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领悟《楚辞》精湛的文化内涵——从还原屈子楚辞说起(杨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31日11:17 来源:光明日报 杨义

  【编著者说】  

  付梓在即的《屈子楚辞还原》,是我把屈原既当成中国上古史上的首席大诗人,又当成杰出的思想者(即“先秦诸子之一子”)来对待的精心结撰之作。屈原的歌诗宏丽、精美、幽邃、奇异、神秘兼备,彰显了他诗才熠熠然与日月同辉,又蕴含着跨越原始巫风文化和多重士人文化的创造性思想,显示了其思想创造力博大深邃,浩浩然而地负海涵。正如清人章学诚《文史通义》卷一“内篇一”所云:“文人情深於《诗》《骚》,古今一也。”章学诚《校雠通义》卷三又云:“古之赋家者流,原本诗骚,出入战国诸子。”楚辞中的《离骚》也就取得了经的地位,淮南王刘安为之作了《离骚传》。

  发现《楚辞》的传承有序

  认识屈子《楚辞》,我经过反复细读文献,发现有两个要点必须牢记:其一是《离骚》首句:“帝高阳之苗裔兮,朕皇考曰伯庸。”所谓“伯庸”乃是楚武王长子,封于夔子国,夔字的促音(入声)就是“屈”或“甲”。《庄子·庚桑楚篇》云:“是三者虽异,公族也。昭景也,著戴也。甲氏也,著封也,非一也。”昭、景、甲氏并列为楚国公族,“甲”也是“夔”字的促音(入声),只是方音上与“屈”略异。封于夔子国的伯庸之长子莫敖屈瑕,成为屈氏家族得姓氏的始祖。

  其二是屈子《楚辞》通过南北两条途径被完整保存下来,并非如“屈原否定论”者根据某种不搭界的西方理论而臆说的“箭垛式人物”。屈子《楚辞》北方的途径,如《汉书·高帝纪》所云,汉高祖九年冬“十一月,徙齐、楚大族昭氏、屈氏、景氏、怀氏、田氏五姓关中”,屈子《楚辞》由屈氏家族作为传家之宝传入关中,为贾谊所及见,因而《史记·屈原贾生列传》之贾谊辞赋泰半是凭吊和感念屈原。南方的途径,是楚顷襄王都寿春,文学侍从之臣宋玉、唐勒随行,因而也将屈子《楚辞》作为宝贵遗产加以传承。《汉书·地理志》云:“寿春、合肥受南北湖皮革、鲍、木之输,亦一都会也。始楚贤臣屈原被谗放流,作《离骚》诸赋以自伤悼。后有宋玉、唐勒之属慕而述之,皆以显名。……而淮南王安亦都寿春,招宾客著书。而吴有严助、朱买臣,贵显汉朝,文辞并发,故世传《楚辞》。”我们不应该简单地将此看作《楚辞》一词最早见于正史记载,而应该体悟到这是楚辞在寿春的传承有序。

  展示《楚辞》的真实意蕴

  上下册的《屈子楚辞还原》分四编,即内编、外编、年谱插编、诗学编,多层次地展示屈子《楚辞》完整、立体而又翔实灵动的风貌。

  “内编”致力于《史记·屈原贾生列传》笺证、《史记·楚世家(宣威怀襄)》笺证、屈氏家族祖源与分宗,以及屈原历史文化意识。家族祖源分析,解开了屈原辞赋的深层文化基因;历史文化意识的清理,透视了屈原思想的丰富内涵和闪亮内核。屈子之学博采融贯道、儒、法、刑名、阴阳、神仙各家精髓,统摄融合于稷下学宫之黄老之术,更浸染着楚地的原始巫风信仰,及楚人之国族情结,用以内修美质、外求“美政”,拯救时弊和民忧,闪射着令人心灵发光的人格典范,尤其出诸不朽之歌诗吟唱,神采独具地参与了战国时代风云翻涌之“百家争鸣”而翘楚特出,精蕴繁富。正如朱自清在《经典常谈·辞赋第十一》中所言:“他其实也是一子,也是一家之学。”“外编”致力于《离骚》《天问》《九歌》《九章》《远游》及《卜居》《渔父》之集论,搜集古往今来的屈子论衡,折中百家而点醒屈原的真精神。“年谱插编”致力于屈原《楚辞》所有篇章的逐一编年,考证辨析,穷原竟委,订正了前人的误认和讹论。

  “诗学编”致力于把屈宋辞赋作为真正的诗而进行生命的解读,对之进行编年考定,及意义求真。比如以文本作为保存得最可靠的原始材料,进行严密透彻的细读,论证《大招》出自景差手笔,乃是楚顷襄王三年为客死于秦的楚怀王归葬故土而作的招魂辞,一派官样文章,始终把楚怀王当作太上皇对待,迎入离宫,而且不写招魂仪式就可以在国家典礼上使用,却没有执笔者个人的著作权;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招魂》乃屈原失去文学侍从之臣为国家典礼写作的资格,却在楚顷襄王之世更加难忘与楚怀王的缘分,因此以私家著述的方式,把楚怀王当成真正的王者,迎入楚国正宫,肆意享受楚国饮食歌舞之盛,而且写了诸多招魂仪式,就不能在招魂典礼上使用。这一编还对宋玉辞赋作了大体的编年,勾勒了《登徒子好色赋》《对楚王问》属于早年作品,其年轻气盛往往在文章上取胜而政治上犯忌。《风赋》乃中年作品,宋玉对曰“臣闻于师,枳句来巢,空穴来风,其所托者然,则风气殊焉”,这里所说的“师”是屈原乎?似是赞扬楚王,却把风区分为“大王之雄风”和“庶人之雌风”,揭示民间疾苦,讽喻性相当微妙。《高唐赋》《神女赋》是晚年作品,写楚怀王、顷襄王两代楚君同恋巫山神女,楚怀王被拘于秦三年而拒绝割让巫郡黔中郡,因而有与巫山神女行云施雨的缘分,顷襄王二十一年巫郡黔中郡为秦将白起攻陷,顷襄王与巫山神女没有缘分。开头用“昔者”二字标明是晚年回忆,写两代楚王同恋一神女,应是顷襄王已经故去,才可能出现这种写作自由的空间,如行文所云:“传言羽猎,衔枚无声。弓弩不发,罘不倾,涉漭漭,驰苹苹,飞鸟未及起,走兽未及发,……获车已实。……精神察滞,延年益寿千万岁。”如此打猎,弓箭未发,网罗未施,就猎获飞鸟走兽满车,这不是灵魂出猎又是什么?说“延年益寿千万岁”,乃是对丧者的吉祥说法,而且巫郡是宋玉家乡所在,其中蕴含着垂老而孤独的宋玉浓郁的乡愁。

  这种还原研究方法,以文本作为保存得最完好的原始材料,直接面对其中蕴含的生命信息,旨在深入理解屈子《楚辞》世界精湛的文化生命内涵。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澳门大学人文学院讲座教授)

  《屈子楚辞还原》 杨义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