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部美美与共的女性传记(李美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1日10:07 来源:文艺报 李美皆

  翟美卿和叶梅,在她们各自的领域都做到了优秀,达到了一个女人的极致。叶梅评价翟美卿:“人生在她身上体现出罕见的完美。”完美也许是不存在的,但无限接近于完美,是她们共同的追求。叶梅写翟美卿,是强强联手、美美与共。作家与传主珠联璧合相得益彰,这部叫《美卿:一个中国女子的创业奇迹》的传记因此格外令人期待。

  翟美卿从小就是一个敢打敢闯不服输的女孩子,看不得孩子王欺负别人,初中时就敢说:“我要随便给你欺负,我还活着干什么?”1979年,“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就把“个体户”这个词带给了南国。才15岁的美卿,一心想当个体户。她放弃了读书,当兵不成,又招工到优越的广州华侨宾馆。最终,她还是要离开铁饭碗,去当个体户。父母一生勤恳,生活却一般,她不甘重复这样的生活。她对妈妈说,存钱是存不出富翁的。的确,小民的节流能积聚起多大的财富呢?基数太小了。所以,关键还是要开源。

  美卿先帮别人练摊,而后自己单干。她抓住一切机会赚钱,敢干,百折不挠,赔钱的时候也不气馁。21岁的女孩子,就敢拉几十万的家具到北京租地方卖。自己在北京办起床垫厂,采购、管理、销售一手抓。蒙面男人入室抢劫,一刀刀戳到她脸上,她都不屈服。脸肿成南瓜,嘴张不开,眼睛充血什么都看不见,医生说要度过五天的危险期,她仍然坚信:我不会有事,我会活下去!这样的大难,她没掉过一滴眼泪。一出院,又生龙活虎地忙起来。所幸,这次劫难无损于她的美丽;只是,她以后的人生中再也不愿提起——可见,她并没有那么不在乎,但,这就是创业途中的试炼,如西天取经途中的八十一难。

  《美卿》的前半部分,主要写美卿的性格和闯荡,映照了一句话:性格决定命运。美卿单枪匹马闯世界,凭的是不怕输的勇气,她绝不会把一时的失败看成人生的全部,总是有足够的力量继续去冒险。输的是钱,积累的是经验值,所以,即使输了,也是赢的。能成就多大的事业,取决于能扛多大的压力。人如船,承载力够大,拥有的才够多;反过来,就算生活给你很多,如果你载不起,那仍然不是自己的。

  《美卿》的后半部分,除了写美卿的创业,在她的家庭和慈善事业上着墨较多。女强人已经给世人形成一种思维惯性,就是她们的个人生活难得幸福,或者干脆没有个人生活,仿佛她们的成功就是以牺牲作为女人的一切得来的。坦率地说,当我拿过这本女强人传记的时候,心里也曾掠过这样的隐忧。但美卿打破了这一几乎已成定势的思维,也消解了我的隐忧。她如此坚韧,却与“女汉子”无缘,她依然是一个柔情似水的美丽女人,专注于事业,亦倾心于爱情。美卿在最好的年华遇见她的先生刘志强,二人家庭美满,儿女双全,从不因赚钱而忘记生活。这可能就是叶梅评价她人生美满的原因。

  刘志强在香港练过摊儿,是一个营销天才。翟美卿则是一个管理天才。他们两人不仅家庭中刚柔相济琴瑟和谐,在事业上也是互补互惠最佳搭档。当洛阳的投资项目几经挫折,刘志强快要放弃时,翟美卿亲自出马,最终搞定。女性特有的柔韧性,使她们更耐得住弯折,有时甚至胜过男人的刚性。夫妻二人经营金海马家具非常成功,很快就有了亿万身家,当时翟美卿才30岁。但他们不想小富即安,而是要把企业做大做强。

  翟美卿身为香江集团总裁,把当初在北京办床垫厂的管理经验用到了集团连锁店的系列经营上。她采用现代企业管理模式,集团总部设立审计部,坚决不做假账,不玩潜规则;请会计事务所参与企业流程的监控和管理,诚信经营,依法做事;商品一口价,员工工资奖金统一发;人事管理上,避免家族式、随意性的弊病,人员隔层录用,骨干由集团总部派出。翟美卿勇于尝试,敢开风气之先,在电脑刚刚进入中国不久,她就请来IT技术人员,设计销售系统软件。因为太超前了,技术人员一两年都鼓捣不出来;她又请了大学的团队来做,还是半途而废;她仍不气馁,继续请人,攻坚克难,把自己都练成了半个电脑专家。在新世纪来临之际,翟美卿终于实现了自己的ERP管理设想,完成了由传统经营向现代化经营的转型。全国的金海马店全部由仓储式改为体验店,不仅大大节省了人力,也加强了总部对于连锁店的掌控。企业的后劲由经营者的前瞻性所决定,这是香江集团能够在家具行业屹立潮头的原因。

