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小人书陪伴的童年(潘爱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1日09: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潘爱娅

  小人书,也叫连环画,现在的小孩子很难有机会见识到了。提到它,从那个时代过来的人,都会感到亲切。

  我的童年时期是不讲究读书的。填饱了肚子后的主要任务就是挖野菜、扒柴,帮家中做家务。读到二、三年级认识了几个字,我和伙伴们接触到小人书,也就迷上了。在上学路上,挖野菜田埂上,我们都会把自己珍藏的小人书拿出来交换着看。

  《铁道游击队》《小兵张嘎》《林海雪原》《少年英雄王二小》……激荡着我们幼小的心灵。我们痛恨敌人,更痛恨像“甫志高”那样的叛徒。我们在心中模仿着那些英雄人物,女孩子希望自己成为“刘胡兰”“江姐”“赵一曼”那样的人物,男孩子希望自己是“杨子荣”或者“小兵张嘎”,与敌人斗智斗勇,想象着自己在敌人面前宁死不屈的光辉形象。虽然还是屁大点的小孩,却早早就有了英雄情怀。

  乡村缺少与外界的沟通,无法获取更多的知识,对于世间善恶,人物美丑的见解,我基本上都是从小人书中获得的。肚子不满足,我的心灵并不空乏。有的孩子喜欢打打闹闹地玩耍,我总是手捧一本连环画。很早就知道保尔·柯察金和冬妮娅,《草原英雄小姐妹》里的龙梅和玉荣也是我所钦佩的。我沉浸在那些故事里,产生无尽的联想。小人书,引导了我的人生价值趋向。

  我对小人书的痴迷,也影响了我干家务活。记得有次烧午饭,我边烧火边看小人书,竟然让燃着了的柴草掉到灶洞外,险些把自己烧着了。母亲气不过,夺了我的小人书放到灶洞里烧了。这书是借人家的,我无法还人家的书了。当时这件事情是怎么解决的已不记得,记得的是,我心灵很受伤害。

  话说小人书,其实并不小,它包罗了世间万象。对于我来说,成长在不要文化的年代里,很多文学、地理、历史的知识,都是从小人书里得到的。它们像一面面的镜子,又像太阳月亮,照亮了我的心房,映照着我成长的脚步。

  那一本本破旧的小人书,每一页里都留下了我的心声,留下了我成长的故事。记得我们村后有户人家,搞到了一套《五朵金花》连环画。听说《五朵金花》里有许多漂亮姑娘,并且还有写男女恋爱的,平时很冷清的屋子突然就热闹起来,想看的人都涌向他家。我也看到了,很有新鲜感。这不是描写战争的,用现在的话说,是描写一群美女围绕着一位优秀青年,或者是一群青年围绕着一位美丽的姑娘,在劳动中所产生的一连串小故事。看了这书,我对爱情才有了一点朦胧意识。

  有小人书相伴的日子,虽贫困,却总能泛出一些美好来。

  如今,往事已成云烟。小人书留下的那些激动人心的人物形象,还是令我无法忘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