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别求新声于异邦”——读赵霞《思想的旅程》(王禹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0日07:51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禹微

  当代英语儿童文学研究作为一门独立学科的发展进程始于20世纪70年代。在短短的40余年里,英语儿童文学理论经历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迄今为止,当代英语儿童文学界鲜有关于自身的系统描述,也并未出现相关的专题研究,对于当代儿童文学理论的发展而言,这无疑是一项有意思且有价值的课题。

  赵霞依托于搜集的一、二手英语文献资料,以数年之力,执笔撰著了《思想的旅程——当代英语儿童文学理论观察与研究》一书,首次对当代英语区儿童文学理论的历史概貌作了梳理和呈现。该作不仅是作者以高远的学术视野和缜密的考据功夫对当代英语儿童文学理论的钩沉,更是批判视角下深入的学术探索和理论概括的研究集结。

  赵霞对英语儿童文学研究刊物做了沉入历史的阅读,其考察对象包括《儿童文学》《儿童文学学会季刊》《狮子与独角兽》《教育中的儿童文学》等专业学术刊物和《号角》《书鸟》等童书评论类杂志,并尝试打通整个当代英语儿童文学理论发展的脉络,从历史的角度追索、描述这一域外理论批评的进程。在丰富的资料基础上,该作追根溯源,结合针对英语儿童文学研究代表学术刊物的考察,从一个角度勾勒出当代英语儿童文学理论批评发展的生动历程。

  根据作者的观察,自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起,发表于英美主要儿童文学学术刊物的研究论文在学术前沿性、理论纵深度、话题多样性等方面开始取得持续的进步,进一步将其动力归因于英语儿童文学界学术园地的拓展和理论资源的借鉴以及一批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研究著作的陆续出版,并认为英语儿童文学理论体系已处于有意识的建构进程。这些判断和见解源自作者对英语儿童文学理论批评进程有理有据的考察、梳理和分析,对于我们了解、把握英语儿童文学理论批评史的基本面貌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在研究的立意上,作者有所拣选和倚重,其论述突出了对于英语儿童文学理论批评的发展经验及其前沿视点、方法等的观察与概括,并从批判的视角对其问题直言不讳。这其中包含了作者本人的一个重要意图,即以英语儿童文学理论发展的经验烛照本土儿童文学理论发展的现实。书中首先以美国第一份独立出版的儿童文学研究刊物《儿童文学》为个案,描绘了其40余年学术坚守勾画出的当代英语儿童文学理论发展图谱,再现了英语儿童文学学术研究为赢取身份尊严、为进入人文研究者视野而苦心孤诣、奋起追赶的艰难历程。在批评方法部分,作者重点考察和分析了在当前英语儿童文学研究中风靡一时的文化批评,结合概貌与个案的考察,既指出其取得的研究突破,也指出其存在的核心问题。最后,作者将目光聚集在3位重要的批评家身上,评述了佩里·诺德曼与儿童文学的学科建设、杰克·齐普斯与童话文体的批评、芭芭拉·沃尔与儿童文学的叙事研究,深度展现了批评家们为英语儿童文学学科的独立及其理论体系的建设所做出的奠基性和开拓性的贡献。

  新兴电子媒介环境直接影响着童年文化的变迁,进而影响当代儿童文学的艺术面貌。赵霞关注学术前沿动向,针对新语境下儿童文学的艺术新面貌发表独到的见解。她在童年学、思潮现象观察和域外前沿学术动态评介等方面早有建树,本书中,她将这些分散的思考凝聚为集中的文字,以“童年”和“童年文化”为关键词,探求电子媒介时代西方对于童年文化发展的研究。“电子媒介时代的童年与儿童文学研究趋向”这一章节正是赵霞治学功底的外显,也是“思想的旅程”最见思想性的论述部分。她择取了尼尔·波兹曼的《童年的消逝》、大卫·艾尔金德的《拔苗助长的童年》和艾里耶那的《童年的世纪》,对比其中童年问题的关注点,评说“童年消逝”观点在童年文化界的走势,进而在“童年消逝说”与“童年再生观”的对峙中对新媒介生活中童年与童年文化的命运联结做出阐述。本书指出电子媒介语境下当代英语儿童文学的艺术问题的同时,也指明了新媒介时代儿童文学创作和研究的新挑战,其学术先锋性自是不言而喻。

  《思想的旅程》是一部在儿童文学理论研究领域极具开创性意义的力作。然而,西方儿童文学界充沛的理论创造力和想象力不容小觑,其理论批评史也非一朝一夕便能囊括。作者坦言,本书关于当代西方儿童文学理论批评发展状况的梳理和思考尚属初步研究阶段,旨在抛砖引玉,并以此他山之石的经验促进当代中国儿童文学理论建设的思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