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李青松报告文学的大地伦理叙事(刘浏 丁晓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6日09:59 来源:光明日报 刘浏 丁晓原

  李青松是新世纪以来活跃而有为的报告文学作家。他创作勤奋,推出了三百余万字的作品,主要作品有《遥远的虎啸》《告别伐木时代》《大地震:卧龙人与熊猫》《茶油时代》《大兴安岭时间》《从吴起开始》《一种精神》《北京水问》《大地伦理》等。作品题材独特,叙事简约,精于表达,富有意蕴,形成了自己鲜明的写作风格。《一种精神》获“新中国六十年优秀中短篇报告文学奖”,其他作品获得包括徐迟报告文学奖、全国短篇报告文学奖、冰心散文奖、孙犁文学奖等三十余项奖项。

  在李青松的众多作品中,最为人们熟知的就是生态报告文学作品。生态写作成就了李青松,而他的此类作品丰富并推进了新时期以来以徐刚为代表的生态报告文学的写作。

  李青松的报告文学作品,在理性与感性之间架构复调叙事。他不仅擅长重大题材的宏大叙事,处理起精致短文也游刃有余。他清楚地记录下卧龙在大地震发生一刻的情况:“地震造成卧龙特区内两个民族乡镇、6个行政村,26个村民小组的4600多民村民,800多民特区、管理局职工和家属以及省道303线改建等工程的施工队伍2000余人,来卧龙经商务工人员100多人,国内游客50余人,英国、美国、法国游客35人分别被困在耿达乡、卧龙镇、邓生保护站区域等3个点,无法相互联络”。准确的数字、确实的统计信息,在叙述事件发生那一刻的情况时显得格外简洁、有力。这些内容是读者和大众最关心的,也是最具价值的,被李青松牢牢掌握,写进作品里。李青松又是个细心而敏感的作家,他经常沉潜到生活中,去寻找一个个看似平凡却富于启示性的故事,然后予以真实而生动的表达,于润物无声中,让我们牢牢记住了热爱自然的黄宗英、死心种树的“二杆子”。除了魅力演员、实力作家等身份外,李青松向我们展示了黄宗英鲜为人知的一面——喜欢树木。“无论是西藏冰封雪岭上云杉,南海岸边的木麻黄,还是寻常百姓院落里的杨树柳树榆树槐树,她都喜欢。”李青松甚至讲述了一件她挑选房子时,“未见房子时却先看到一株大松树,她立马拉住赵丹不走了”的故事。

  《一种精神》里的“二杆子”之所以深入人心,与李青松富有情感的叙述方式分不开。例如,写到“二杆子”当初是如何选择承包地种树时就格外诙谐有趣。“当时村里正在拍卖‘四荒’。拍卖会开得异常沉闷。对了,‘四荒’就是荒山、荒滩、荒地。大家心里都有数,汗珠摔八瓣,好田还种不过来呢,哪还有力气治理‘四荒’啊!再说,那‘四荒’自古就是荒着的,除了牲口啃草磨牙,除了丢孩子、葬死人,还能有啥用途?人人心里的算盘珠子早拨拉好几遍了。于是,女人扎堆嗑瓜子,汉子们缩着头吧唧吧唧抽闷烟。村里没一个人站出来承包。眼看拍卖会就要泡汤了,‘二杆子’的脾气上来了,腾地站起来——‘我包’!一个一个缩着的头伸出来,用诡异的目光看着他。村长唯恐他反悔,手起槌落当地一声响,荒凉的青山垣的使用权就落在他的手里啦。哄!——全场乐倒了一片。好啊!他没有一个竞争对手,输赢都是自己。村民们纷纷扛起板凳,往门口走。转瞬间,青山垣跟大家没关系了,只跟他一个人有关了。村民们嘻嘻笑着散去了,嘴里叨叨着——‘二杆子’‘二杆子’。村委会屋里瓜子皮满地,丢在角落里的烟屁股,有的还在冒着缕缕清冷的烟。他一个人傻在那里了……”李青松用了对比的手法——拍卖前后局面的反差,村民们的缩头与“二杆子”的冲动等——都显示出“二杆子”承包土地种树这个决定的危险。别人留给“二杆子”的异样的眼光、叨叨的念词、满地的瓜子皮和冒着青烟的烟屁股,侧面反映了“二杆子”的犟劲儿十足和与众不同,为下文写种树遭遇的困难以及“二杆子”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叙述制造悬念,也埋下伏笔。

  在《一种精神》里,李青松数十次重复着“种树种树种树”这句话。种树,是全文的主要内容,也是主人公“二杆子”事业。无论是对“二杆子”个性的刻画,还是对整个种树事业开展过程的描写,李青松最终的目的都是想要将自己内心的生态价值观表达出来。在他看来,树是有灵性的,置身树海,人们可以远离虚伪和浮华,感恩大自然。李青松的生态报告文学作品字里行间浸透着春天气息,总令人自愧不如、心生羡慕。这不仅仅是因为他喜欢文学,也源于他对绿色事业的热爱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如今,还有多少清澈的河流唱着永不疲倦的歌,还有多少树木从未受到过人类的侵害?撇开人类之间的彼此争斗不谈,人类最大的危机在于自身与自然的隔绝。此时的李青松紧握他的笔,一次又一次融入大自然,塑造用绿色挽救人类的尖兵们的英雄群像,颂扬锲而不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与信念。这就是李青松用在文章标题的“一种精神”。

  李青松对生态建设秉持着绝对严肃认真的态度,但他也用扎实的文学作品证明了生态文学不一定都是悲悯和呐喊的文字。读李青松的生态报告文学,我们常常会遇到很多意外和惊喜。在李青松的生态报告文学中,我们从字里行间发现的多是积极向上、乐观豁达的信念。《一种精神》里有调侃式的戏谑,也有对“二杆子”长期坚持种树、遇到困难绝不退缩的深入叙述。为了种树,“二杆子”卖掉了给老人买的棺木,因为放牧问题与村民发生了激烈冲突,甚至在妻儿生病时没有照顾左右,但他承担起了改造世界的责任。李青松要告诉我们,我们种下去的不光是树,更是在播种一个保持生态和谐的精神。这与“大地伦理”不谋而合。“自然”与“人”相辅相成,我们对待自然的态度决定着自然对我们的回报。

  就像李青松认为的,大熊猫不仅仅作为一个物种而存在,它已经成为人类伦理准则的一个化身,从动物界中独立出来。大熊猫象征着和平、善良、童稚。它的存在激励着人类对自然的亲善和关爱。可以看出,无论叙事内容多么丰富多彩、叙事方式如何精巧,李青松生态报告文学最终都将实现大地伦理的旨归。

  (作者单位:常熟理工学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