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舍不下的象棋之路还得走(傅剑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0日14:49 来源:河北日报 傅剑仁

  写李来群传奇人生的《棋行天下》,是兑现我近二十年前的承诺。

  那时的李来群,人很精神,透出几分帅气,酒量不大,但喝酒举杯很豪爽。一次饭桌上约定,待我退休后,写《棋行天下》。

  后来这事就忘了,来群还记得,来找我。

  一见面,来群便说:“大哥,你可说过写我的传奇人生,你可不能变卦啊!”

  我笑笑,没接茬。

  当时我手头忙,没多聊。

  但在来群走后,我突然想起来,来群怎么这么邋遢,一副落魄的样子,他这是怎么了?

  于是我打他的电话,叫他回来。

  来群折回来了,我认真对他进行了一番审视:秋天了,穿的夹克,掉了一个扣,里面穿的蓝条衬衣,肚脐那儿的扣没扣,露出肚皮,扎在裤腰的衬衣,一个角翻在外面。头发很长了,没理,胡子也没刮。再看脚上,穿着布鞋,一只脚穿了袜子,一只脚光着。

  我问:“来群,没事吧?”我想问的是,身体没病吧,生意上没麻烦吧。

  “啥事也没有。”

  “那你怎么这么落魄?”

  来群笑笑:“我这些天没收拾,真的啥事也没有。”

  “真的没事?”我还是有些不信。

  “真没事!我还会骗你吗?”

  我停顿了一会儿,说:“你该提振了,没事也该提振!一个堂堂全国象棋冠军,邋里邋遢的样子,这怎么行!”

  “是啊!我也想提振呢!”来群显得认真些了,他说:“大哥!你写‘棋行天下’,我就能提振起来。”

  我答应了,放下另一部正在写的书稿,开始采访李来群。

  采访来群,使我上了一堂中国象棋的初级课程,学到了与象棋有关的许多知识,也从来群的嘴里,认识了一批名扬天下的象棋大师。

  但在下笔写的时候,就作难了。

  说出来几乎没有人会相信。

  来群手里,没有任何他参与全国象棋大赛的资料,严格说,是没有只言片纸。他夺得过4届全国象棋冠军,还夺得过“棋圣”“棋王”及“五羊杯”“奔马杯”等诸多冠军,可在他手上,没有一个奖杯、奖牌、奖状。邯郸市建博物馆,设计为来群建一个展室,摆上他夺冠的奖杯、奖牌。来群一件也拿不出来。找他要照片,来群一张也拿不出来。

  倒是有一点不得不令人佩服,来群的记性真好。采访中他说的比赛时间、比赛轮次、比赛结果,他的胜率、败率、和率,基本准确。我的一位助手柴甜甜,网上一搜,与来群说的基本吻合。

  怪不得来群在棋坛能走得这么远,这么光彩照人!

  但话得说回来,不管来群在棋坛走得多远,多么光彩照人,但要写起来,落在笔下,还是困难重重!

  已经承诺了写,而且开始了采访,无回头路可走了,只好反复找来群聊,反复在网上查资料,反复找他的同事、队友核实情况,收集资料。在做这些准备工作中,进一步加深了对来群的认识。

  首先是,来群的象棋天赋令我刮目相看。他出身于邯郸一个普通人家,祖上没有显赫的书香传代,他下象棋,纯粹是儿时充沛的精力发泄和娱乐使然,走的不是师傅带徒弟的路子,而是街头巷尾下着好玩的“野路子”。可他一路走来,势不可挡,没用几年,便登上全国冠军的宝座,且是第一个把冠军奖杯捧过黄河的人。

  李来群凭什么?有人说他勤奋。勤奋的人多着呢!儿时下棋的小伙伴,比来群更勤奋的也不在少数。为什么唯独他鹤立鸡群,在棋坛登顶?这就不能用勤奋来解释了,而只能用“天赋”来解释了。

  其次是,来群的善良、随和令我很是钦佩。来群不怨天,不尤人,不记仇。对他好的人,他总想着用更好来报答;对他不好,甚至伤害过他的人,他总是一屁股坐在对方的板凳上,替人家开脱,讲人家的难处。在听他讲下海经商“上了一当又一当”的故事时,在场的人都替他着急,他总是替人家开脱,说人家怎么怎么不容易。来群无数次地参加全国象棋比赛,不能说哪一次比赛的设置都公正。有时我听着都生气了,来群反而安慰我,说:“咳!一个象棋比赛,犯不着置气。要不把‘棋圣’杯交出去,说不准谁找我要,我又送人了呢!”

  来群说的是实话,他获得的奖杯、奖牌,就是这样,谁提出要,就送给谁。获得的奖状、证书,他更是抓起来随手扔,没过几天就找不着了。由此可见,一个把自己获得的奖杯、奖牌都送给别人的人,把自己光辉的历史荣誉都放得下的人,生活中、棋坛上与人的不快、恩怨、纠结,还会抱着不放吗!在采访李来群的几个月时间里,从他嘴里说出来的人,每个人都是好人。尤其是对中国象棋界的泰斗、大师,他更是敬重有加。

  采访结束后,我常想,来群的善良是真实的,随和是真实的,正是他的善良与随和,伴随着他棋行天下。

  再就是,来群舍不下的象棋之路还得走。采访中,来群给我的明确感觉是,他舍不下象棋。虽然他走下棋坛,步入商海,但他骨子里透散出来的,还是象棋。就棋艺的比拼而言,他已不是新秀们的对手了,尤其在电脑拆棋的当今时代,他想赶也赶不上了。但他是在棋坛上站起来的,是象棋让他扬名立世的,象棋不仅进入他的生命,而且进入他的灵魂,要他舍弃象棋,无异于让他舍弃生命和灵魂!来群多次表示,正在与有关部门沟通,在一个公园旁边建个棋院,作为全国象棋大师来河北交流棋艺的一个驿站;还想联合全国象棋大师,发起建立一个电视象棋频道。他感叹:爱好中国象棋的人数众多,这一大众喜欢的娱乐活动,不能在电子传媒多样化的时代边缘化了,尤其不能让象棋顶尖大师在象棋边缘化的游弋中,变成智者乞丐!

  《棋行天下》的问世,首先要感谢诸多象棋大师的鼎力支持,刘殿中大师、阎文清大师、张江大师、韩国庆裁判等人翻箱倒柜,找出了许多连来群都没想起来的珍贵资料。尤其要感谢刘国斌老师,他很有学识,很懂象棋,很有风度,特别是中国象棋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发展历程,他全装在心里,谈起来如数家珍。此外还要特别感谢河北省作家协会青年作家田静,她多次与我一起采访李来群,整理出来的采访文稿,文字非常优美,思想性也很强,在该书中已有大量吸收。还要感谢柴甜甜,她帮我从网上查找核对了大量的资料信息。由于我不会下象棋,对象棋的专业术语、排局等不能完全弄懂,因此笔下的外行话在所难免。加之有些比赛时间久远,查阅的资料有限,错漏也在所难免。只好请读者发现后,在该书的再版中更正了。

  写李来群传奇人生《棋行天下》,显然不是写他一个人。他在棋坛一路走来,反映的恰是中国象棋全景式的发展历程,是诸多大师棋行天下的耀世风采!

  但愿,该书能给来群以提振!

  (《棋行天下》,傅剑仁著,花山文艺出版社2016年4月出版。本文为该书后记,编者有删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