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用一本书探索中东(魏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31日11:13 来源:人民日报 魏 丹

  “我只想了解我还不懂的事情。”这是作家郭建龙的口头禅,也成了他的人生信条和观察世界的方式。他每一个写作主题,都可以归结于此。

  比如在印度旅行时,他要解答的问题是“印度真的是下一个中国吗?”“到底哪些条件促成了印度的发展,又有哪些制约条件?”于是,我们看到一个疯狂的人,放弃了舒适的旅行,决心按照印度方式生存,与印度人一起挤火车、吃饭、睡觉、争吵,接触了从学者到流浪汉的三教九流,只要有机会,就向各种人发问。而后,一本厚重的印度文化游摆在了读者面前。

  对于印度,作者偏向于文化历史解读,带着些许轻松随意。到了中东主题,笔触却变得凝重。他的问题是:中东为什么会变得四分五裂?它的未来将向何处去?在数年时间里,郭建龙查找了大量资料并走遍了中东。他接触的人群包括:去参加ISIS的青年、黎巴嫩真主党的拥趸、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的成员、阿拉法特的崇拜者、士兵、警察、难民、工人、农民、学者……与他们探讨穆斯林的历史、教义,寻找各国的发展脉络和问题。

  他将所有人的回答总结起来,在《穿越百年中东》里,形成了自己的看法:所谓中东问题,可以追踪到百余年前的一次大裂变。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中东的霸主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崩溃了,现代中东大部分国家原本都是帝国的一部分,在欧洲国家的安排下逐渐独立。由于政治、民族、宗教等问题的纠缠,各国在独立时就带着诸多矛盾,难以化解,导致了百年中东动荡。这就像是一场大地震之后,底层的应力不仅没有完全释放,局部还得到了加强,于是形成了一连串规模巨大的余震。

  在所有的矛盾中,作者又找到几组最强烈的,进行了分别叙述。第一组是各个新兴国家领导人争当“中东牧羊人”的斗争,从中产生了沙特家族和哈西姆家族的矛盾,以及后来兴起的世俗派政权(纳赛尔、萨达姆、卡扎菲)对领导权的争夺。第二组是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的矛盾,作者详细叙述了两派的由来,以及在中东地区的地位差别和此起彼落。第三组是以色列问题引入的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之间的矛盾,通过这些矛盾,才能了解伊拉克问题、埃及问题、巴勒斯坦问题等贯穿中东冲突的大问题。然后转回现代,叙述了中东极端主义组织的兴衰和迭代。

  本书以讲故事的方式娓娓道来,见闻和历史穿插,将读者带到中东现场,逐渐了解中东问题的深层原因。从趣味性和深度上来讲,本书无疑具有一定的价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