  翟美卿是一个注重学习的人。她已经成为成功的企业家,依然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没考过,她很不解,因为她上学时成绩还是很不错的。她又进入中山大学的工商管理班学习,结果轻松拿下学士学位。因为工商管理班所学的,都是她在商业实践中会遇到的,不仅有用,而且易学。这其实也暴露出中国教育和考试的弊端,脱离实践的死板知识,只是为考试而存在,不仅没用,而且难学。后来,她又以有孕之身到美国去攻读工商管理专业,拿下硕士学位。没有谁会随随便便成功,香江集团能够建立起制度化的管理模式,使企业发展有长足后劲,与翟美卿的注重学习是分不开的。翟美卿还注重企业文化,创办企业杂志,彰显企业精神,增强企业向心力。

  翟美卿注重家庭和亲情,这是基本的善良,也是慈善的起点,所谓爱吾爱以及人之爱。马加爵事件使她联想到,如果有人给这个贫寒子弟一点关爱,他心中的恶怎么会积聚到那样的程度呢?慈善的意义,也在于消减负能量。2005年,翟美卿从民政部取得了第一个国家级私立基金会批号,成立了“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有人质疑她作秀,她反问:“你愿意拿几千万作秀吗?”翟美卿之所以乐意做慈善,在于她有一颗感恩的心。为什么我能够成功?她这样自问。虽然她自己付出了巨大的艰辛努力,但她仍然为自己的成功而感恩上天、感恩生活,她并不认为一切都是自己该得的。把这种感恩之心反馈出来,最好的选择就是慈善事业。“可能天知道,我要做的事,能够帮到别人,这是一种使命,所以才会让我有这个成功,所以我要把后面的成功,当成一种天意,一种使命,去做更大的事。”她凭着自己本真的善良,践行了中国古代“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传统文化思想。“人而好善,福虽未至,祸其远矣”,“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这些中国自古以来朴素的民间思想,也是她的积极信条,支撑着她把慈善视为自己的第二人生。

  翟美卿是极其普通的广州民间女子、典型的草根,她的先生刘志强也是出身普通家庭,毫无背景。他们的成功在于:在一个有了选择机会的时代,他们选择了勤奋努力,把握对了方向和机遇。翟美卿说:“我们踩着所有的点,其实都是改革开放的路径。”叶梅写翟美卿,也是循着这样的路径,她这样描写翟美卿伴随着改革大潮的成长:“她像一个技艺高超的弄潮儿站立于潮头,头发上的水珠似星星点缀、肩头的水渍似闪光鳞甲,她明眸生辉、披星戴月,那些从她的头顶倾泻而下的潮水让她精神抖擞,她总是从峰谷钻入,然后跃上峰顶,她笑意盈盈,完成了一位中国女子的创业奇迹。”

  叶梅写翟美卿,每一步都扣紧时代,传记的时代气息扑面而来。她写出了邓小平南巡讲话后全民经商的时代激情,这是翟美卿的原动力。她把世界和中国的年度事件带入,使之与翟美卿的个人成长相呼应,比如柏林墙的倒掉。她还把年度流行热点带入,并与翟美卿的创业相连。比如1987年春晚,费翔唱了《冬天里的一把火》,而翟美卿也在以磅礴的热情投入生活;1989年,电影《红高粱》走向世界,“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到处唱响,而翟美卿这个广东妹妹也正在北京干得红红火火。这使整本传记就像一出年代戏,使传主的成长显得富有根基,而非横空出世。

  叶梅之所以能够写好翟美卿,除了二人气味相投相互欣赏外,还得益于叶梅扎实的文学功底,比如她写自己眼中的翟美卿:“眼睛出奇地亮,眉毛高挑,显出一副含着天真惊讶的表情。笑声使得空气中好像舞动着若干展开翅膀的小精灵。”这是好姐妹的眼光,也是文学家的眼光。这也是这部传记成功的基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