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让孩子在快乐中成长(杨舒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3日15:07 来源:河北日报 杨舒棠

  作者简介:

  杨舒棠,河北望都县人,知名剧作家、儿童文学作家,至今有20余部戏剧作品搬上舞台。代表剧目有京剧《丝路花雨》《响九霄》《赵佗》等,曾获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提名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特别奖等奖项。创作了上千首脍炙人口的儿歌,《趣味动物儿歌》获第二届全国优秀少年儿童读物奖,多首儿歌被选入全国小学语文教科书。

  童年,是一个金色的梦,这个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愈加绚丽;童年,是一首动听的歌,这支歌会伴随着你离家的脚步日久绵长。在我童年的记忆中,尤为深刻的就是当年那一首首朗朗上口的童谣。她们像一枝枝娇艳的小花,带着田间的晨露,散发着别样的馨香:“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大棒子秸,二棒子秸,隔着墙,叫姐姐……”“小狗儿、小狗儿啃豆皮儿……”一首首古老的童谣有的是念,有的是唱,有的是连说带唱,还有的是一群同伴儿带着游戏边做边唱(每个人还带着即兴表演),美极了,开心极了,每张面孔都是一脸的灿烂……

  童谣伴随我走过儿时的岁月,这些童谣留在了我的童年,也留在了我的心底深处。后来,我写了不少的戏,听了不少的歌,却没有一个能够取代那些脍炙人口的童谣在我心里的位置。童谣,给了我一个快乐的童年。我试想着将这种欢乐延续下去,传递给下一代的孩子们。于是,在剧本创作之余我尝试着写起了新童谣,写给自己看,念给自己听,走进大自然捕捉灵感,进入幼儿园重温童年的梦境。在新童谣的创作上我投入了非常大的精力。流连山水间我听懂了风和花草树木的对话,在和小朋友的戏耍交谈中我渐渐贴近了一颗颗稚嫩的心灵……各种动物和植物的形态、神态在我的眼前变得鲜活起来,在小朋友动与静的变化中我熟悉了他们各自的情趣与秉性。我深深地沉醉于此,用了近三年的时间创作出一批风趣幽默的新童谣。这些作品,先后被多家出版社出版发行,并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小喇叭”栏目录制成盒带在全国发行。我的多首儿歌入选全国小学语文教科书,儿歌集《趣味动物儿歌》获第二届全国优秀少年儿童读物奖。今年“六一”儿童节之际,我创作的《新童谣原创绘本系列》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了,这是一套适合亲子共读的丛书,是我们献给小朋友们的节日礼物。

  《新童谣原创绘本系列》是一套富有趣味性的童谣图画书,以其独特的视角,抓住动物、植物、人物、景物的典型特点,针对孩子的心理和行为特点,以凝练活泼的语言,将每首儿歌写成了一个风趣、幽默的童话故事,并将生活哲理寓于所描写的物象之中。这些儿歌有的风趣幽默,有的滑稽可笑,再配以清新优美的画面,犹如一架彩色摄像机,将生活中各种有趣的事物和蕴含哲理的故事摄入镜头,回放给孩子们看,使小朋友在熟悉的画面里发现自己,认识事物,增长知识,在快乐中接受教育。比如《熊猫的黑眼圈》:“小熊猫,糊涂虫,养了一箱大黄蜂。端着小碗来收蜜,嗡嗡嗡,嗡嗡嗡,蜇成一个乌眼青。”这首儿歌,让小朋友们在记住小熊猫黑眼圈形象特征的同时,告诉孩子们一定要分清黄蜂和蜜蜂的本质区别,做任何事情都不要盲目。再比如《不理发的狮子》:“大狮子,特别懒,从小养成坏习惯。不剃头,不刮脸,胡子头发连一片。”这样,孩子们就会在愉快的诵读中牢牢地记住狮子的典型特征,同时又提示小朋友不要像狮子那样懒惰,要养成清洁卫生的良好习惯。

  童谣是孩子们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它以幽默的语言,形象的寓意,有效地启迪孩子们的智慧,开发他们的想象力,培养他们多角度观察和分析事物的能力,使他们从中得到有益的知识和启迪。比如《荷花姑娘模样好》:“荷花姑娘模样好,整天对着镜子照。有个毛病不知道,光洗脸蛋不洗脚。”拟人化的形象比喻会使孩子们感到风趣和亲切,荷花姑娘不洗脚的寓意又会使孩子产生联想;再比如《企鹅的白肚子》:“小企鹅,美滋滋,穿件大大黑褂子,出门忘了系扣子,露着白白大肚子。”《骆驼背上两座山》:“大骆驼,大骆驼,不动脑筋傻干活。不用铲,不用车,一下背起山两座。有法背上没法卸,至今还在背上驮。”相信孩子们读后一定会在获得愉悦感的同时记住那个憨态可掬、摇晃着身子走路的小企鹅的形象,而那个憨厚的、任劳任怨的大骆驼也会给孩子们留下深刻的记忆。我想,这种寓意和形象留给孩子们的记忆是快乐的,也是难以忘怀的。

  童谣应该充满童趣,寓教于乐。我还有一些作品是将某些动物、植物的自然属性和人类社会的某些现象和行为联系起来,让孩子们在快乐的阅读中产生联想和对比,比如《小蛇减肥》:“蛇怕体胖喜欢瘦,天天饿肚不吃够。体型养得满苗条,就是不能站着走。”《冬瓜抹层防皱霜》:“冬瓜婆婆地上躺,闭着眼睛把神养。担心自己老得快,抹上一层防皱霜。”这些作品在潜移默化中渗透了一些思想。通过阅读这些儿歌,不但直观地认识了这些动植物的自然属性,也会不同程度地将积极的人生态度和健康意识灌输给孩子们,让他们在快乐的阅读中,在开心的笑声中增长知识,达到寓教于乐的功能和社会效果。让孩子们快乐健康地成长是我创作的初衷,也是永恒的追求。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儿童是含苞待放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愿做一只辛勤的蜜蜂,不停地为孩子们采撷甜蜜和芬芳,让明天的童谣充满诗意的甜美,让孩子们开启智慧的大门,展开理想的翅膀,在和煦的春风里健康而快乐地成长。

  (《新童谣原创绘本系列》,杨舒棠著,河北教育出版社2016年5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