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青春可挽 童心有约——为朱万和诗集《挽住青春》而作(张笑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9日09:35 来源:吉林日报 张笑天

  是不是每个作家对文学的初恋都是从诗歌开始的?我说不太准。但诗歌却是我走向文学和艺术的第一老师。大学时,中国和世界文学中那些瑰丽的诗品,曾引领我一步一步走向文学艺术的殿堂。而且从诗出发,不断向综合艺术之门迈进。一走几十年,仍与诗歌相伴!

  说实话,我在创作的间歇,经常愿意翻翻杂志,读些新人诗作,就有一种换换空气的感觉。大约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偶然读过朱万和的诗,大都散见于省内外的报刊上。我感觉,作者很有灵气,读他的诗,有一股清风扑面的感觉。

  真正系统地读朱万和的诗歌,还是凌喻非、朱光雪、朱万春等作家向我推荐的,就是1989年他出版的诗集《未消逝的青春期》。这是由时代文艺出版社编辑的正规出版物。我记得很清楚,责任编辑是诗人戚积广,封面设计章桂征,文学评论家朱晶先生作序。朱晶先生热情而冷静的评价,引起了我真正的注意。

  在当时,朱万和在文坛上很活跃。报刊上,频繁有诗作发表。我读他的诗时,并未曾与本人谋面。却是在脑海里勾勒这样一幅影象:在广袤的科尔沁大草原上,有一个蹦蹦跳跳的小孩子,嘴里叼着柳笛,一路欢歌走来,留下一串歪歪斜斜的脚印,使人闻到一股土味的清香,一股清新的青春味道。或是童话般的意境,他的诗或是儿歌般的纯真,令人感到童心发亮,剔透晶莹。驻足聆听,一种潜在的真情、细微、温暖,在耳畔萦绕,而且寓意绵长,感人至深。

  可能每个人创作都有自己的苦闷期。在后来的若干年里,朱万和的名字隐约难见了。我只可惜,这样一位才华横溢的年轻诗人,怎么就此搁笔了呢?而且这么长、这么久。是生活的磨砺使他削钝了棱角?还是真正的弃文从官了?我从友人那里搜寻过朱万和的踪迹。知情人介绍说,朱万和被选调到当地党政的多个重要部门,现在正在潜心地书写公文,老老实实地写着那些规范的文章。即便写诗,也很少拿出来发表。十年前,我才得知他到吉林大学研究生院读研充电。毕业后被派到洮南市人民政府任副市长,抓经济工作了。据说,他很有潜力,中组部又选派他到四川省都江堰市挂职副市长,是重点后备。我说,这是主业,朱万和也一定能干好。后来,他又回到了他所熟悉的党委组织部门,先后在洮南市委和大安市委任常委组织部长。我感觉,创作和当官是两条道,走好一个也便是了。

  2008年的夏天,我代表省文联及作协参加白城市作协代表会。会上,我才与朱万和真正晤面。哪知,他一改我原来脑海中浪漫小伙的影象,更不象诗集中照片那样青春帅气了!他刚好48岁,却因岁月的风雨,过早地掠去了满头青发,从那略带沧桑的皱纹中可见其工作的辛苦,他变得深遂、沉稳,多少有些长官气了。我得知他当选为白城市作协副主席,便问:“小朱,现在还写东西吗?”他只是淡然一笑,“业余时间还写一点”。当时任白城市委书记的岳清友同志说:“当组织部长工作不那么杂乱,一定要抽时间写些东西。”也许是我的质问,或是领导的鼓励,朱万和又勤奋地穿梭于工作和写作之间。仅不到一年的时间,一本积累并整理之后《挽住青春》的诗稿便送到我的手中,而且恳切地希望我在出版前为之写段文字。

  前不久,我因一部正在拍摄的电影在大安,幸好有两天的时间与朱万和交流。在月亮湖那大片的芦苇中,在嫩江畔那枝繁叶茂的树丛里,在五间房那粼粼细光的水岛乐园上,我们边垂钓边闲唠,淡得融洽自由而激越。这时,我才知道,这位尚很年轻的公务员,从未放弃自己的爱好。他不但有众多的调研文章、新闻作品发表,还有诗歌、散文、小说等多种体裁的作品即将问世。而且即将结集出版的有报告文学集《犁梦》、正论文集《组织部长调研手迹》马上付梓出版。

