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城堡(李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9日11:21 来源:郑州日报 李 玲

  韩国离我们很近,然却对其所知甚少。对于总统,更是模糊。近读朴槿惠总统的自传《绝望锻炼了我》,有感些许。

  朴槿惠经历过太多磨难。身为总统之女,十岁搬进象征韩国权力中心的青瓦台生活时,由于母亲极其严格的要求,朴槿惠丝毫没感觉到“总统的女儿”这个身份带来的特殊荣耀,反倒是自由被禁锢。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仅有一次逃学去看电影的经历,那对于朴槿惠来说是最开心的一天。

  22岁,27岁,母亲、父亲先后遇刺,这期间她度过了比死还要痛苦的岁月。所以朴槿惠曾说,如果自己出生在平凡家庭该有多好。

  好不容易从离开青瓦台的阴霾之中走出来,过着平静的生活。20世纪70年代,韩国经济危机,从10岁住进青瓦台开始,她比任何人都了解韩国成长崛起的历程,担心如此艰难的国家,会在危机中应声倒下,使她下决心要走“政治人朴槿惠”的道路,为大韩民国的前途奉献余生。

  概念没有体温,而人是鲜活的。书中忆及,有一次在山区,朴实的农妇留她吃饭,说她长得很眼熟;饭后,老奶奶坚持要亲自送她,然后悄悄对她说,我知道你是谁,也许有些人忘记了你和你父母,但我不会忘记,感谢你所做的一切。

  这大概就是人心。

  朴槿惠说她没有家人,然而整个韩国就是她的家。助选时被刺伤,收到民众寄过来的礼物:西瓜、有机蔬菜、鲜花等等,各种各样朴实却真实的心意。

  她坚韧,会为了赢得选票到处拜票,哪怕握手到手肿得拿不起汤勺必须绑医用绑带,哪怕每天近十万步走到脚底有血泡也不放弃。

  她强硬,从政期间,即使党内所有人都反对,也坚持不要照顾票而真实地参加选举,靠自身实力掌握话语权。

  为杜绝私校横行引起的腐败以及教育不平等现象,她率领众人公开抗议。为给女性员工建立幼儿园,好让她们没有后顾之忧地工作,她力排众议。

  在韩日关系最恶劣最紧张的时期,没有一位韩国领导人愿意出访日本。甚至就连在亚太地区的会商两国国家领导人,都只是草率地聊了几句就结束了,而她竟然要独自出访日本,并且以女性独有的智慧引导着小川,努力制造信任。但涉及领土之争时,哪怕她身处日本,她也敢于干净利落地说“独岛就是属于韩国的,日本承认这一点就没事”。

  整本自传里,她孤独选择路径的努力,平淡朴实的讲述,被命运所笼罩的沉重人生,为了责任和爱而奋不顾身:在异国生活多年,并因国籍而在某些地方受到限制也不放弃为自己的人民争取权利;无论去哪个国家访问,都要先会见自己同胞;她倡导“虽然身在异地,但身为韩国人就是要学韩语,弘扬韩服,当国人散居各地,唯一的联结方式只剩母语而已”,让人沸腾,令人动容。

  2006年,为了学习韩国当年的新农村运动的经验,朴女士受邀到中央党校演讲,她这样评论中国:“中国是可怕的,拥有广大土地、丰富资源和众多人才,如果有需要学习的事情就会向任何人请教,若有成功的制度就会直接效仿植入,靠着这样的热情和努力,不难想象中国未来的发展会有多迅速。”并因此产生强烈的紧迫感要让韩国继续走在前端,再创21世纪发展榜样。

  卡夫卡的长篇小说《城堡》揭示了20世纪人类所面临的一个共同的问题:即面对上帝的缺失,我们怎么才能拯救自己?

  其实,无论到什么时候,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城堡,都要认真地面对。自救者,天救。绝望锻炼了朴槿惠,她用坚毅走进了自己的精神城堡,在命运的迷津里坚定着自己的使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