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享受诗意的阅读(余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4日10:38 来源:解放日报 余 祯
《读书是最美好的事》  潘裕民 著  安徽文艺出版社 《读书是最美好的事》  潘裕民 著  安徽文艺出版社

  近读潘裕民先生新著《读书是最美好的事》,不禁产生了一种共鸣:读书是一件多么好的事。正如作者在《自序》中所言:“人生拥有这么漫长的时光,如果一辈子不读上几百本书,不享受诗意的阅读,这样的人生是苍白的、可怜的。”

  这是一本读书随笔集,与潘先生之前出版的《唐宋词的魅力》《梦回诗唐》《唐宋文学六十家》 等比较严谨的学术著作有所不同,全书由一篇篇长短不一的文章组成,每篇文章都有一个独立的主题,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若从一、二辑的内容看,它不仅可以作为了解读书“门道”的导读之作、入门之学,更重要的是,还将涤荡阅读过程中的盲从与恣意,进而引领读者步入理想的读书境界。

  为此,我非常认同作者“读书是有境界和品位的”的看法,不加选择的阅读,是无法领悟读书的真谛和意义的,诚如梁实秋先生所言:“人生到了一个境界,读书不是为了应付外界需求,不是为人,是为己,是为了充实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明白事理的人。”

  尤其值得肯定的是,本书十分重视“人文阅读”。作者认为,文学经典的作用在于净化心灵,丰富人的精神底蕴和生活品位。可是,现在阅读经典的人越来越少,一些人听了易中天讲《三国》和于丹讲《论语》,看了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就不愿再去读原著,不再去做深入研究和思考。因此,作者强调指出:文学作品的魅力在于“无用之用”,阅读的真正价值体现在“无用”中。这是因为,人文阅读关乎每一个人的人生品质与生活质量,是一种自我修炼,更是一个人终身的“功课”。

  从研究的角度看,本书是作者长期积累与勤奋思索,贯以精益求精结出的硕果,文章内涵丰富,思路灵活,观点新颖独到,表现了笃实朴素的学者情怀。这其中的妙处,可以从“读写感言”中去细细体味。古人云:“不动笔墨不读书。”实际上,读书和写作是密不可分的。所以,潘先生指出:一个好的读者,他并不局限于阅读文本的理解,而是通过解读作品传达出他自己对社会的认识,对有关问题的看法和思考,而其传达的方式不外乎“说”与“写”。换言之,只有写下来或说出来,才能清楚你知道什么。

  此外,本书还为我们提供了各种有效的读书方法和路径,对推动全民阅读是有益的引导,实属难能可贵,正如王从仁教授在《序》中说,“此书足以渡人遨游书海。”有道是,有书香的人生是充盈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