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读外国历史,寻攻玉之石(刘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31日09:46 来源:人民日报 刘 烨

  借鉴他山之石也许不是唯一解决方案,但往往会引入新的视角,提供新的探索维度

  马克思和恩格斯曾在著作中提到“历史不外是各个世代的依次交替”,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多个场合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这都告诉我们多读历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身为领导干部,不仅需要熟知本国历史,还需读点外国史。

  历史绵延不断,是一国文化最好的载体。我们对外传播中国声音,如果不了解外国的历史和文化,尤其是其文化下的国民性,就会因文化冲突而达不到理想效果。比如读了鲁思·本尼迪克特的《菊与刀》,我们不仅能了解日本社会的等级制及有关习俗,更能深刻体会日本人性格和深层文化的矛盾双重性。这种了解,有利于我们在跟这个一衣带水的邻居交往中,讲好中国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一条重要路径就是从对象国的历史入手,找到其文化中和中华文化相通的地方,找准突破口,让外国人了解并进而认同中国价值、中国理念。

  中国已经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领导干部多读些外国历史,能够了解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清晰脉络,看国外在特定历史发展阶段遇到了什么问题,思考国外经验能否用到我们的改革发展中。比如读了威廉·曼彻斯特的《光荣与梦想》,可以看到美国当年是如何战胜经济危机,如何度过“二战”阴霾,如何大力推进科技革命,也可以发现美国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和弊端。我们在发展中也面临了一些相似的问题和矛盾,借鉴他山之石也许不是唯一解决方案,但往往会引入新的视角,提供新的探索维度。

  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崭露头角,自身发展也进入矛盾凸显期,有些问题难以回避,有些挑战必须面对。领导干部多读点外国历史,可从过往国际个案中了解来自国内外潜在的风险因素,进而积极应对。比如读了叶戈尔·盖达尔的《帝国的消亡》,我们除了唏嘘感慨,更重要的是看到了西方“和平演变”阴谋是如何在苏联一步步得逞的,看到苏联的一夜骤变和分崩离析背后深层次的原因,以之为现实的警示。正是有了外国历史的前车之鉴,我们更能明白“兴替”的道理,才有抵御各种风险的定力、信心和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的今天是从世界的昨天发展而来的。今天世界遇到的很多事情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的很多事情也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从这个角度讲,领导干部多读外国历史不仅是个人素质提升的一个途径,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熟知他山之石,“攻玉”的事业也会事半功倍,产生积极正向的效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