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诗写耐人寻味处——《陈文增与定窑复兴》序(郭庆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0日14:50 来源:河北日报 郭庆华

  一向喜欢陈文增先生的诗词。20世纪90年代,因诗词机缘与文增先生一见如故,成了莫逆之交。

  文增先生诗书,崇尚正大气象,自然流畅,不假雕琢。其书法更是赏心悦目,点画之间足见其力透纸背、入木三分的深厚功底。无怪乎连启功老先生都曾向他赠联:“会心处正在不远,非其人未可与言。”

  2011年3月,“陈文增自作诗词书法展”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文增先生的诗词与书法珠联璧合,记载了他在事业上执着拼搏的心路历程,也为他的定瓷事业锦上添花。所以他的作品才更让人感到弥足珍贵。这一切都是他奉献给社会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曲阳初次见文增先生演示定瓷魔壶,大开眼界,颇感惊奇,遂即题诗一首相赠:“慕名来访定瓷乡,一见魔壶两眼张。水酒岂能无芥蒂,冰心不信有私藏。试寻端的机关少,即道真情韵味长。自是先生诗兴好,亲烧奇器似文章。”

  从此更多地关注他的定瓷事业,参观他的生产车间,参加他的专著《定瓷研究》发行仪式,关注他的每一项研究成果,甚至关注电视、报纸等媒体对他的报道。文增先生成功的关键因素,就是他的勤奋与执着。从一个家境贫寒、刻苦自学的穷孩子,成长为著名的诗人、书法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乃至诸多大学的兼职教授,天赋自然是不可否认的,但其刻苦与勤奋程度可想而知。他的人生经历,是一个成功人士的励志典范,称得上是一部传奇。

  陈文增和他的同事们历经千辛万苦,重新接续了定窑的香火,开创了定瓷一个新的时代。他曾赋诗一首题作《复兴定瓷》:“原无逸致醉流霞,检点平生漫与夸。昨日红颜凋已尽,我今化鹤引梅花。”其实一个人的一生不用做太多的事,对文增先生来说仅此一件已足矣。

  2012年3月,我参加文增先生组织的上巳曲阳雅集,到定瓷公司采风,并创作绝句五首。其一:“玉殒香消八百年,每从残片慕前贤。重新点亮炉中火,补上名窑一角天。”言其重续香火。其二:“多年迷醉梦魂牵,一段痴情感动天。三位大师招手笑,从今敢拍宋人肩。”言其比肩宋窑。其三:“瓶瓶罐罐尽叨光,各展琼姿上庙堂。从此曲阳泥土贵,风华百世可流芳。”言其发扬光大。其四:“定瓷三杰早知名,几度访来青眼横。闻道友情同北岳,从今词义解山盟。”言其同心勠力。其五:“妙手回春气象新,风生水起长精神。瓷诗书艺三联汇,绝技无须让古人。”言其超越创新。

  将定瓷、诗词、书法三者融为一体的“三联艺术”,是文增先生艺术成就的独特魅力。在香港参与拍卖的定瓷直口瓶上,题写着文增先生本人的诗句:“艺争炉火纯青时,诗写耐人寻味处。”可以说,文增的“三联艺术”已经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

  2013年,河北人民出版社策划了“走向世界的中国大师”选题,确定要为陈文增写传记。艺术评论家王俊霞接此写作任务后,历时一年多,实地采访,广泛搜集素材,专心研究有关资料,解读陈文增的心路历程,在写作过程中内心充满了感动。她文风犀利,见解独到,洋洋30多万字诠释了一位艺术大师极不平凡的人生经历,让我们对陈文增有了一个全方位、立体的了解。

  大师,是指在某一领域有突出成就、公认且德高望重的学者、专家、艺术家等。文增先生属于哪种意义上的大师呢?

  无须赘言,翻开此书,读者自会明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