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白鹿原》:现实主义文学的典范(陈敬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6日11:27 来源:内蒙古日报 陈敬刚

  陈忠实猝然长逝,文坛内外一片哀悼之声。有说《白鹿原》是中国当代文学的扛鼎之作,有赞陈忠实为人品格高尚,有痛哭中国从此失去一位真正的作家……在中国,没有人不知道陈忠实,即使不知道陈忠实,也知道《白鹿原》。

  《白鹿原》是现实主义文学的典范。

  现实主义创作是中国当代文学发展的主流,也是当代文学批判中一个永恒的主题。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现实主义创作思潮在与其他风格流派的互动竞争中不断吸取新鲜的养分,提高自身的艺术水准,得以持续健康发展,尤其是写实小说为现实主义创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上世纪90年代以来现实主义文学发展过程中,多种文体的创作都取得了非凡成就,尤其是出现了长篇小说热。上世纪90年代至今,是中国现实主义长篇小说创作的又一高峰,是我国当代长篇小说创作继上世纪50年代繁荣期之后出现的又一个活跃时期。长篇小说以每年百部以上的数量出版,其中陈忠实的《白鹿原》堪称最富代表性的优秀作品之一。

  《白鹿原》讲述了白、鹿两个家族及其儿女们在近半个世纪历史风云变幻中的命运,小说始终以鲜明的对比来展现不同人物的崇高与卑鄙、幸运与不幸,进而表达一个基本主题:在世事无常的变迁中,儒家传统文化及其理想人格始终保持着恒定的价值和魅力。《白鹿原》底蕴丰厚,蕴含了思想、文化、政治、伦理、社会历史、民风民俗、人性人情等多个方面,还有相当成熟的艺术技巧,包括结构、叙述、语言等。这种创作不是致力于塑造一个或少数几个人物,而是侧重于生活的真实,用“全景式”的扫描视点塑造一个形象群体。在这个群体中,每个人都表现出他们各自不同的思想、情感、意愿和行动,随着人物塑造的变化,情节的处理也相应改变了原先单一的面貌。

  在这部作品中,我们几乎看不到贯穿前后的一条情节线索,所能感受到的只是许多人物在同一背景下活动。文学形态改变了,但“按照生活本来面目来描写”的这种现实主义的本质特征并没有变。这是一部显示作家在艺术上走向成熟的现实主义巨著,作品恢宏的规模、严谨的结构、深邃的思想、真实的力量和精细的刻画,使其成为当代长篇小说宝库中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

  《白鹿原》问世后涌现出的各种评论累加起来足抵原著的10倍之多。这部作品不仅经受了读者和时间的检验,获得了代表一个时期中国文学最高成就的茅盾文学奖;还被权威机构和文学评论家评为20世纪百年百部优秀文学作品之一,是中国长篇小说创作的重要收获之一,能够反映20世纪90年代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内小说艺术达到的高度和水平。

  通过《白鹿原》的创作模式足以看出:现实主义文学的核心精髓是“现实精神”,从整个世界的文学格局来看,现实主义文学虽然受到多种思潮特别是现代主义思潮的冲击,但是并没有退出文学舞台,而是获得了崭新的创作生机,更加有力地彰显了现实主义精神的深厚底蕴。它在以新的发展状态与现代主义彼此消长,汇成了两股并不相悖的文学潮流。只要我们还承认文学与现实密切相关,人们的艺术需求只要有反映和认识现实这一方面的目的,那么现实主义无疑就是最直接实现这一要求的文学主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