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中国故事”的出色演绎(白烨)

——读《美卿:一个中国女子的创业奇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6日10: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白 烨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里讲到“文艺工作者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我体会,这里的“中国故事”,应当包括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相关的故事,也就是当下时代正在发生着的“寻梦”与“追梦”的中国故事。

  女作家叶梅为女企业家翟美卿描形造影的纪实作品《美卿:一个中国女子的创业奇迹》(作家出版社2016年版),正是以改革开放背景下翟美卿的卓富传奇性创业实绩,对中国故事作出了极为精彩的艺术演绎。是一部综合了好素材、好故事和好文笔的难得的传记文学力作。

  本书不是简单地评功摆好,也不是常见的露才扬己,而是以散文化的笔法,日常化的叙事,抒写女主人公翟美卿的成长经历、追梦过程,意思与意义,都融汇于故事的叙述之中。看完故事,不同的读者都会有所触动,有所启悟,得到滋养,获得教益。

  我觉得这个故事有三重重要意义,使作品有独特价值。

  一,由个人成功之路提供了当代青年志在创业的励志样本。

  翟美卿是个普通人家的女子,但又是一个有想法、有志向的有为之人。她脚踏实地去奋斗、拼搏,一点一点地缩短着现实与理想的距离,一步一步地接近着自己的目标。摔倒了,不气馁,受挫了,不灰心,向前和向上,是她矢志不渝的目标。这里边,贯注了一种精神,就是不服输,不认命,能坚持,不满足;于是积少成多,从小到大,使事业蒸蒸日上。而且,她在积累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在积攒精神财富,把实践中摸索与书本学习结合起来,不断使自己眼光更远大,心胸更开阔,知识更丰富,经验更扎实。因此,她的富有,是双向的,成功也是必然的。

  翟美卿既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也是贤惠的妻子,孝顺的女儿,慈爱的母亲,这种多向成功,说明一个优秀人才,尤其是女性人才,具有超越自我的感染性,带动他人的感召性。她从造福一家开始,造福社会,就像一盏发光散热的明灯,走到哪里照亮那里。这样的人物,就是“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的时代新人的最好诠释。

  在我们的文学作品中,尤其是现实题材的长篇小说创作中,一直缺少对于时代新人的及时捕捉与有力描画。本书把翟美卿这个现实中的人物写出了艺术典型性,真实地描写了一个栩栩如生的时代新人形象,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文学作品中欠缺时代新人的不足。

  二,展现了新型民营企业家的典型形象和特有风采。

  翟美卿的创业故事,显示出民营企业家的弄潮儿气质和英雄本色。把一个新型又优秀的民营企业家风采和气度表现得最为充分的,是翟美卿在致富之后,以无偿捐款形式向社会做出的巨大付出与不断回报:从以20万元资助“中国京剧艺术掠影”出书,到捐款援助乡村小学,再到成立“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以及当了全国政协委员后,提出了事关弱势群体和社会民生的几大提案,都显示了她心系民生、扶弱救困的人文情怀与人道精神。她不但倾心倾力,而且到后来把慈善几乎当成了自己的事业之一,越做越大。这种慈善大手笔,是新型民营企业家无私的助人精神和深厚的家国情怀的典型表现,对于国家和社会的稳定与发展,是切实的支持。

  三,从独特的角度讴歌了事关民族复兴的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

  作品引述翟美卿的话说:“我们踩着的所有的点,其实都是改革开放的路径。”可以说,翟美卿这个长袖善舞的典型人物,离不开改革开放的典型环境。她善于审时度势、把握时局是一方面,而时势呼唤新人涌现、改革需要英雄辈出是另一方面。主观与客观、主体与客体的两个方面,做到了密切互动,相互成就,应是更为根本的内因。从这个意义说,翟美卿和她的家族企业,本身就是改革开放的收获与成果,而这个收获与成果反过来告诉人们,改革开放无论对于国家,还是对于个人,都是至为重要的,它成就了个人劳动致富的理想,促使了企业的壮大与振兴,而把这些汇聚起来,就是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所以,翟美卿的故事,不只是她个人的,还是这个时代的,我们民族的,她是这个时代塑造的一个典型。经由这个典型,人们看到了这个国家近40年来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的内因何在,知晓了这个民族近40年来自强不息、创造奇迹的秘诀所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