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嫦娥揽月》的几个亮点(雷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30日12:06 来源:光明日报 雷达

  中国作家每年产出的报告文学不少,但讲究结构、注重品格、富于文采,蕴含人文思考,让人在阅读时产生美感的作品,却并不多。陈新的长篇报告文学《嫦娥揽月》却是这样一部难得的作品。它是我国首部展现“嫦娥”号探月卫星进行月球探测实验的作品,也是首部中国科技版的《星际穿越》,纪实版的《嫦娥奔月》。

  《嫦娥揽月》以吴伟仁从四川大巴山中一个普通的农民、生产队长,成长为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主持设计“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的付出,及其个人酸甜苦辣的情感故事为主线,揭秘中国探月工程的从无到有,历练风雨,并在明媚阳光中壮大。写出了以吴伟仁为核心的中国探月工程科学家们为了国家强盛,敢于走出地球、探索月球,探索人类未来资源,不计个人得失、呕心沥血的献身过程。

  依我看,《嫦娥揽月》有以下几个亮点:

  一是结构新颖,可读性强。

  《嫦娥揽月》不是个人传记,而是集体传记。中国探月工程是一个宏大的工程,科研团队成员成千上万,陈新将吴伟仁的情感线作为“嫦娥”揽月工程的连缀线,串起科研团队,串起人类的探月梦、中国人的探月梦,串起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的探月历程,我觉得这种写法是新颖的,有一种复线叙事的润泽感。

  《嫦娥揽月》以三条线麻花辫的编织方式推进:一条线是人类千年不老的逐月梦想探月情结;一条线是吴伟仁从小芽长成参天大树的成长和奋斗经历;一条线是中国探月工程从无到有筚路篮缕开创美好的艰辛过程。三条线相互交织,如同一个人的肌肉、骨骼和灵魂,丰满而又有活力:灵魂是人类的逐月夙愿,包括吴伟仁从小就在心中根植的探月梦想;骨骼是中国探月工程从无到有且一次次的实验;肌肉和血脉则是吴伟仁这样呕心沥血为实现中国探月梦想而不舍昼夜奋斗的科学家。

  因为探月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中国探月工程所取得的成就,也是一个团队所取得的成就。吴伟仁在这个科研团队中所起的作用固然重要,但是最重要的书写,是以他的成长故事、情感经历来串起整个探月团队的无私奋进。这种书写是新奇的,令人眼前一亮的,而且能给读者阅读时一种枝叶葳蕤的美感。

  二是人文含量浓郁。

  《嫦娥揽月》开篇即引用了博尔赫斯题为《月亮》的诗,还用故事及情感诠释他写这首诗的背景,以及与月亮的渊源,这让我一下子便有了阅读此书的兴趣。

  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给他讲了关于月亮的神话传说,在他的心中根植了关于月亮的神秘与美好的情结。

  《嫦娥揽月》的文学性强,读完整部书,觉得从头到尾都充满诗意,严谨却枯燥的科学题材报告文学却不乏浪漫的文学色彩及诗意的光辉,使得中国探月工程的文学情怀和精神境界得到了大大的提升,使探月工程的“绕”“落”“回”充满了科学的盼望和诗意回旋的美好,很难得。

  中国文学涉及月亮的东西很多,也很厚重,这些文化是我们受用不尽的,《嫦娥揽月》的内容充分反映了这一点。所以我觉得《嫦娥揽月》与一般的报告文学不太一样:一般的报告文学结构单一,思路简单,就报告而报告,而《嫦娥揽月》的文化品格比较高,这是本书一个很突出的特点。

  三是视野开阔,知识性强。

  《嫦娥揽月》视野开阔,关于人类探月工程、中国探月工程的内容写得曲折精彩,知识性很强。1957年10月4日,苏联开天辟地,成功地发射了人类历史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箭体直刺苍穹,石破天惊。对此种前无古人后暂无来者的创举,让不相信其他国家能够在空间技术上超过他们的美国人,既震惊又害怕,为了超过苏联,1958年8月18日,美国发射了月球探测器。但遗憾的是,接连4次发射,均告失败。

  失败是成功之母,美国更加投入。自此,美国和苏联两大科技强国狭路相逢,开始“华山论剑”,各种奇门绝技竞相施展,胜利者睥睨同侪笑傲江湖;失败者卧薪尝胆,秣马厉兵。

  当两个科技大国斗得天昏地暗,乾坤倒转,最后胜负难分之时,中国的探月事业,却如猛牛耕地,默默而快速地行进着。

  作者是搞文学的,但是关于中国探月科学方面的知识,却精准详尽,可以说钻研了很长时间,这些内容的挖掘让我很感兴趣的同时,也让我对作者的敬业精神感动。

  四是胸有丘壑,追求高品格。

  《嫦娥揽月》虽是报告文学,但该书却在品格及境界方面有高追求,能使读者在阅读此书的过程中,时时有一种仰望星空的感觉。

  抬头望天,眼界高阔。每一次仰望,高度对于人生都可能构成魅惑。低头看地,咫尺天涯,脚踏实地的同时也可能目光短浅。也许,一个人的志趣与胸怀有多大,他人生的舞台便有多大;目光和思想有多远,他的人生、事业便有多远。

  童年望月,无边遐想,大山里的理想萌芽,冥冥之中为吴伟仁铺就了一条幻想与科学有机融合的康庄大道,让他的未来有了康德的星空、罗素的尊严和帕斯卡的芦苇……因而仰望星空,能使我们摆脱一些世俗的东西;仰望星空,能使我们心胸开阔。

  《嫦娥揽月》附着的文化含量丰富,使我阅读的时候有一种快感和欣喜,并有很大的收获。《嫦娥揽月》整部书特色突出,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作者为著名评论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