  我拿出一周的时间,在电脑前翻阅了朱万和诗集《挽住青春》的电子版诗稿,颇受感动。他那强烈的事业心,并未使童心泯灭。他仍然用那颗纯洁的童心,眷恋着青春,呼唤着青春,挽留着青春。而且,表达了要用青春为家乡发展和谐,“尽情地涂抹”之豪情!这应该是值得推崇和肯定的。

  如果要我说朱万和的诗,我不是诗评家,也不是文学理论家,只能粗略地谈点印象:

  一是原生态的动感美。任何一个伟大的诗人都是时代的歌者。时代造就着一代又一代诗人和诗。不可否认,朱万和的诗经历了文革和改革开放两个时代。他的诗初始是儿时的积累,对那个时代本能的直觉,活脱的像初升的太阳,单纯的像跳动的露珠,然后便是对生活、对青春的体味和对美好未来的渴望与思索。随着时代的变革和年龄的递增,我们从他人生的轨迹中也不难发现,他和他的诗有过困惑,有过苦闷,甚至迷离。这也符合历史进程中的一个诗人的认识规律。不过,朱万和的诗更多地感悟人间,积极向上的心态,是对改革发展的热忱褒扬和赞美。这不仅体现了诗人的社会责任感,也可见一个改革发展实践者求索的思想苦旅。难道这不是一种与时俱进的动态美吗?

  二是对生活的挚热美。青春是美好的。人生谁不惜青春!可是朱万和对青春的体验却总是独到的,真挚而切实的。他以新颖的视角,带给人非同一般的感觉,堪称新时代背景下咏春精品。如《花皮笔记本》,诗人称之为“一本青春岁月的存折,一部遮遮掩掩的秘密”,而且“我怕泄露”那将使我一无所有。他把“惜春”之意寄载于笔记本上,说来,其寓意令人想都不能想到。他的爱情诗更出人意料。如《泊入黑港湾》,他把妻子的一头秀发说成“深深的草滩上,夕阳滚来滚去”。说成“黑云朵过多地含量,把我的呼吸压低,我不敢走出,怕再遇上你降下的暴雨”。这云朵和暴雨是情感的凝结和爱的泪雨,一片“港湾情”奇思妙想,把爱的挚热抒发得淋漓尽致。《一种诱惑》、《那张纸条》《盼你呢喃》等诗,都令人感到微妙新颖,情真意切。

  三是时空交错的意象美。朱万和的诗较之初期,不断走向成熟。其中一个重要标志,还有从传统修辞方式“赋、比、兴”中走出,大胆地复调时空,创造一种立体的时空感。比如《垂钓者剪影》,他写姿势,说对着水面,象在镜子前“自己给自己鞠了一躬”。写到水,说“晚霞很静,涟漪一如笑容”,说“你和早晨一起来,月光塑造出默默的等待”。《命运如絮》一诗关注着打工女孩的的父亲,他写父亲对女儿的思念,用“父亲抽闷烟,月光和心绪早已离家”,这是最典型的时空错落之美。在大学毕业三十年校庆所作《回放如真》中,他写恢复高考入学新生年龄大小不一、经历各不相同,没有直抒,却写“参差不齐的岁月,挂满来自八方的履历”写年轻人受的感动,用了“一片睡醒的牵牛花,挂在女生们晾衣的绳子,一群困在时代箱子里的蜜蜂,绕来绕去”;写时光荏苒,岁月如流,三十年铸成了历史,却用了一句“白霜深撒的季节,时代用我们的头颅镌刻了校史”,这些意象的创造,使他的诗立刻给人一种空灵、玄妙、立体之感,诗意诗味浓厚,堪称语言之精华。

  四是现代诗的节奏美。从韵脚的整齐到节奏的错落,正体现了朱万和的诗走出传统诗歌历程,充满了现代诗的理念。他的诗不为韵律所困惑,不为形式而拘泥。他把创造思想内核、情感主体、诗意时空当作神圣本能,以拍律和谐为主导,自然鸣响抑扬顿挫的节奏,进而找到了“诗”与“歌”的界点,所以,他的诗是可“读”的。如《男人的春季》、《旧宅》、《落地生根》等,都是无韵的,但读后感到韵味十足。

  总之,朱万和的诗与改革开放三十年的诗歌创作取向及审美取向是同步的。既有求索创新之美,当然也有步履蹒跚之状。只好交给读者、交给历史品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