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政治叙事的学理与立场(聂茂)

——读龙长吟《治守之道:湖南当代政坛文学典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8日09:22 来源:文艺报 聂 茂

  龙长吟的《治守之道:湖南当代政坛文学典论》(湖南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是他对湖南当代官场小说学理阐释的集中奉献。作者尽可能聚焦这一群体的代表性作家及其作品,并对不同文本进行了深入分析。比如,对于唐浩明,作者用“儒家文化观照下的廓庙之思”进行概括;对于王跃文,作者用“政治眼光与人性解剖”来阐述其作品的“思想艺术魅力”;对于阎真,作者用“知识分子的灵魂透视”来统领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精神操守。

  书中还用不同的篇幅和视角分析了肖仁福、刘春来、吴茂盛、余艳、浮石、魏剑美和黄晓阳等人的代表性文本,对彭见明的《天眼》也进行了适当的解读。谭仲池、胡丘陵、刘克邦和管群华等人的诗作,作者更是不惜笔墨,对其进行了颇具见地的阐释。

  龙长吟在选取阐释对象时十分讲究:首先是影响力与美誉度。作者选取的作家及其文本大都有广泛的读者基础,如《曾国藩》《青瓷》《二号首长》等。其次是文学性与思想性。龙长吟在选取分析对象时,不仅仅关注作品的热度,更关注热度背后的文化因子,努力做到文学性和思想性的高度统一,《国画》《沧浪之水》等就是如此。再次是代表性与广泛性。龙长吟既着力阐释有影响力的官场小说作家及其作品,又对尚不是很出名、市场辨识度不很高但又颇有特点的湖南官场小说作家及其作品进行了富有前瞻性的分析和讨论。如分析王跃文时,作者着眼于作家对官场文化的深度发掘,认为王跃文将官员与官员之间、上级与下级之间那些确实存在又谁都不可明说的潜规则写得入木三分。而对余艳的分析,从“官场后院”即官太太们这个特殊群体的生活描写来揭示当下社会怪相。对阎真的阐发则主要集中在知识分子心灵的挣扎与沉浮,表现知识分子在坚持操守和现实生活之间的矛盾。这些作家虽然都围绕着官场这一个主题,却各自都有不同的切入点,龙长吟抓住了他们彼此之间的区别并做出了客观而中肯的评析。

  当下官场小说几乎都是现实主义作品,不少创作者对官场中那些“弯弯绕绕”的手段是有着切身体会的,因而习惯从现实的角度再现官场生态种种光怪陆离的现象。第四章对肖仁福作品介绍时就提到他写官员的态度:以行为的适当和失当代替以往官场小说的忠奸之分。“稳定”原则下,我们很容易看到两个极端现象,一是如刘春来《水灾》中所写,一旦地方发生如自然灾害或矿难等重大事件,政府往往会快速处理,交出所谓“让民众满意”的答卷。第二种就是一般官场小说所揭露的,在日常工作中利用关系、权力来处理事务,肖仁福《家国》中柳居山处理杨劲松犯罪材料的事例就是“适当和失当”的代表。显然,龙长吟认同了作家的处理方式,这也成为论者本人对待官场怪状的立场。在龙长吟看来,当代官场乱象丛生的原因是中国社会处在转型时代,人们生活水平和思想观念的变化给官员带来了空前的诱惑,而制度的漏洞导致权力得不到制约,于是以权谋私屡禁不止。龙长吟广泛运用社会关系学的原理来解释官场的权力制衡模式。不过,这种文化立场虽然真实,但如果再从作品的审美性和批判性方面多下些功夫,则可能显得更加客观和更具说服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