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写作,遇见不同的自己(赵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0日15:11 来源:人民公安报 赵 媛

f穆蕾蕾作品

  2007年的时候,因为看见一棵树上开的花,穆蕾蕾突觉世间万物都有各自表达的方式,她产生了想对世界说话的愿望,开始了第一次创作的尝试。在大量的阅读积累和生活沉淀下,穆蕾蕾的作品受到不少读者的喜爱。起初她从散文、小说开始入手,不过,最终她还是坚定地走上了诗歌创作的道路。

  “诗歌创作是一个自我探索的过程,每一个阶段都会遇到不同的自己。”穆蕾蕾这样说。一如她在第二本诗集《光盏里的蜜蜂》中说的那样,她想要传达给读者的核心是对自身的关注,对生活的热爱,用她写在书里的一句话总结就是:“做你自己的探险家。”

  写诗源于对生活的体会

  谈及创作的动力,穆蕾蕾说:“完成一首诗给我带来的喜悦,是其他任何东西都无法给予的。”

  穆蕾蕾从小喜欢读书,各类书籍她都有所涉猎,回忆前些年疯狂的读书经历,她说:“我痴迷于读书,读书占用了我大部分的时间、精力和财力。”经过长期广泛的涉猎后,穆蕾蕾开始有了自己关于读书的分辨力:“我开始大量地淘汰书籍,从众多的书中寻找真正能够启迪我,给我带来能量的书籍。我也懂得了自己真正想要表达的东西是什么。”

  本着对诗歌的喜爱,穆蕾蕾感触着山水花草,寻觅着精神心灵的体验和提升,同时日日工作,穿梭在川流不息的人流中。她说:“‘诗人’这个词是镶嵌在山顶上的,需要写诗的人用一生去抵达。它需要我们真实的跋涉和一点一滴的踏实体会,谨慎探索,它不需要我们脱离生活,漂浮在空中。”

  写诗更要有冷静的思考

  和其他很多习惯深夜创作的作家诗人不同,穆蕾蕾习惯于清晨创作。她的诗歌主题贴近乡村、自然、爱情及人的精神领域,展现了很多由生活所触及的事物与细节引发出的感想和思考。她觉得,清晨时分的自己是清醒透明的,心情也是安静轻松的,这个时候听到的鸟叫声会带动听觉、视觉、触觉的全面感受,能够更加轻易地找到自己和外界互动的连接点。穆蕾蕾形容说:“这个时候我就像是一把琴一样,可以被任何东西敲响。”在她看来,诗歌创作不仅仅是一种感情的宣泄,更要有一种冷静的思考在里面。

  “感受生活的细节,里面会有很多相通的东西能带给我们启示。”穆蕾蕾说。前些天,她家的茉莉突然开出了一树的花,花香四溢,这让她心生喜悦,她走到茉莉跟前,深深地吸了口气,花香就此充斥着她全身的细胞,整个人都沉浸在这片香里。当她贪婪地吸第二口气时却发现香味全无,她什么都闻不到了。待她离开片刻后回来,香气又重新扑来。就此,穆蕾蕾创作了一首《茉莉》,“这多像在阅读一个人/总以为读过/熟识且读懂/总匆匆就给出定义的堤坝/岂不知再等等/新的生命清香就会又冲进自己/冲进对方。”

  借助文学实现自我成长

  穆蕾蕾给人留下的就是这样类似茉莉的感觉,初见感觉很有眼缘,说话声音也好听,总是微微笑着,和善的举止里目光笃定。一看就很好打交道,但打上交道以后,就能感受到她其实真就是一个独处的安静思考着的诗人。初识是香的,再接触又清香袭来,不沾一点世俗气息。

  说到文学创作为自己带来了哪些改变,穆蕾蕾笑说:“写诗,我从未妄图收获很大荣誉。我还是这个喜欢安静读书写诗的我,这样静静成长感知生活就很好。”

  尽管诗集、散文集相继出版,但穆蕾蕾没有任何庆祝的仪式,也没有大功告成后的休整和娱乐,而是又投入新书的创作中。对于新书穆蕾蕾没有透露太多,只是说:“我要写一个人物传记,或者一部小说,我想把诗歌大量融入进去。不断尝试文学的更多可能性,和我这个人身上的诸多可能性。因为我认为一切都是崭新的,等待被重新认识的。写作带给我深入生命探索自己的可能,我的整个身心都借助写作在成长。”

  就像有人评价穆蕾蕾的诗歌时说得那样:“她这个人和她的诗一样,让人警醒。”也有人觉得,穆蕾蕾这个人本来就是一首诗,纯粹、明亮、耐人寻味。

  人物简介:

  穆蕾蕾,现就职于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陕西省作协会员,全国公安诗词协会理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作品散见于《诗选刊》《上海诗人》等刊物。著有散文集《着火的词》、诗集《雪响》《光盏里的蜜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