阅读调查报告,购买少儿书的“80后”父母占比高达58%,已成为当前少儿书购买主力。

  从亚马逊中国公布的少儿图书销售排行榜可以看到,“80后”父母在购书中,特别关注年龄段的细分,有意识地增加搜索词如“1岁宝宝图书”“3-6岁童书”等。在亚马逊2015年第一季度童书销售中,少儿书榜前50名里,0-6岁少儿书达到了占比为66%,比上一年增加了12%。这一类图书销售比例的提高,显示出“80后”的父母越来越重视早期教育,倾向于采用科学理论来指导“生儿育女”,期望借助书籍在孩子幼儿时期即进行智商及情商的全方位培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