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故宫通史的文学版本——读章剑华“故宫三部曲”(蒯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4日09:43 来源:人民日报 蒯 天

  在“故宫三部曲”(《变局》《承载》《守望》)中,章剑华用文学的笔触、纪实的方式,以近百万字的体量,打捞了故宫博物院近百年的历史。这是一部难得的文学性“故宫通史”,又兼具纪实性和可读性,对于记录和传播故宫历史,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客观、真实是纪实文学的追求,也是纪实的本质。“故宫三部曲”是一部“结实”的作品,它的“结实”来自于坚实丰厚的思想容量和作者对于事实严谨、严肃的态度。作者尽量客观地描摹事实的真相,用纪录的对象本身去感染人。《承载》是三部曲中最早出版的,展现了抗日战争期间,以马衡、易培基为代表的故宫博物院的知识分子,为保护故宫文物免遭破坏,用生命和心血护送文物万里大迁徙的悲壮历史。《承载》出版后获得了广泛好评。章剑华一鼓作气,又用了5年时间,创作了《变局》和《守望》。《变局》是《承载》的“前史”,讲述了作为皇宫的紫禁城如何变成故宫博物院的过程,写出了以李石曾为代表的故宫博物院肇始者的历史使命和文化担当;《守望》是《承载》的“后传”,记录了1949年以后,故宫由“一宫”变成“两院”的历史,充斥着文物与人情离散的乡愁和乡思,也表达了两岸文化一脉相承、重归聚首的美好期待。

  书写故宫近百年的通史颇具挑战性。难能可贵的是,作者在拥有大量原始资料的基础上,通过众多鲜活的历史细节让这段动荡不安的历史变得跌宕而丰富。在“故宫三部曲”中,有一段浪漫而悲情的爱情故事。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周若思和高茂宽,两人因故宫结缘,并在文物西迁途中喜结连理。后来,因部分文物迁往台北,周若思随行,从此夫妻被一道海峡阻隔,终成诀别,令人唏嘘。其实,文中的周若思和高茂宽是虚构的人物,但这两个人物是以当年年轻的故宫人为原型。例如,一度消失的西周宝物“散氏盘”,就是故宫工作人员在筹备文物南迁时发现的;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珍宝石鼓,在南迁过程中遭遇车祸,却有惊无险毫发无损……这些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在“故宫三部曲”中比比皆是,不仅让作者自己惊喜连连,更让读者大开眼界,极大地增强了作品的传奇性和可读性。

  阅读“故宫三部曲”,也是一场书画的启蒙之旅。章剑华不仅讲述了故宫中书画的传奇经历,还有着精彩深入的解读,既是审美的,又是艺术的,其内在的精神追求指向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

  “故宫三部曲”充满引人入胜的故事,危机四伏的冲突,结构宏大,气势浩荡。作者在尊重事实与保持作品的故事性之间取得了某种内在的平衡与和谐,其既有贯穿全局的整体性冲突,又有围绕这个总冲突组织的一系列惊险。作品并没有把人物神化或简单化,而是以饱含感情的笔触,从平民化的视角细致具体地写出了他们内心的矛盾与困惑、挫折与成功,他们的形象从朴素中透露出血肉丰满、真实可信、可亲可敬。在对现实的记录过程中,作品克服了重纪实而轻文学的倾向,它以鲜活的原汁原味传达了一种真实的存在和真实的声音: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凝聚升华,是中国人民伟大创造精神的生动体现。而这,也许正是“故宫三部曲”现实意义之所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