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人情世故中的乡村生活(周其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3日09: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周其伦

  《我们正在消失的乡村生活》是关于乡村生活,及影响了国人处世方式的人情世故的系列摹写。本书以孩子的视角,用讲故事的方式,描写了上世纪80年代末期乡村生活的林林总总,将一代人的生活方式,及中国复杂的人情世故,借助孩子的视角,一一道来。

  所有饱蘸着浓郁的乡情野趣的乡村生活描写,最终都落脚在以风景为背景的人情世故之中。所以此书从根本上所要表现的,是已成为父母的“80后”一 代人,对于故乡的逃离与眷恋,对复杂人情的无奈与感伤;也是对一代人生活方式的热闹呈现与安静的告别。作家的立足点,皆在“人”与“情”上。而用孩子纯真 的、幽默的视角进行描摹,不过是将人情冷暖,凸显得愈发让人感伤与深刻。

  “80后”一代人在逃离故乡、融入城市生活之后,并未断掉乡村的根脉。在逃离之后,相继成为父母的他们,面对自己孩子的童年,开始重新审视自我 身上烙下的乡村的印记,并认识到,这种烙印一生无法祛除。因此此书的关键词,除了“故乡”,还有“童年”、“孤独”、“人情世故”、“漂泊”、“惶恐”等 等。作家试图引导人到中年的“80后”一代,向童年深处、内心深处,做细腻的、坦诚的解剖。

  此书囊括了作者对故乡特立独行的思考,展现了她在人生旅途中的左顾右盼。可贵的是,作者在她细碎灵动的讲述中,又糅合进了不少她成年后才感悟到 的世故与意趣,这就使得今天的我们,在静下心去阅读时,多了一份既熟悉难忘又忐忑不安的情愫,这样的阅读体验,恰恰可以让我们愉快而轻松,且欲罢不能。

  从《偷情》开篇,以《打老婆》《丧事》《分家》《骂街》《老处女》《赶集》《家族日记》《放电影》《走亲戚》等篇什逐一呈现,状物恣意纵横,叙 事别具一格,行文幽默风趣,字里行间无不流露出作者浓郁的乡野气息,而她讲述的语调又兼具野性与放诞之美,所以整部作品读下来收放自如,充分表达出作家写 作上的自信和达观。

  从作品中可以窥见作者流露出这样的“野心”,她希望通过此书,向渐行渐远、几近消失的乡村生活致敬,也向迈入中年、仍然在喧嚣的城市中努力打拼 着的“80后”一代人内心的故乡,做一次深情的“回望”,作家的这些努力,表现出非常可贵的文学情怀,努力地把乡村野趣和乡村生活,进行了结网一般细密的 打捞,这就不再是一般意义上对“小桥流水人家”的风景描摹了,更多的是对作家的思考和心灵深处的原乡情结的一次考量,而作者在书中呈现给我们的丰富多彩的 人情世故,就是这次考量的有效呈现。也因此,我们在“小桥流水”的背景之下,在一个个的“人家”及缭绕的烟火气息里,读到了一个个韵味丰富的乡野故事,这 种阅读,有老人倚在墙根,晒着太阳,讲旧日故事的古朴意境。

  书中佳作多多,仅举几篇为例,可想见作者这种努力的可圈可点。曾入选“2015年度中国散文排行榜”的《走亲戚》是其中一篇。而另外一篇《放电 影》,也有着相当不俗的艺术寻根意味。在这篇文章里,少女的心思和多愁善感跃然纸上:“好像他爹那铁匣子里装的不是电影胶片,而是国家机密一样。我因此便 在同学面前少一些权威,因为他们家明明就住在我们前院,我却连这点消息都不能让其走漏,简直是无用的内探。铁成他爹更是牛哄哄的,因为铁成大爷在村子里做 村支书。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铁成他爹就跟着成了村里的电影放映员。”

  故乡是我们的精神出发的地方,而消失的是世事,永存的是人情,作家用《我们正在消失的乡村生活》这部作品,向读者发出了“回望”与重新思考乡村生活意义的呼唤,并在阅读她的文字中,感受到她的“回望”和这种思考的执著,及在文学上诚挚的追求。

  (《我们正在消失的乡村生活》,安宁著,黄山书社2016年4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