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大道留真》:别开新体,传神立人(丁晓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30日08:46 来源:文艺报 丁晓原

  江苏太仓钟灵毓秀之地,这里“盛产”科技和文化名家。吴健雄、朱棣文、吴晓邦、朱屺瞻、宋文治等,这些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当代太仓名人。宋玉麟则是其中至今依然活跃在中国美术界的太仓籍著名艺术家,周和平以宋玉麟为对象写成传记《大道留真·宋玉麟》。这是一部别开新体、得传主形神的立人之作。作品中有着“充满魅力的人和事”,很值得我们去品读。

  一般的传记作品大多采用纪传体的叙事方式,即以人物人生的行进为时间轴线,以其具有个体生命史意义的活动为叙事中心,同时又关联传主居处的时代演进,建构关于传主自身的历史。《大道留真·宋玉麟》弃模式而不用,根据传主宋玉麟人生的特质和作者的觉悟,采取灵便自如的结构法纪传人物。第一部分以纵线叙说,从“水乡之忆”及至“游弋于中西之间”、“画院岁月”,到“执掌省美术馆”、“重回画院”,清晰地刻画出作为艺术家的宋玉麟有姿有色的人生行旅和艺术创造。饶有意味的是,这一部分采用了访谈的形式。意味之所在,正如和平自己所说,“更为亲切而随意,这也符合他(宋玉麟)的个性”。访谈的形式既关联着人物的个性,也反映了作者求取传记叙事“变体”的自觉,它减除了纪传作品通常的起承转合的过渡性安排,从而使文本由冗重而为轻便。更为重要的是,贴合传主的访谈设计,能深度地传神地开掘人物的心路历程。在“亲切而随意”的言谈中,传主会更多地袒露内心所思所想所感所悟,从而使作品更多地传导出生命个体种种的温度和情味。

  作品由一张宋玉麟和父亲宋文治在1951年的留影进入到“水乡之忆”,而这一部分访谈的首问“你小时候对父亲最深的印象是什么”,正是由此而来,自然而悠然地牵出传主的忆语。这样的入题十分灵巧地奠定了传主自身独特的人生与艺术发展的逻辑,又导引着整部传记许多富含故事性的人物叙事:“拍这张照片6年后,宋文治先生进了正在筹建中的江苏省国画院,成为了一名专业画家;再过了26年,他成为了画院的副院长。”而宋玉麟“在28年后,也循父亲之路,进了江苏省国画院,以后又先后担任副院长、院长”。“在中国美术史上,父子(女)相袭成为画家者众,皆为名家者少,而如同宋家父子”这样的情形,则“鲜有所闻”,“这张照片是艺术家族的重要印证,也可看作是中国美术史的一份珍贵的史料”。经作者这样的解读,读者对传主特异的人生故事产生了期待,而作品的独特价值就具体地蕴含在作者与传主的访谈以及作者的叙说和论述之中。

  范小青在该书的序中指出,这本书的风格“新意盎然”,这种“风格”正来自作品另开一体的别致写法。第一部分的访谈,读者从家常式的聊天中,分享着艺术家的人生精彩。而第二部分“大道留真——宋玉麟先生艺术道路简论”、“故意新貌——宋玉麟先生细笔山水”和第三部分“意趣之美——宋玉麟先生的花鸟画”、“自由心境——宋玉麟先生的书法”、“风景旧曾谙——宋玉麟先生油画、水粉画”等,又是一种写法,换了另外一副笔墨。如果说第一部分故事访谈主要是纵向勾画出传主重要的人生站点,那么第二、三部分则主要是“横写”,重在通过作者的论述、分析和鉴赏等揭示艺术家多方面艺术创造的特质和价值。在作者看来,这些部分所写正是显示传主独特生命价值关键之所在。如果沿用传统的纪传体写法,就无法凸显宋玉麟之谓宋玉麟之处。

  作者既能入乎其中感悟,又可出乎其外观照,以其富赡的学养和灵颖的感悟,抵达画家的心灵本真和艺术创造的独特。在和平看来,宋玉麟的艺术个性具体体现为“用‘心’写出古典之美”,“用‘细’写出优雅之美”,“用‘情’写出人文之美”等,这样的言说可谓知人之论。这种纵与横的构架使整部传记感性的叙说与学理的论述具有内在的逻辑关联,相生相成、浑然一体。

  传统的传记书写方式较为单一,基本上只是语言文字的叙述。我们读《大道留真·宋玉麟》,第一印象就是它的精美,最初吸引读者的是其中精美的画作和珍贵的照片,使这部传记更具文化性和可读性。照片、图片之于《大道留真·宋玉麟》并不是一般地作为插图增加视觉效果,而是成为一种具有特殊表现力的图像语言。穿插于文字表述中的照片,或为传主人生行旅中站点提供了现场情景,或对艺术家创造具有重要关联的人与事作了具象再现。最为悦目可心的是那些体现了艺术家宋玉麟绘画书法特质特性的代表作,数十件作品姿色百生、气韵可感,其间流动的色彩线条、跳跃的韵律意味,美不胜收。文字语言和图像语言的有机融合相生,既尊重、满足了读图时代读者新的阅读需求,更本真地反映了传主宋玉麟艺术创造人生的“形”和“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