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温暖笔触细述百年风华——读罗银胜《杨绛传》(钟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3日15:08 来源:河北日报 钟 芳

  著名作家、翻译家、钱锺书夫人杨绛先生走了。这位历经世纪风云的文化老人,如她所愿终于“回家了”。经杨绛先生生前亲自审阅的个人传记《杨绛传》(追思纪念版)一书,近日由天地出版社出版,它以丰富翔实的细节,温暖细腻的笔触详细呈现了先生真实而非凡的百年人生,是一本了解杨绛先生人生智慧和作品内涵最全面的传记作品。

  本书作者罗银胜以写人物传记、纪实文学见长,他在阅读、研究了杨绛先生口述等第一手资料后,才写成了这部《杨绛传》。该书内容主要涉及先生童年成长、家庭变迁、求学历程,以及她同钱锺书半个多世纪相濡以沫的爱情,从而描摹出一位博学、睿智、宽容、淡定、从容、坚强的奇女子。此外,新版还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全新修订,增补了杨绛先生在文学创作方面的一些心得,对杨绛先生的人生经历和文学创作进行了更详细的解读,写出她是与钱锺书志同道合的“书虫”和“隐士”,是技艺精湛的文坛宿将、慈爱包容的贤妻良母、随分自持的智者,让读者深入了解一位杰出女性的传奇人生。

  翻开《杨绛传》,我们不仅能够领略到这位学识大家人淡如菊的品行、温润如玉的气质和朴素无华的文风,还可感知她在沧桑岁月中的心路历程,接受一次次精神的洗礼。杨绛先生是一位从容优雅的精神贵族,却有着令人感动的平民情怀。她历尽人生起起落落,依然平静、充实、恬淡、知足又不卑不亢地生活着,令人肃然起敬。在她身上,我们品味出了家庭的温馨、人性的温暖和书香的安宁。

  杨绛先生的一百年,是怎样的一百年呢?出生于辛亥革命前夜的她,完整而深刻地见证了中国知识分子的风华年代,也亲历了特殊岁月里的起起伏伏。早在上世纪40年代的上海,她就以话剧《称心如意》一炮走红,继而因剧本《弄真成假》《风絮》声名大噪。及至中晚年,她翻译《堂吉诃德》《斐多篇》,创作《洗澡》《我们仨》《走到人生边上》,以近百年的才学,演绎着“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文化涵养。

  杨绛另一个广为人知的身份是钱锺书的夫人。她一生追随钱锺书,甘做“灶下婢”。杨绛曾说,她把钱锺书看得比自己重要,比自己有价值。正是由于有了杨绛的支持,钱锺书才能全力以赴潜心创作《围城》,使这部旷世之作得以问世。即使在钱锺书去世后,杨绛仍不改初衷,默默地“继承”他未竟的事业。年迈的她以惊人的毅力整理钱锺书的手稿书信,多达7万余页的手稿,涉猎题材之广、数量之大、内容之丰富,令人叹为观止。杨绛的家庭充满着恩爱、和谐的气氛,但是,短短两年间,爱女钱瑗和丈夫钱锺书相继去世,接连遭遇丧女、丧夫之痛的杨绛却异常坚强,形容自己是留下来“打扫战场”的人。“我们仨失散了,家就没有了……剩下的这个我,再也找不到他们了。我只能把我们一同生活的岁月,重温一遍,和他们再聚聚。”这种深情,让读者为之动容。

  “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我爱大自然,其次就是艺术。我双手煨着生命之火取暖;火萎了,我也准备走了。”这是杨绛晚年非常喜欢的诗歌,也可以作为她高贵雅洁一生的写照。如今,斯人已逝,而她的精神和作品,将在岁月的轮回中静水流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